3月CPI同比上涨2.1% 临沂菜价上扬猪肉活禽双跌

2013年04月10日 09:50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较上月3.2%的涨幅明显缩小。蔬菜、猪肉等食品价格的回落成为当月CPI重回“2”时代的主要原因。但进入3月以来,蔬菜价格不断上涨,肉价仍然是稳中有跌。受H7N9禽流感的影响,禽类的销量几乎处于停滞,鸡蛋的价格和销量也受到影响,业内人士预计,受此影响,本月CPI涨幅或继续收窄。

上月菜价低迷 本月菜价上扬

9日,记者从我市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了解到,近期蔬菜价格略有上涨,相比上月菜价有10%-20%的涨幅,目前的菜价略高于去年同期。

“我市蔬菜价格2月、3月并不高,都低于去年同期,像一些叶菜类基本都在1元左右,主要因为气温升高露地菜大量上市所致,大棚菜的产量也有所增加。但从上月末菜价开始缓慢上升,本月初上涨较为明显,像菠菜,头一天进价才9毛,第二天一下子就涨到了1块5,其他叶菜的价格也都有明显上涨,2块以内的菜也没几种了。”九州超市站前店生鲜区的导购说。

记者看到,只有苔菜、小白菜、油菜、菠菜等几种菜每斤还在2元以内,韭菜每斤2.79元,生菜每斤2.39元,油麦菜每斤3.99元,山芹每斤3.69元,青椒每斤5.99元,蒜苔每斤7.79元,蔬菜价格比上月整体都有较明显的增幅。

猪肉价格 继续“稳中有降”

不仅蔬菜价格拉动了3月CPI的下行,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同样为CPI的回落做出了“贡献”。

根据市物价局本月7日的统计,我市的生猪价格为每斤6.64元,较上月同期又下跌了17.72%。在零售市场,精肉价格每斤13.80元,五花肉每斤11.05元,与上月同期比较分别下跌了9.39%、11.17%。

“猪肉是一直跌,但销量还可以,特别是近期受‘禽流感’的影响,吃猪肉的市民多了些,一天卖个六七百斤问题不大。”站前农贸市场肉商王精华说。

记者了解到,农贸市场里白条猪的批发价每斤在8.3元左右,精肉、排骨卖12元,五花肉卖10元,这个价格比前几天又下降了些。不过肉商们纷纷表示现在肉价基本已经跌至最低点,今后的价格可能会逐渐上涨。

对于近期肉价下跌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还是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全市生猪存出栏量持续上升,生猪供应量继续增大,春节后至4月处于猪肉消费淡季,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和屠宰加工企业的存货需有一个消化过程。

禽流感或致 CPI继续回落

相比猪肉和蔬菜,禽类成为近期市民餐桌上的“违禁品”。随着“H7N9”禽流感持续发酵,市民餐桌上已难见鸡、鸭,鸡蛋的价格也有降幅,受此影响,预计4月CPI将继续回落。

据市物价局统计,近期家禽和禽蛋市场呈现价格、交易量双双萎缩的局面。市物价局通过对全市多家养鸡场、农贸市场、超市的调查结果显示,毛鸡和肉鸡苗价格、销量暴跌;普通白条鸡价格平稳,销量明显降低。与鸡肉市场比较,鸡蛋交易情况稍显乐观,价格稳中有降,销量基本持平。

根据对郯城马头肉鸡场和临沭店头镇富云养殖场的调查,当前毛鸡出厂价分别为每斤3元、每斤3.2元,比上月同期分别跌了21.05%、28.8%。鸡苗由上月每只3元降至1.5元,交易数量更是少之又少。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