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户型小心层高“lost”

2013年07月20日 17:13
来源:和讯房产
   买房置业是普通百姓的家庭大事。当遭遇买房纠纷时,您是否感到困惑和无奈?如何更加安全地买房置业?近期,和讯房产与北京铭滔律师事务所联合推出“和讯置业大讲堂” 栏目,从房产律师的角度为大家提供专业、高效、安全的置业策略。
 
   今天“和讯置业大讲堂”开播第十二讲——《Loft户型 小心层高“lost”》
 
   主讲律师:焦景收
 
   案例回放
 
   被限一族,无奈选择商住两用房
 
   张刚2012年7月大学毕业,在北京某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每月的工资近1万元。李娜是张刚的大学同学,两人已经恋爱五年,李娜毕业后从事房屋工程设计工作。
 
   由于张刚二人囊中羞涩,所以在房价不断高涨的今天,两人不得不一直租房。两人准备在2014年结婚,于是,张刚及李娜的父母分别拿出了20万,用于二人购买新房。张刚与李娜属于典型的新新人群,在选房上也不例外。由于两人都是外地人,工作又不满五年,所以属于被限一族。经过多轮侦查,张刚二人看上了通州的某商住两用项目。
 
   “我们的项目通州区独此一家,价格优惠,不限购,买一层送一层。”该项目的销售顾问言简意赅的宣传,立即打动了张刚、李娜二人。很快,二人便定下一套43平米的房子。按照销售顾问的说法,这个房子层高4.3米,可以自行改造成“Loft”户型。
 
   层高“lost”,如何“Loft”?
 
   2012年9月3日,是张刚、李娜收房的日子。然而,当张刚、李娜走进新房中时,第一感觉就是,将房屋改造成“Loft”户型的可能性为零。原来,由于房屋屋顶是有坡度的。经过测量,张刚的房子层高最高处是4.15米,最低处只有3.7米。
 
   北京房价一天比一天高,不能退房的张刚只有和开发商协议赔偿。然而,开发商在众多业主联合维权活动的压力下,只同意免一年物业费作为补偿。双方的差距太大,无奈之下,张刚联合十几个业主,将开发商告到了人民法院。
 
   焦点
 
   本案共涉及两个争议焦点。
 
   销售顾问的承诺能否成为合同条款?销售顾问的虚假承诺不能兑现算不算欺诈?
 
   销售顾问的销售承诺,虽然从法律条文上看可以成为双方的合同条款,但是,在开发商与购房人出现纠纷时,却又难以取证,在认定上存在较大难度。不过,如果销售顾问的承诺在合同的条款中有体现,那么开发商就要受到该承诺的约束。
 
   销售顾问在销售过程中,往往会夸大其词,甚至虚假承诺。如果购房人有证据证明销售顾问存在虚假承诺的情况,根据《合同法》、《广告法》、《房地产广告发布暂行规定》、《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的有规定,开发商存在被认定欺诈的可能性。
 
   层高不够,无法实现“Loft”户型,开发商应否承担赔偿责任?
 
   张刚与开发商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明确约定,层高为4.3米。而开发商却偷梁换柱,层高不但未达到4.3米,房屋屋顶竟然有坡度,最高处是4.15米,最低处只有3.7米。坡度加高度,根本达到开发商能改建成“Loft”户型的承诺,这也违背张刚和李娜购买该项目房屋的初衷。
 
   由于北京房价不断高涨,如果张刚退房,损失可能会更大。在此情况下,张刚完全可以以开发商存在严重违约,要求其承担赔偿责任。
 
   案件结果
 
   本案经过一审法院的审理,认定开发商在销售环节存在不妥之处,而交付的房屋层高无
 
   法实现改造“Loft”户型的目的,故开发商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最终,在法院的调解下,张刚及其它业主与开发商达成了和解,除了得到额度不菲的赔偿外,张刚还被免除了三年的物业费。
 
   律师论道
 
   何为商品房层高?
 
   根据《房产测量规范》的规定,层高是指房屋上下两层楼面,或楼面至地面,或楼面至屋顶面的垂直距离。楼板面至屋顶面的垂直高度也包括楼板面至房屋顶平台面的高度,但房屋顶面或平台面都不应包括隔热层的高度。楼面或地面也不应包括装饰层的厚度,例如用于装饰而铺设的木地板、塑胶地板、瓷砖、石材板料等块料面层的装饰厚度。通俗一点讲,层高就是房屋的净空高度加上楼板的厚度。
 
   “Loft”户型不能仅仅是概念。
 
   一般情况下,正常使用的居住高度普遍是2.2米,而“Loft”的层高如果太低,则影响居住的舒适性。张刚购买的“Loft”概念房,不但最高层高只有4.15米,还有坡度,这造成改造后的二层要猫着腰行走。
 
   为了防止开发商将“Loft”户型仅仅当做一个概念来炒作,也是为了保障置业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置业者在购买“Loft”户型房屋过程中,要注意三点:
 
   不轻信销售顾问的承诺,除非承诺能体现在购房合同中;
 
   在购房合同中明确约定“Loft”房屋的层高,并明确房顶是否平整、有无坡度;
 
   在收房时,一定要找专业人士陪同,要验收无误后才签字确认。一旦在验房中发现层高有问题,第一时间和其它业主联系。毕竟,人多力量大,联合维权效果会更好。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