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供应大户型稳居主流买套中小套型多难?

2013年08月31日 12:59
来源:京华时报
据机构统计,前8月,北京9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供应,尚不足全部供应面积的三成。七月开盘的24个项目中,主力户型超过90平方米的项目达19个之多,占比接近8成。看到这组数据,实在令人沮丧。在一个刚需已占主流的市场上,供应上却是大户型稳居主流。
 
君不见,首套置业者买套中小套型有多难?炎炎烈日,数千人接踵摩肩大汗淋漓,只为抢一套能买得起的房子。刚需们把自己的经济实力盘算了又盘算,把几代人的积蓄划拉了又划拉,却总也赶不上房价飞涨的步伐。
 
早就放弃了住大房的梦想,但现实是买套小房也不易。
 
70/90政策曾带给刚需们以希望,70%以上的住宅供应面积必须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必须承认,这样的政策难免有一刀切之嫌,地区不同、消费能力不同,硬性规定必然有弊端,市场的随后反弹也证明了这一点。但对于房价高企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这样的政策对市场供应的调节,无疑是符合刚需们的现实需求的。2011年,国土部再度强调中小套型的土地供给,无疑是看清楚了这样的趋势。
 
但2006年的强制性政策尚且无疾而终,2011年的引导性政策又会得到怎样的答案?今年以来,北京9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供应,尚不足全部供应面积的三成,就是市场给出的答案。诚然,开发商们嫌贫爱富不愿开发中小套型住宅的理由有很多,专家学者也纷纷证明70/90政策的不合理,认为目前已经进入改善需求时代,需要的是舒适三居以上的大户型,而不是紧凑型的户型。但事实真的如此吗?以日本经济之发达、商品住宅之繁荣,其市场主流产品依然是90平方米以内户型,为何到了发展中的中国,到了寸土寸金的北京,就要追求大面积?当无数无房户还在期盼首套房时,我们却只能看到不断有新的项目在追求数百平方米、上千平方米的奢华尺度。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曾说过“建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可建两套70平方米的房子,两套就增加了供应的户数。”如果说140平方米的房子满足的是部分人吃好饭的改善需求,那么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套型则满足的是部分人吃饱饭的基本需求。
 
有限的土地供应究竟应该向哪里倾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