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O中国加大北京自持物业 踌躇中求京沪平衡

2013年09月30日 10:45
来源:观点地产网

1463公里是北京与上海之间的铁路距离,假如乘坐京沪高铁,这段路程仅需要5个小时。不过,对于SOHO中国董事会主席潘石屹来说,这一路走的似乎有些艰辛。

就在上海外滩地王案终审结果仍然悬而未决之时,SOHO中国转而加大北京自持物业的投入,在京沪之间寻求一种新的平衡。

增持北京物业
9月27日早间,SOHO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上海长乾与北京信托成功投得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E-04地块,对价19.22亿元,平均土地成本1.55万元/平方米。并于昨日(26日)接获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丰台分局发出的中标通知书。

据公告,上海长乾及北京信托与卖方将于中标通知书日期后10个营业日内订立土地出让合同。对价将根据土地出让合同的条款以现金支付,上海长乾与北京信托将分别支付对价的80%及20%。上海长乾已就竞投支付保证金4亿元,该保证金将用于支付部分对价。

而后,上海长乾与北京信托将就收购、持有及发展该地块成立合营公司,并将分别持有合营公司80%及20%权益,因而合营公司将被视为SOHO中国的间接附属公司,并将计入该公司综合财务报表。

据披露,上述合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其中上海长乾出资8000万元,北京信托出资2000万元。合营公司期限为30年,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开发、销售商品房、自有物业的物业管理、自有房户出租、房地产信息咨询。

基于对价19.22亿元及上海长乾于合营公司的股权百分比,SOHO中国将向合营公司投入的投资总额为15.376亿元,其中包括上海长乾已就竞投支付的保证金4亿元。SOHO中国将以内部资源拨付上海长乾应付的对价及其于合营公司的投资。

资料显示,SOHO此次投得的地块位于丽泽金融商务区地铁站上盖,连接规划中的地铁14号线(在建)及16号线,交通便利。地块的占地面积为14.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为12.4万平方米,用作商业及金融用途。

对于此次拿地,潘石屹表示,SOHO仍然坚持在北京、上海市中心投资办公物业。

“目前,在SOHO自持物业中,上海比例比较高,丽泽金融商务区核心地块的加入增加了北京的自持物业比例,使京沪两地更趋平衡。”老潘如是说。

踌躇的SOHO
眼下,在京沪之间寻找平衡的SOHO似乎颇显踌躇,毕竟在外滩地王8-1地块以及上海东八块土地上的先后失利,让老潘在沪发展遇阻。

9月26日,持续近两年的外滩地王8-1地块案终审在上海高院开庭。一审败诉方SOHO中国提出上诉请求。法庭当天并未做判决,不过潘石屹一方有意进一步调解,却遭复星集团拒绝。

尽管终审结果悬而未决,不过已有法律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二审过程中,SOHO一方未拿出新的有力证据,符合此前外界对其只是在“拖”的判断,因此翻案可能性不大。

“一旦终审维持原判,即证大、绿城和SOHO三方的转让协议无效,股权将恢复至转让前,SOHO支付的40亿元也将被退回。”该人士面对媒体如是说。

事实上,外滩地王案的纷纷扰扰并不是老潘在上海唯一一次碰壁。

今年8月,SOHO中国与美国汉斯争夺“东八块”热地,最终SOHO以失败退场。在外界看来,SOHO中国的失利,并非拿地实力不行,而是其早前的散售模式一直为业界所诟病,而在转型持有之后,又缺乏成功的运营经验,因而上海地方政府把拿地意向偏到了外资房企上。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进入上海寻地之前,北京地方政府对SOHO中国的散售模式早已不满,甚至还曾出现无地可拿的情况。

迫于市场和地方政府的双重压力,SOHO中国终于在去年8月宣布从散售转向自持的战略转型。

彼时,SOHO中国表示,预计这一转型需要三年时间,三年之后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租金收入,五年之后,现有的150万平方米商业物业成熟,预计每一年能够收到的租金超过40亿人民币。

时至今日,转型已一年有余,尽管在老潘看来,SOHO的转型“成功了”,但外界似乎并不买账。

据中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该公司的营业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103%,净利润达到21亿元,同比增长242%,核心净利润(不含投资物业评估增值)为5.37亿元,同比增长130%,核心纯利润率约为22%。董事会决议派发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2元。

对于SOHO上半年的表现,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营业额和净利润同比增幅较大,但相比其曾经有过的过百亿的业绩,25亿的营业收入并不乐观。

该人士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曾指出,转型和调整可以作为营业额的大幅下降的一个理由,同时也否定了SOHO转型成功之说。

另有知情人士透露,SOHO中国在宣布告别散售,全面转型持有之后,便失去了散售带来的快速回笼资金渠道,其转型面临着重大的资金压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