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等房企集中融资“囤粮备荒” 市场或暗藏隐患

2013年10月26日 09:49
绿地等房企集中融资“囤粮备荒” 市场或暗藏隐患 绿地临沂城际空间站
又到融资季,最近重点房企的海内外融资马力全开,目标直指即将到来的再一波土地供应高峰。加上销售畅旺的金九银十,房企似乎正走向难得一见的“好日子”。
 
“融资—圈地”循环
 
进入10月,香港资本美元债市场一片繁忙,据投行人士透露,绿地(专题阅读)、中海(专题阅读)等内地龙头房企纷纷举行路演,筹备发行美元债。10月9日,中国海外发展就在香港举行投资推介会,计划发行十年期,孳息率约五厘的美元债。此前,中国地产已在10月8日发行了总值1.5亿美元、票息13.5%的5年期美元债。
 
有国际投行人士预计,10月后内地房企将进入发债高峰,未来发债规模将有机会超越9月。据数据公司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9月已有5家在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商发行了美元计价债券,合计融资16.8亿美元,创了4个月的新高。
 
“我们原本以为2013年的融资窗口已经关闭。”一位正在筹备路演的内地龙头房企负责人表示,2013年6月以后,在美国QE退市的背景下,大批资金回流美国,香港债券市场市况不佳,许多有意借助海外债券融资的房企都不得不另谋出路。
 
不曾想美国的“退市”计划比市场预期来得慢,9月发债的房企都取得不错的成效。数据显示,9月发债的旭辉地产获得了超十倍的认购;而同期发债的禹州地产,3亿5年期美元债票息仅为8.75%,远低于2012年10月发行11.75%的美元票息。这使得内地房地产企业趋之若鹜。
 
在2013年销售火爆,回款迅速的背景下,开发商为何急于圈钱?
 
香港证券人士向记者表示,其中一个原因是做债务展期,也就是借新债还旧债。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房企在国际市场发行债券的未偿还额达到410.73亿美元,而2013年前三季度,内地房地产商发债的债券融资为163.26亿美元。房企需要为即将到期的旧债作财务准备,在量化宽松政策将退未退的微妙时刻,这些企业需要抓紧每一个“窗口期”。
 
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房企要为即将到来的土地出让高峰期囤积弹药。“我们发债主要是为公司下一步发展做筹划。”上述龙头房企的负责人表示。
 
“我们预期各线城市将在四季度迎来推地高峰,特别是一线城市可能在国土部的督促下加大住宅用地的供给量。”瑞银证券的分析师李宗彬认为。
 
加大土地供应
 
10月9日,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公布,该市前九个月住宅用地供应量同比增长229%,并将在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进一步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数据显示,广州已供应各类住宅用地526公顷,完成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88%。但该市房管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有238公顷住宅用地具备供应条件,未来将继续加大供应力度。
 
实际上,宣布加大推地力度的远不止广州,深圳、北京、上海都表示未来将加大土地供应。
 
在分析者眼中,这也是国家房地产调控思路上的转变,9月底国土资源部曾下文要求,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稳定土地供应水平,其中点名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要比照前3~5年住宅用地平均供地量,持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度。
 
显然,房地产调控的思路从抑需求到增供给转变。“新一届政府更倾向于用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地产调控)。”克尔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表示。
 
对于手头资金充裕,融资渠道畅顺的房企而言,这无疑是十年难见的好机遇。数据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十大代表性企业累计拿地金额为2447亿元,是2012年同期的1.5倍,比2012年全年还要高出11%。而第四季度,开发商的拿地热情有增无减。
 
正因为房企普遍看好未来的回报,也就形成了不惜举债囤地的局面。
 
市场暗藏隐患
 
房企看涨不无道理,万科公布的9月销售业绩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98.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85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34%。
 
几乎同时绿地集团也表示前三季度卖了1012亿元的房子,成为今年第二个销售金额超千亿元的房企。
 
而碧桂园10月8日也在资本市场弄了一回“千亿门”事件,当天港媒报道碧桂园总裁莫斌向内部员工发短信称,今年累计认购金额已超过1000亿元,由于涉及敏感数据,导致碧桂园停牌公告。
 
但据记者了解,该内容实际上是碧桂园高管微信群中发出的内部通报数据,而所谓“认购金额”并不等同于“合约销售金额”,一般而言,认购金额将滞后一两个月才反映在合约金额内。但如果以碧桂园年初制定的620亿元的目标相比,保守估计已有近四成增幅。
 
同策咨询研究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年超千亿元的房企有望增至7家,而去年仅仅为3家。
 
房企高歌猛进,其实也隐藏风险。记者从广州几家重点开发商处了解到,从9月开始,房贷的回款速度开始拉长。“原本在客户签订贷款合同缴纳首期后,一个月左右银行就会向房企放款。”一位房企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但现在有部分7、8月签订合同的房贷至今未到位。
 
与放款慢相比,银行取消房贷利率成为普遍现象。从9月开始一线城市房贷利率优惠或者取消,或者限制多多;进入10月,这一现象开始蔓延至二三线城市,沈阳、南京、惠州等城市都传出房贷钱荒的消息。
 
房地产专家杨红旭表示,年底前首套利率优惠取消甚至上浮的情况仍将持续,甚至幅度会进一步增加,房贷吃紧现象有周期性,如果购房需求在2013年透支,明年房价的热度就会有所降温。
 
“无论如何,手中有钱,心中不慌。”上述筹备在香港发债的内地房企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十年期5%息率的债券支持,可以让他们抵御许多市场突发状况。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