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上涨难保房企高盈利增长 房企多线并进规避风险

2013年12月19日 15: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年末楼市渐入暖冬。
 
昨日(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
 
房价的上涨,也让房企亮出了不俗的业绩单。但在销售额上涨的同时,利润率却在下降。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高房价带来高盈利的经营思维必须扭转。随着房地产市场(专题阅读)格局的转变,房企必须在多线发展中,注重企业经营模式带来的风险。善于创新,注重突破,寻找盈利空间,才能使房企在新一轮的涨价态势中真正赢利,树立值得尊敬的涨价形象。
 
房价上涨却难保房企高盈利增长
 
如此高涨的房价,给房企带来了靓丽的销售额。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已经有10家房企公布前11月销售业绩,合计销售业绩达到了4007亿,同比涨幅高达30%。
 
但奇怪的是,销售额上升的同时,陪伴的则是利润下降的尴尬。上述机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日前,公布3季度报的上市房企合计135家。这135家企业合计总营业收入达到了4675亿,总利润为835亿。
 
但是,尴尬是的,这一行业利润率只有17.9%,净利润只有13%。相比2012年都出现了明显的下滑。行业利润率在2013年上半年为19.2%,在2012年同期则为21.3%。持续下调。
 
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土地成本增加,房企拿地竞争激烈,这明显导致房企的利润率下滑。在同一市场环境下,不同企业的销售额、营业收入的增速差距越来越大。
 
对此,严跃进表示,房价上涨,但房企盈利的指标却没有改善。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相应的税费成本仍较大,部分重复征税行为导致房企无法享受售价提升带来的利好面。二是房企经营模式仍是粗放型的。缺少成本管控,使得产品的高附加值不够,盈利空间被压缩。
 
激进扩张不应舍弃挖掘盈利空间
 
挖掘
 
严跃进表示,房价上涨催生看涨预期,看涨预期又将强化房企拿地、融资等动作。这个逻辑,在2014年房价继续看涨的前提下,将会继续延续。但他认为,在激进扩张时,不应舍弃对盈利空间的挖掘。
 
数据显示,前11月,标杆房企在一线城市土地购入金额达到了905亿,同比上涨119%,在二线城市也全部超过了100%。
 
融资方面也是如此。前11月房企海外融资总额(包含贷款)合计已经突破529.1亿美元,合计人民币高达3228亿。同比2012年全年的额度涨幅超过100%。
 
张大伟分析,在市场热度仅次与2009年的情况下,虽然收入增加,但利润率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高负债率、高贷款利率带来的高利息费用“吃掉”了大量利润,资金成本增加很多,导致很多企业利润受到影响。
 
一家布局全国的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二线城市虽然房价高,但是地价也高,随着调控政策的收紧,房企利润确实会受到影响。对于三四线城市中的潜力性城市,房企要趁早拿地,和一二线城市形成合理配比,掌握好销售时机,做好适应当地的产品,才能保证利润最大化。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涨,但是土地成本高,真正的投资回报利润已经不高。
 
他进而表示,三四线城市正处于城市化的过程中,趋势是向城市中心集中而不是郊区化。他认为,有些房企去三四线城市拿郊区的土地,这就和新城镇化的方向是相悖的,是布局错误,没有解读好新城镇化的布局和发展的方向。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