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黄其森:坚决布局一线城市 今年拿地已花费160亿

2013年12月20日 11: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泰禾集团作为闽系开发商代表之一,成为2013年全国地产市场的一匹黑马。在今年短短11个月时间里,泰禾集团已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斥资160亿元,将11宗地块收入囊中。
 
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说:“我们跟恒大拿地是不一样的,他们是一天爆发了,我们有自己的策略。”
 
这还不是泰禾今年在土地市场的最终“花费”。黄其森透露:“到目前为止160亿,我相信今年肯定不止这个数,肯定能达到200亿左右甚至可能更高。”
 
只做北上广
 
一位接近黄其森的人士透露,这个福建商人一直都“十分性情”,而且对建筑颇有研究,所以才在北京做了“运河上的院子”,“院子”系列也成为泰禾的主打产品线。由于受闽南建筑文化的影响,他对建筑品质以及“作品”的要求都非常高。
 
2012年,泰禾集团拿地金额不过35.99亿元,今年这笔支出大幅度爆发,让整个市场都十分讶异。
 
据广发证券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泰禾集团房地产业务31%的可售货值分布于北京,仅次于公司深耕多年的、份额为58%的大福建区域,而这全赖于公司短短半年时间里在北京拿下的4幅地块。
 
除了北京之外,泰禾集团还一路高歌猛进来到长三角。今年6月,泰禾集团以6.48亿元的价格竞得上海闸北区一个商办地块;9月,泰禾集团以24.75亿元竞得上海宝山区高境镇社区一幅纯住宅地块,折合楼面价2.4万元/平方米。
 
“如果有好的机会,不排除后续发力,进军上海的可能。”泰禾品牌总监沈力男表示。
 
与此同时,泰禾集团也在寻找进入广州市场的机会。按照黄其森的说法,今年160亿在土地市场还发挥得意犹未尽。“最后还有冲刺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黄其森在创办泰禾集团之前,在银行工作,对风险控制把握得十分专业。
 
“我们坚决布局在一线城市,都是在北京和上海。”黄其森对记者透露,泰禾集团年初就在北京拿地,跟许多房企下半年才开始动手相比,算是抢先起步,当时曾一度引起业界质疑。
 
黄其森看起来十分轻松,“现在看起来,泰禾年初的举动算是一个明智之举。”
 
“泰禾式”模式
 
跟泰禾拿地模式相近的是阳光城,这家同样来自福建的企业今年也来势汹汹,在上海自贸区周边区域拿了六幅地,速度之快、拿地之准让业内瞠目结舌。
 
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瞄准了一线城市。“我不要去三四线城市。”黄其森表示,从最近的情况来看,大家都很明确,一二线城市,尤其一线城市的机会是毋庸置疑的。
 
阳光城集团总裁陈凯对记者透露,一二线城市的机会更多一些,风险来得更小一点。
 
“怎么办?福建没有推地,我只好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拿地。”黄其森说,一方面确实是被动的。一线城市的风险比较小,如果市场有什么波动变化,“这个我至少从风险这个角度考虑,我们出货能出得了。”
 
与此同时,泰禾集团也开始进入商业投资领域。“商业这一块我们当时提的口号叫学习万达、超越万达。这个数量跟万达不能比,但是商业有我们自己的一些模式。”黄其森说,比如泰禾广场,这算是一个不错的产品。
 
鲜为人知的是,泰禾集团在商业地产方面的野心非常大,计划在5年内开发20~30个泰禾广场,“泰禾集团的招商部门就设在上海,他们想打造一个和万达广场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在招商的选择上,对品牌的要求比万达更高一些。”有消息人士表示,这是因为去年泰禾在商业上赌赢了一把,两个泰禾广场取得48亿的总销售金额。
 
中型房企的机会
 
黄其森称,为了完成全年目标,泰禾集团加快了项目的入市。根据泰禾集团披露,下半年集中入市的项目有十余个,全年货值超200亿元。
 
纵观泰禾今年的拿地情况可以发现,大多数都是高溢价、高楼面价、高总价的“三高”地块。
 
据其公布的最新三季报,截至2013年9月底,泰禾集团的长期借款同比上升约47.44%,长短期借款总额为136.84亿元,但期末的货币资金余额仅为24.05亿元。
 
“不仅是泰禾,阳光城、正荣、旭辉这些来自福建的企业都有同样的特点,它们都在做一场博弈。”业内人士认为,这未必是坏事,以浙江的一家中等规模的房企为例,一直不敢走出浙江,每年的销售量都在100亿左右,但整个行业在飞速的发展中,过千亿的房企阵营也越来越多,这个行业,不进则退。
 
这就是这些中等房企的机会。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现在中等规模的房企阵营较多,三五年之内必有几家冲入一线阵营,而且今年福建开发商都十分凶猛,在北上广安营扎寨,本身的“去闽化”都做得非常好,能不能过500亿是一个坎,未来三年内肯定有几家较好的中等房企能冲上去。
 
“去闽化”也正是泰禾集团在做的,一个房企想要成为全国性的房企,必须在北京有立足之地,“所以我们一开始就去了北京做院子,在做地产上,从来没给自己贴过标签,我们是一个福建的企业。”黄其森说,一开始,泰禾集团就想成为全国性的房企。
 
随着北上广土地价格飙升,不少老牌房企却因为拿不到地被挤出北京市场,不得不转向二三线城市。这正是这些中等房企的机会,也是“泰禾们”能积极冲进一线阵营的机会。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