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苍山县正式更名为兰陵县 “早就该改了”

2014年01月22日 09:36
兰陵县
21日上午,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揭牌仪式举行,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和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拥有67年历史的“苍山县”成为历史名词,建县已有2270年的“山东第一县”——兰陵县走上新的历史征程。市委副书记李峰出席揭牌仪式。
2006年8月31日,苍山县政协汇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提出了《关于将苍山更名为兰陵县的建议案》。如今,苍山县更名兰陵县工作已走过了8个坚持不懈的年头,可谓是8年磨一剑。
李峰在讲话中指出,苍山县更名兰陵县,是尊重历史、顺应民意的结果,对于弘扬兰陵历史文化、进一步展示县级文化底蕴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希望全县以更名为新的起点,树立新形象,再创新辉煌。
会上宣读了市委、市政府贺信。贺信中说道,苍山更名使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县委、县政府要简朴务实地做好更名工作,要深入挖掘整理宣传推介兰陵文化,弘扬兰陵文化中的荀学、萧氏等文化,进一步扩大兰陵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同时要抓好苍山大蒜等地理标志产品品牌的保留、保护和发展,打造天下菜园。同时还要着力做好文化与旅游产业,打造鲁南苏北地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高地。
会上,记者获悉,兰陵县今后将会加大宣传推介“华夏古县、文化兰陵”品牌,继续做好县域经济发展四篇文章,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着力培植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不断提升县域综合经济实力。
市领导关华、钱迎伟、赵爱华、侯晓滨、李作良和临沂军分区首长高德亮等分别出席揭牌仪式和相关工作会议。
市政府党组成员、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原苍山县委书记张闻宇
解密苍山更名兰陵的机缘
“作为一个在这工作了7年,兰陵县更名的发起人和决策者之一,我感到特别的高兴和激动,对于苍山县更名兰陵县,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愿。”张闻宇说,“兰陵是中国古代的名邑,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有省里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学者提出恢复兰陵县的建议。我来苍山担任县委书记后,有很多同志向我提议要把苍山恢复为兰陵县。”
后来,该县政协于2006年8月31日提报了《关于苍山县恢复为兰陵县的建议案》(简称《建议案》),建议案将更名为兰陵县的益处做了多方面的阐述,内容详实,论据有力。张闻宇回忆说,在对建议案进行了充分的酝酿讨论后,向市委、市政府的主要领导作了汇报,领导都表示赞成恢复兰陵县。为此,2007年4月14日,县委召开了六大班子联席会议进行专题研究,确立了恢复兰陵县这一议题,并且成立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积极推进更名工作。
“2012年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立足于全县社会发展大局,继续做好更名兰陵县的工作。在国家民政部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经过近8年的坚持不懈努力,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终于取得了圆满成功,圆了我们大家的一个兰陵梦。”张闻宇说。
兰陵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峰
这段腹稿,我早就想好了
“薛县长,您好,您能说一下现在的感受吗?”“好的,在这大门口吗?”在新更换的兰陵县县委、县政府的牌子前,县委副书记、县长薛峰被媒体给包围得水泄不通。面对全国众多媒体的话筒和镜头,薛峰欣然接受了采访。
“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历史资源和文化品牌的光辉与传承,这是祖先留下的光辉财富。今天苍山县正式更名为兰陵县,这是内涵的丰富和文化的传承。兰陵文化博大精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发扬光大,我们要以更名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对于薛县长的一气呵成,记者们显得有些惊讶,了解了大家的疑虑后,薛峰开怀大笑起来,“这段腹稿,我早就想好了,半年前就想好了,今天正是呼之欲出呀。”
过去的2013年,对坚持不懈的苍山县来说,是捷报连连的一年。2013年4月16日,省民政厅在济南召开了苍山县更名工作省级专家论证会,更名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通过。自此,更名工作就一路绿灯。6月,市政府将“更名请示”及“论证评估报告”上报省政府;10月,省政府将“更名请示”上报国务院;11月,民政部委托中国地名研究所举行国家级论证会,获得一致通过。12月,国务院批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今年1月8日,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同意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批复》。1月17日,省政府下发了关于《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的通知》。
或许,从知道有希望的那天,薛峰县长就做好了准备。酝酿一年的腹稿一朝向世界喊出,薛峰县长心情格外愉悦,他更用“风和日丽、日月同辉”来形容更名当日天公作美的好天气。
“苍山元素”
做好传承与保存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我们分成七个工作组,其中一个组是资料、影像资料留存组。把所有的尤其是县直部门比较重要的单位门牌、包括办公设施,都用摄像机、照相机留存下来,将来这些东西都会进兰陵县博物馆。”据民政局副局长陈艳介绍说,虽然更名为兰陵县,县委、县政府已经采取必要措施将“苍山”元素做好传承与保护。
她介绍说,为更好传承和保护红色革命文化,纪念在“苍山暴动”中牺牲的革命先烈,县政府投资300多万元,对位于文峰山鲁南革命烈士陵园的“苍山暴动”纪念碑进行了重新修葺,并在位于金岭镇大圩子村“苍山暴动”指挥部旧址新建“苍山暴动”纪念馆,2013年12月31日举行了奠基仪式,力争尽快建成并启用,使这些纪念设施成为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按照部署,还要把一条主要的道路改名叫苍山路。”陈艳说。
同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顾问、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商伟凡还建议,苍山虽然没有了,但为了纪念苍山可以在其遗址上立碑。
首任兰陵县委书记献对联
“牢记苍山先烈史,喜迎兰陵更辉煌”
“牢记苍山先烈史,喜迎兰陵更辉煌”,当天,解放军总装备部第29基地副政委、第一任兰陵县委书记百岁老人刘向一之子刘全胜少将,将老人亲笔题写的对联带到了苍山县更名兰陵县工作会议现场。
作为兰陵县的第一任县委书记,虽说刘向一未能到达现场,但仍能从其子刘全胜宣读的贺信中,感觉出老人对这片故土的热爱。刘向一在贺词中说,兰陵有久远的历史,厚重的文明,灿烂的文化和丰饶的物产。李白的著名诗句“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已成千古绝唱,至今广为吟诵。1915年兰陵美酒获国际金奖,希望它能在新时期香飘四海。
“我视兰陵为第二故乡。”贺词中刘向一老人还回忆了他当年工作的点滴。1948年11月,他任县委书记期间,接到地委领导急电,限一天内筹集起我军一个师的粮食物资和担架,以应淮海战役之需,因情况紧急,当他去找时任县长的孙文成商量筹措事宜。途经县政府矮门时,不慎将头部撞破,血流满面。但仍然坚持指挥,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
“我们兰陵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共有3788位烈士为民族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怀念他们!”刘向一老人饱含感情的词语赢得了现场一阵阵掌声。
刘向一老人说,作为百岁老人,他亲眼见证了祖国、家乡的巨变。他坚信,兰陵的领导和人民,一定能以这次更名为契机,整合起历史的、政治的、人才的、经济的和文化的资源,发扬光荣传统,继续团结奋斗。在新的形势下,激发起新的力量,为伟大的中国梦在家乡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兰陵”俩字承载了更多文化内涵
作为见证苍山更名兰陵全过程的专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顾问、研究员,中国地名学会副会长商伟凡也来到了21日的会议现场。谈及这一路见证的感受,商伟凡用了“高兴、激动”来形容自己此时的心情。而他也为更名带来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商伟凡说,2013年11月9日,中国地名协会在北京召开了最后一次专家论证会,与会专家一致通过,一致赞成苍山更名为兰陵。“当时我就想,等着这光荣时刻来临时,就请当时参加论证的几位同事和兰陵人民一起见证这历史时刻。”商伟凡的想法成为了现实。就在来参加这次会议之前,商伟凡与一起参与论证的三位同事商量,决定每人为此说一句话,再由他进行简要解读,以此作为祝贺。
早就该叫兰陵了
“‘苍山早就该叫兰陵了’这是中国人民大学华林甫教授让我带来的。”商伟凡认为,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历史对苍山这片土地的厚爱。建国初期,行政区划调整时撤消了兰陵县,有幸把兰陵镇划给了苍山,若没有兰陵镇在这片土地上,今天的一切就无从谈起。
商伟凡认为,“苍山早就该叫兰陵了”还应该感谢两位历史人物。战国时楚国第一次在这里设立兰陵县,第一任县令是荀子。在开专家会时,每位专家听到这个名字都肃然起敬,因此兰陵人应该记住荀子。另一位就是李白。“兰陵美酒郁金香”每当读到这首诗,喝到这个酒,就让人想到了兰陵。今天全国很多人能记住这个地方,或多或少都是由李白向全国进行推荐。
苍山不老兰陵不新
中国测绘科学院牛汝辰教授,也将一句“苍山不老,兰陵不新”献给了大会。商伟凡说,苍山给人一种苍老的感觉,可是作为县名它从1947年到现在走了67年,但从全国县里它应该算最年轻的几个县之一。
“但今天一更名,一夜之间它就成为全国的千年古县,而且在全国千年古县里名列前茅。”商伟凡解释说,因为全国别的县历史虽久,但追溯到汉代、追溯到秦代就已不得了。可能到战国、楚国,这简直是凤毛麟角,因此这就是说“苍山并不老,兰陵也不新”,这是有悠久历史的。
商伟凡也认为,这句话还有另外一层含义。今天的兰陵不是凭空而来,它是站在苍山肩上树立起来的,因此在有了新的旗帜后,也应该在苍山原址立个碑,写上“苍山遗址”,让以后人们记住这个地方。
八年艰辛终成正果
“八年艰辛,终成正果”,这是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厉兵教授的一句话。采访中商伟凡说,一个县改名字在国家是个大事,非常慎重。苍山更名这条路经历三个阶段,最终大功告成,确实值得庆贺。
兰陵常乐
“我也把一年前送给兰陵县委第一任老书记刘向一老先生的‘兰陵常乐’送给今天的兰陵”。商伟凡说,要常乐,首先兰陵县要和谐,和谐才能笑出来,这样才能长久欢乐和谐。
见证苍山更名兰陵全过程的专家用各自的一句话,总结了这个过程,同时也对兰陵县提出了新的期望。今后的兰陵朝什么方向发展?商伟凡建议,要一手抓经济,一手抓文化。他认为,将来这里知名度会很高,要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当人们拜访这片土地,让他们看到什么?
“不是要看楼多高,路多宽,而是要看兰陵文化。”商伟凡说,兰陵文化内涵究竟是什么,还要认真总结提炼。下一步,要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建立兰陵历史博物馆、兰陵书院,使人们到这里来真正看到历史文化名城。打造这块历史文化名城的品牌任重而道远。
在随后的答记者问时,商伟凡说,大家不能简单地看待更名,今后不能仅仅种菜、挖矿、修路、盖楼了,兰陵县应该承载更多文化的内涵,把中断的历史文脉接起来。
不能让群众
为更名花一分钱
更名工作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政策性强。记者了解到,兰陵县各级各部门在更名工作中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降低成本,简单朴素,不搞大型揭牌仪式,不搞庆典活动,不借更换标识之机搞豪华装饰。
“涉及民生的证件办理、行政审批等,一定要严格按照政策,周到细致地做好相关工作,不因更名给群众带来一分钟的不便利,不给群众增加一分钱的不必要的负担。”新闻发布会上,对于记者提出的如何保证居民利益时,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处主任李涛这样回答。
“这几天,很多在外地工作的苍山朋友,纷纷打来电话激动地询问更名兰陵县是否属实。我们为生活在这样的千年古县而感觉骄傲。”兰陵县向城镇党委的工作人员刘志霞表达了激动之情后,也表示更名未给生活造成任何不便,目前使用的证件都能继续使用。
据了解,兰陵县印发了30万份致全县社会各界人士的《一封信》,各级各部门也都签订了《苍山县更名为兰陵县工作承诺书》,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相关更名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更名工作扎实、有序的开展。
更名为兰陵县后,根据有关政策规定:
1、退休证、离休证、结婚证、房产证、残疾人证等证件长期有效,不需更换。
2、目前正在使用的居民身份证、户口本、独生子女证、驾驶证、行车证、职工医疗保险证、慢性病补助证、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证、新农合医保证、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车辆营运证、车辆注册登记、就业失业登记证、养老保险手册、各类专业技术等级证件、职业技术等级鉴定证件、药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兽药经营许可证、土地、矿产、测绘等有关证件、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排污许可证、排污总量确认书、合同文本等在有效期内都可继续使用。如本人自愿,可持有效证件更换新证。
3、更名为兰陵县后,工商部门对市场主体开展照(证)更换工作,所有证照免费更换;国税、地税部门对纳税人开展税务登记证更换工作,所有证件免费办理;学生学籍只需在电子平台上更换名称,不需增加行政成本。
4、更名为兰陵县后,“苍山大蒜”、“庄坞牛蒡”、“长城辣椒”等农产品品牌仍将继续沿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