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百万中小学生开学 第一课先学“做人”

2014年09月02日 18:58
临沂百万中小学生开学 第一课先学“做人”
 
9月的第一天,秋高气爽,惠风和畅。临沂市一百多万中小学生迎来新的学期。新学期,新希望,学生们怀着不同的心情跨入学校,迎来开学第一天,去学校报名的学生络绎不绝。与往年相比,陪同新生进学校的家长越来越少,但是家长们对孩子的关爱依然不变。他们或是在校门外守望,或是打听学校周边小饭桌的情况,或是直接为孩子报名进入学校食堂。
 
开学第一天对家长、学生都是考验
 
开学的第一天,对新生来说绝对是一次考验,尤其是刚上一年级的学生。记者在临沂一小门口看到,有的孩子看到新同学有说有笑,很快和小朋友打成一片;有的则死死拽住家长的手怎么也不愿放开。
 
关于孩子融入新环境,临沂一小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其实孩子刚到新环境,有抗拒和害怕的心理是正常的,但是家长来送孩子会增加他们的依赖心理,所以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送到教室,如果为安全考虑,送到学校门口就可以了。”
 
小小座签,作用大
 
在临沂一小一年级6班,记者看到,每个新生的桌子上都放了一个写有自己名字的小座签,有的还附上了自己的照片。
 
“周六开家长会的时候,我们班发起了这么个倡议,让孩子在父母的帮助下一起动手制作一个自己名字的座签。今天一上课,大家就都带来了,有的同学还很用心地贴上了自己的照片。”班主任晏菲老师表示,让学生们制作座签主要是让孩子们互相交流、尽快地熟悉彼此,适应新环境,同时,也让代课老师方便认识每个孩子。
 
新学期开始了 一切恢复正常
 
据悉,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回归学校生活,记者发现,很多学校都把入学的“第一堂课”重点放在了安全和熟悉校园环境上,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把防楼道踩踏、防不法侵害、防食物中毒、防触电、防火、防溺水和防交通事故等作为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城管全力保障“开学日”
 
临沂市区中、小学将陆续开学,为改善学校周边无证摊贩摆摊设点现象,保持正常交通秩序,城管兰山分局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开展集中整治,加强重点时段的执法巡查力度,重点整治学校周边无照经营、店外经营、非法散发小广告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秩序。
 
临沂城管兰山分局将进一步加大巡查管理力度,突出上学、放学期间摆摊高峰时段周边的巡查管理,针对一些屡教不改的摊贩,予以劝说引导,做足思想工作,争取群众的配合理解;同时加强学校周边的蹲点管理,在各中小学小区外进行定点、定时巡查,减少时间空隙和管理空白;并提高对举报案件的处理效率;针对学校周边占道经营行为的举报投诉,按照辖区负责制的原则,接到举报后要求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处理,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回复举报人。
 
行动当中,执法人员加强与校方的沟通联系,就如何提高学校周边环境秩序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由校方负责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及保护市容环境义务的宣传教育,提高学生保护市容环境的意识,维护市容环境的良好氛围。
 
学生开学忙 交警来护航
 
9月1日是全市中小学开学首日,为了给中、小学生新学期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临沂市公安局交警辖区实际情况,提前部署,落实措施,积极整治学校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认真做好辖区中小学生开学前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为做好开学首日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临沂交警提前上岗,在辖区中小学周边路口重点部署警力。同时,机动巡逻组,在辖区重点路段进行流动巡逻,对路面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进行快速处置,避免因小事故造成大面积拥堵。
 
在银雀山路与沂州路交会处,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六中队队长石运涛告诉记者,“今天按照大队的统一部署,中队全体人员7点钟准时到达岗区,各就各位进入高峰点,及时对交通情况进行掌握,对违停进行劝离。”
 
针对临沂二小的情况,石运涛中队长介绍,“我们从学校西侧能明显的感觉到由东向西的车流压力比较大,由于孩子们上学比较集中,所以对交通影响较大。大队四中队也进行了有力的疏导,虽然存在压车情况,但并不严重,驾驶人稍微延迟等待一下就可以通过,影响很小。”
 
据了解,开学以后学校周边交通压力会比开学首日有所减小,“开学首日,前来送进孩子的家长非常多,但是随着学生的开学,家长们会重新适应这样的交通压力,从而做出调整,缓解交通压力。”石运涛中队长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