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蔬菜安全 张乐德试做临沂市蔬菜电商开路人

2015年07月01日 17:28
来源:琅琊新闻网
“家门口团购‘1元’蔬菜”“手机下单,下班路上就近取菜”“实现千家万户线上线下O2O买菜新模式”……这是临沂“80”小伙张乐德脑海中构想了无数次的愿景,而在他多年来不懈的努力下,这也即将成为临沂市民看到、体验到的生活方式。从六家饭店的掌柜,到胸怀大志的“卖菜郎”,再到电商卖菜试水者,几年来张乐德一步步前进在追梦路上。
关注蔬菜安全投身“卖菜”事业
1980年出生的张乐德,2002年从临沂大学毕业,不过学习美术的他对艺术却没有多大的兴趣,反倒对创业充满热情。毕业后他曾做过广告设计公司,后来又进入餐饮行业,把饭店开得风生水起,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度扩展到6家饭店。也正是开饭店的这段经历,让张乐德对蔬菜安全问题格外关注。
“要想把饭店经营好,首先要考虑的就要让顾客吃好,蔬菜的新鲜健康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张乐德说,为了更好地了解蔬菜情况,他曾经深入田间地头、蔬菜基地实地探访。为了追求高产量、好看的卖相,蔬菜滥用乱用农药的现象确实很多,但与此同时,张乐德也遇到了芹菜滞销、蒜农自杀和白菜烂在地里没人要的情况,“不用药蔬菜产量低、卖相也不好,菜农可能辛苦一年赚不着钱,但是用药菜品质就坏了。”在这些矛盾的现象中,他开始梳理农民生产销售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开始研究城市居民的消费习惯和需求,最后,他决定寻求方法解决这种矛盾,这种信念在心中慢慢深化。2010年,张乐德关闭了饭店开始做起了蔬菜生意。
30多个“菜篮子”扎根新城区
卖菜虽然看起来是个并不起眼的行业,但要想做精做好并不容易。说起最初的起步,张乐德说那还要感谢临沂城管局和临沂商务局的指导和帮助。原来,当时北城新区建设不断加快,市民入住率越来越高,但是由于北城新区建设工程的不同步和配套设施的不完善,买菜难等问题导致居民生活不便。在这种机缘下,张乐德便在城管部门的引领下成立“百菜园公司”承揽了便民菜篮子工程南坊小菜蓝的运营。
为了能给市民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的蔬菜,张乐德带领公司团队四处考察蔬菜基地,筛选最好的菜源合作点。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北城新区的“菜篮子”已从最初的十几家发展到了三十多家,除此之外,还在一些大的居民社区办起了生鲜连锁店。为了满足越来越大蔬菜需求,张乐德也发展起了自己的蔬菜基地。“现在公司已经发展了90余亩蔬菜基地,我们坚持选择无污染源的区域进行农业生产,从农作物育种、种植到采摘全过程进行严格管理。在农户合作方面优先选择老实本分、愿意接受原生态理念的贫困户为合作对象,杜绝催生、催熟等反自然规律的
种植和养殖方法,生产活动全程监控。”张乐德自豪地说,“现在北城新区的市民买的菜,绝大部分都是我家的。”
试做临沂蔬菜电商开路人
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当下,尽管网购已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但蔬菜、水果等生鲜食品的网购目前却还不能尽如人意,产品保鲜质量、物流配送等都是消费者所担忧的问题,而这些也是张乐德一直在思考的事情。为了实现让临沂市民方便快捷地买到安全新鲜的蔬菜,张乐德做过很尝试,虽然其中不少以失败告终,但他却从没想过放弃。
张乐德告诉记者,自己曾尝试做过“VIP家庭”售菜,每个家庭一年收取一万余元“伙食费”,公司给予保姆式服务,定时送菜、肉、蛋上门,也曾尝试做过会员体验馆,给客户提供了农业休闲、烹饪技巧和养生搭配等增值活动,“这些由于太过超前,市民当下的消费观念很难接受,所以收效并不大。”在吸取了经验教训后,如今百菜园公司正在积极和民生、银联合作,酝酿惠及千家万户的“大民生计划”,“我们准备在各个小区、社区寻找便民服务店合作,推出家门口团购1元蔬菜的活动,还开发了百菜园手机APP,让市民可以体验线上线下O2O购菜模式。”张乐德说。
“要想成功必然要有创新,要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我现在就是在大雾中前行,只要方向是对的,跌倒再多次又有什么关系。”张乐德说,百菜园公司的目标就是通过互联网监控、手机APP选菜等先进方法,把原生态、绿色、安全的蔬菜、水果、粮食等农产品直接从签约农民的原生态基地配送到消费者家中,让市民享受到了能看到生长过程的放心蔬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