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层高比合同里矮了半米 开发商却注销备案合同

2015年11月13日 10:41
来源:鲁南商报
去年6月,临沂河东区周女士在荣盛沂河官邸购买一套两层沿街商铺,并交了60多万元首付款,在准备办理按揭时,周女士发现要购买的房子层高竟比购房合同矮了一大截。事后,经过多次沟通,双方对争议未达成一致。
11月5日,在周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开发商将与周女士的购房合同备案注销。随后,自感无力讨回公道的周女士将开发商告上法庭。11月12日,法院依法将存在争议的商铺依法查封。
商铺层高比合同里矮了一截
11月12日,位于河东区凤翔路与智圣路交会处北侧路西的荣盛沂河官邸的一处沿街商铺,被河东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贴上了封条。“我去年交了60多万元,房子尺寸和合同不一样,没想到开发商去房产局注销了备案合同。”当事人周女士指着被查封的商铺说。
去年6月21日,周女士经过仔细考察,看上了荣盛沂河官邸的一处两层沿街商铺,并交付了5万元认购金。按照当时的认购协议书,周女士需要在7日内交付首付款并提供按揭材料,同时与开发商山东荣盛富翔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
周女士要购买的商铺总面积为153.2平方米,总房款为120余万元。同年6月25日,周女士又向开发商支付了55万余元的房款,并签署了商品房预售合同,而剩余60万元房款办理银行按揭。
在确定买这个商铺后,周女士一直没到工地看过商铺的主体,在办理银行按揭贷款前,周女士来到工地查看了自己要买的商铺,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商铺二楼的层高比签署的购房合同里矮了一大截。
“从外面看非常明显,合同里规定了二楼的层高为3.3米,我当时大体量了量也就顶多2.7米,而南面的几处商铺都正常。”感到上当的周女士以“房子的实际尺寸和合同的尺寸有出入”为由到置业顾问及开发商讨说法,并决定暂缓办理按揭手续。
协商未果,开发商竟注销合同备案
11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荣盛沂河官邸的沿街商铺,从外观上可以发现,周女士所购买的商铺二楼比南侧商铺二楼明显矮很多,而且窗户也比南侧窗户要小。
“当时,房子的层高差别太大,如果他们不给我说法或者修改房屋尺寸,我不可能先办理按揭手续。”当时,周女士拒绝办理按揭手续,而随后的近一年时间里,周女士多次找到开发商工作人员协调,但双方一直未能达成一致。
前不久,有邻居告诉她,商铺已经交房了,并准备对外出租,听到这个消息的周女士赶紧找到开发商询问。经过多次沟通,开发商给周女士出了两个解决方案,“他们的工作人员说要么给我退款,要么再考虑荣盛的其他商铺,但需要按照现在的价格购买。”周女士认为两个方案都不合理。
11月6日,置业顾问再度联系周女士商讨解决方案,但双方最终不欢而散。11月9日,周女士来到市房管局查询发现,自己的购房合同备案已于11月5日被开发商注销,这让周女士异常恼火:“备案都注销了,却在注销后一天找我商量解决,这太没有诚意了。”
11月12日,曾联系周女士协商解决的一位置业顾问称,自己并不知道备案已经注销情况下联系周女士协商,但她并认为周女士未按照合同规定时间办理按揭手续是导致纠纷的原因。对于周女士购买的房屋层高问题,这位置业顾问表示,层高确实与合同尺寸不符,但开发商曾建议周女士退款或者换房,但周女士没有同意。
为讨回公道,将开发商告上法庭
“当初买房时介绍的尺寸和合同里都是3.3米,但房屋实际尺寸却矮了这么多,这本来就是违约,而且我支付了60多万元,期间造成的损失谁来弥补?”今年8月,周女士曾找到一家价格评估公司,对自己的损失进行评估。
周女士出具的《价格评估报告书》显示,经实地勘察测量,周女士购买的商铺二楼高度为2.7米,室内窗户长度为5米,高度为1.67米,而与其毗邻南侧商铺二楼室内高度为3.2米,室内窗高度为2.06米。
报告书认为,委托人周女士购买的房屋高度比毗邻其他商铺的室内高度低0.5米,而且窗户也比毗邻商铺低0.39米。根据市场比较法、收益法,违约导致周女士所购房屋高度减少,对房屋空间舒适度、通风、采光、装修程度、后期经营定位以及预期收益都存在较明显影响。
在得知自己购房合同被注销后,周女士感到自己无力讨回公道,于是将开发商山东荣盛富翔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上法庭,并申请对该商铺进行财产保全。
11月12日,河东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来到位于荣盛沂河官邸沿街商铺,将存在争议的商铺查封,随后又将相关法律文书送到开发商工作人员手中。“希望法院为我讨回公道。”周女士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