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下雨就是等待下雨 临沂11月降水比常年多四倍

2015年12月03日 10:29
来源:琅琊新闻网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如果说有什么是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月末那场大雪,剩下的可能就是隔三差五的降水了。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23.1毫米,比常年高4倍。而每年冬天来临的时候,人们总要对暖冬还是冷冬进行一番讨论。据了解,受厄尔尼诺的影响,2015年全国范围内的暖冬概率更大。据临沂气象台专家介绍,地区气候还需要考虑其他的一些因素,至于今冬临沂是否会出现暖冬,还有待观察。
11月里16天有雨雪
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如果说有什么是给人印象最深的,除了月末那场大雪,剩下的可能就是隔三差五的降水了。可以这么说,整个11月不是在下雨,就是在等待下雨,让人们忘记了晴为何物。
据了解,在11月的30天里,其中有16天我市都有降水。细细算来,降水主要集中在月初和月末两个时间段里:首先是月初,从11月4日到11月8日,连续5天我市都有绵绵细雨;接着就是月末那场雪,从11月20日开始一直下到11月25日,连续6天,这其中既有绵绵细雨,也有雨夹雪,更有11月24日那次罕见的大雪。
11月我市的降水量也是罕见的高。往年临沂11月降水量在22毫米左右,而这个数字还不如今年11月6日当天一天的降水量。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达123.1毫米,比常年高4倍,同时今年11月的降水量为历史第二高值(1993年131.3毫米)。特别是11月下旬,我市平均降水61.8毫米,较常年同期高出11倍多,各县区该旬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最高。
气温11月整体较常年偏低,12月上旬预计较常年偏高
除了降水方面,气温也是市民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回顾整个11月,我市气温可以称的上是前高后低,特别是下旬那场寒潮的影响,一下子拉低了整个月的平均气温。
据了解,11月上旬,我市平均气温为10.6℃,与常年大致相同;中旬平均气温9.8℃,较常年偏高2.5℃;而下旬的平均气温只有1.4℃,较常年偏低3.8℃。从总体上看,11月我市平均气温为7.2℃,较常年偏低0.5℃。
虽然从数字上看,我市气温要比常年偏低。但事实上,在那场大雪之前,我市气温一直还是比较高的,最高温长期保持在10℃左右,特别是今年入冬的时间(气象学的冬季)要比常年晚上差不多10天左右,但月末的那场寒潮,导致我市连续几天出现极端低温天气,特别27日,各县区气温均为历史同期最低值,一下子拉低了整月的气温平均值。
市气象局于12月1日对我市12月上旬的天气情况做了预测。预计12月上旬我市降水量4至7毫米,接近常年;全市旬平均温度在3至4℃,较常年偏高;上旬最低温度-3至-4℃,预计将会出现在5日。
另外,12月上旬主要有两次降水过程,分别出现在旬初和旬末。
未来几天,预计3日我市晴间多云,西北风4~5级转3~4级,气温6~-4℃;4日晴间多云,西北风3级左右,气温7~-3℃。
今年暖冬概率更大,地区气候有待观察
据了解,世界气象组织曾在11月份,就发布了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2015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而2011年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5年。不过刚刚经过过一波寒潮的人们,对这个论点有些怀疑,“天这么冷,怎么可能是暖冬呢?”有市民质疑。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表示,一方面,严格意义上我国的冬季是从12月份到来年2月份来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人体感觉偏冷与11月出现极端气候有关,实际上11月份偏冷的程度并不是特别显著。
专家还表示,气温变化在任何一个冬季都有内在变化规律,主要表现在气温的起伏。前冬和后冬之间存在的差异,如果前冬冷,那这种冷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不会整个贯彻到整个季节。
我国属于东亚季风气候,冬季风的强度决定着冷空气的强弱。今年冬季,受厄尔尼诺影响,冬季风偏弱,我国冬季偏暖的概率更大。
据临沂气象台专家介绍,虽然全球范围内今冬偏暖的概率更大,但地区气候还需要考虑其他的一些因素,至于今冬临沂是否会出现暖冬,还有待观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