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百业主不交暖气费被停水 住建局:违反规定

2015年12月08日 09:05
来源:琅琊新闻网
因未交纳今冬的暖气费,小区上百户业主竟被物业强行停水。12月7日,罗庄区工业南路与罗七路交会处美华金地嘉园小区的业主打来热线,反映了这一问题。“暖气费和生活用水有什么联系,凭什么私自给停水?”一名业主说。
业主:不交暖气费物业给停了水
“从12月初,家里就被停了水,就因为我们没交暖气费。”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美华金地嘉园小区使用的不是市政集中供暖,而是由小区物业烧锅炉自行供暖,暖气费也是由物业收取。11月下旬,物业通知业主,11月28日、29日两天集中收取今冬的暖气费,每平方米20元,12月1日开始供暖。
“12月1日、2日,物业挨家挨户上门问还交不交暖气费,如果不交钱,就马上给停水。物业也是说到做到,只要是确定不交暖气费的业主,物业就直接给停了水。”业主武先生说,仅他自己所在的楼栋,只有两户交上暖气费没被停水,其余业主家均被停了水,整个小区被停水的更是不下上百户。
“物业说得很明白,什么时候交上了暖气费再给恢复供水。”武先生说,由于无水可用,居民们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甚至洗脸刷牙都成了问题。
为何会有这么多居民不愿意交暖气费呢?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业主们并非不愿意供暖,但小区供暖的效果实在太差,让许多居民不想白交钱。
“往年我们小区的暖气效果就一直不好,特别是一到天冷的时候,锅炉就直接停了,家里也就停了暖。暖气不热,还不如用空调,许多业主觉得这钱花得太冤枉,不愿意交暖气费。”张先生表示,即便是供暖效果很好,交不交暖气费也是业主的自由,物业凭什么拿停水来要挟业主,强迫业主交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给予查处,尽快恢复居民用水。
物业:交费少了供暖运转不过来
事实果真像业主所说的吗?12月7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美华金地嘉园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表示,对于未交暖气费的业主,物业确实给停了水。
“我们小区供暖是自己烧锅炉供暖,小区总共有800多户,现在交费的只有500多户,如果按现在500户的费用,只够供暖一个月用,整体运转不过来。而如果800多户能全部交上来,就能供90天甚至更多。而且,小区是地暖,如果楼上楼下都供暖,自己不交暖气费家里也不会太凉,这就可能有部分业主蹭暖。为了杜绝蹭暖,能把全部业主的暖气费收上来,我们才对未交费的业主停水,停水前我们还上门催缴过。”这位负责人称。
业主反映的往年遇天冷时停暖一事是否属实呢?面对记者的询问,这位负责人一开始总是扯到其他方面,并不正面回答。直到记者问至第三遍要求正面回答时,这位负责人才说:“今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那就是说,往年确实出现过类似情况?对于记者的询问,这位负责人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被停水的业主何时能恢复供水呢?这位负责人称,不交上暖气费不恢复供水。
住建局:私自停水违反规定
暖气费的交纳与否是否与居民生活用水相关联呢?答案是否定的。12月7日下午,记者将该情况向罗庄区住建局进行了反映,物业科工作人员表示,暖气费与生活用水并无直接关联,物业私自对业主停水的行为是违反相关规定的。
“我们将安排人员对这件事进行落实,并尽快反馈处理结果。”工作人员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