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携大风吹散雾霾 临沂本周气温较低

2016年01月12日 09:08
来源:琅琊新闻网
11日一大早,窗外的空气无比清新,这都要归功于10日晚上的冷空气携来的大风。受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本周临沂我市气温也一直较低。
在刚刚过去的1月上旬,我市有7天发布有关霾的预警,特别是10日,气象部门发布了霾红色预警,今冬尚属首次,近年来也十分罕见。原本以为,中旬也将继续沉浸在雾霾当中,没成想10日夜里的一场大风,将雾霾吹得干干净净。
据了解,受北方一股冷空气影响,10日夜里我市刮起大风,阵风最大达到6级,这种级别的大风即使是在多风的春季也是很罕见的。11日,我市空气指数从前一日的400多,狂降至只有60多,空气质量达到良的程度,这一切当然要归功于这场及时的冷空气。
不过也是受这场冷空气的影响,本周我市气温较低,低温持续保持在-4至-7℃之间,高温也只有4-7℃的样子,还是比较冷的。
另外,市气象部门还对我市1月中旬的气温情况作了预测,预计中旬我市平均气温-1℃左右,与常年接近。本旬内除了这次来的冷空气之外,预计17日前后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届时我市可能还会出现雨雪天气。
未来几天,预计12日我市阴转多云到晴,偏北风3级,气温-6~2℃;13日晴间多云,偏北风转偏西风2~3级,气温-7~4℃;14日晴间多云,偏西风2~3级,气温-5~6℃。
记者 张斌
他山之石
燃煤排污贡献“雾霾原料” 跨省联动控“散煤”待破题
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本地污染贡献中,燃煤占比22.4%,仅次于机动车,位居第二。这是经环保部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组织的专家论证的结论。对采暖季而言,“重污染”发生时,PM2.5浓度迅速爬升,约60%源于燃煤“贡献原料”。
农村散煤采暖季排污贡献显著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同比降6.2%;“重污染”天数共46天,较2014年减少1天;但11-12月“重污染”天数22天,同比增加15天。
“PM2.5重污染,主要发生在秋冬季,受采暖燃煤影响显著。”中心主任张大伟说。
2015年,北京市燃煤年消耗量1200万吨,扣除常年运行的发电和工业生产440万吨,剩余消耗在生活用途、采暖季供暖。
“集中供暖”使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逐年推进,但在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仍有300万-400万吨“散煤”,约占生活、采暖用煤的一半比重,其中不乏劣质煤。
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介绍,北京“农村散煤”排放量显示,PM2.5贡献率占比15%,氮氧化物贡献率占比9.4%,二氧化硫占比37.4%。
2015年12月7-9日“重污染”时“贡献”排行榜: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
跨省联动控“散煤”待破题
环保部组织的专家组公开发布的去年12月7-9日“重污染”过程实时源解析结果表明,就华北区域而言,燃煤是空气“重污染”过程的头号贡献,随后是机动车、工业、扬尘。
数据显示,京津冀区域年消耗燃煤约4亿吨。其中,北京仅占1200万吨燃煤,全市优质能源占比超过80%。然而,对河北省而言,八成的能源消耗来自煤炭。
历时一年半、于2014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PM2.5源解析”表明,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占28%-36%。
由此,提升北京市在采暖季的空气质量,治理当地“散煤”难以独善其身。关注北京市雾霾,亟待加强京津冀区域的燃煤治理,尤其是河北省的“散煤”。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下,北京定向支持保定和廊坊、天津定向支持沧州和唐山进行燃煤锅炉的脱硫、脱硝、除尘治理,2015年支持资金超过8亿元。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