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去库存大招政策频发 效果"因城而异"

2016年04月21日 15:02
来源:搜房网房天下
2016年一季度,全国楼市政策频发。鉴于分化现象较为严重,因此针对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主要以控房价、稳楼市的维稳政策为主,而对于其他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则是因城施策、以去库存为主。然而,政策虽然出台了,所取得的效果却不尽相同。
各地方去库存大招频发 成效几何?
2016年一季度,中央去库存大招频发,包括“不限购城市首付最低降至20%”、“契税和营业税减免”、“央行降准0.5%”等,在这个基础之上,各地方“因城施策”,如沈阳、海口、青岛、济南、重庆等地也陆续推出了一些有助于楼市发展和去化的政策。
那么,这些新政在落地之后,对于各地楼市的影响又是怎样的呢?针对这个疑问,搜房网房天下以青岛、海口、沈阳三个城市新政发布前后的成交数据为蓝本,探求各地新政落地后的市场表现。
公积金兼落户调整 青岛迎史上最好“金三”
3月22日,青岛推出了公积金新政,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并将异地贷款放宽至全国范围,加上之前2月份发布的关于西海岸新区、红岛经济区购房落户条件调整等政策的出台,对楼市成交起到了一定的刺激作用。
房天下数据显示,以公积金新政公布为节点,之后半个月左右时间,青岛商品房成交面积135.8万平米、12832套,环比之前半月的80.67万平米/7853套,分别上涨了68.3%和63.4%;与去年同期相比(90.8万平米/9105套),分别上涨了49.6%和40.9%。
有业内人士指出,2016年以来的青岛楼市成交火爆,尤其在“金三”月,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月”,但公积金新政所起到的效果有限,主要还是凭借之前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以及山东及青岛在“住房认定”方面做出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新政“组合拳”海口楼市成交量涨五成
3月29日,海口市出台了公积金新政,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并同时配合户籍改革,实行省外积分落户制度;与此同时,2月份海南省出台了关于“暂停土地供应”和“暂停新房住宅项目规划报建审批”的两个“暂停”新政;再者,去年至今的政策利好效应叠加,海口房地产市场走势向好。
房天下数据显示,仍以公积金新政公布为节点,之后半个月左右时间,海口商品房成交面积29.69万平米、3277套,环比之前半月的19.94.万平米/2066套,分别上涨了48.9%和58.6%;与去年同期相比(16.72万平米/1928套),分别上涨了77.6%和70%。
作为一个刚需和投资性需求都较为旺盛的城市,利好政策的不断出台,加快了购房者的入市脚步。与此同时,随着海口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西海岸、灵山等区域的楼市发展速度较快,吸引越来越多的改善型意向购房者来此置业。
22条+ 新15条双利好 沈阳楼市成交不升反降
相对于以上这两个城市,沈阳楼市调控政策的力度相对来说较大,包括、二套房90平以上契税2%、库存严重地区要暂停供地、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鼓励大学毕业生购房等等,但所取得的效果却不进入人意。
房天下数据显示,以楼市22条公布为节点,之后半个月左右时间,沈阳商品房成交面积62.15万平米、6770套,与之前的半个月(62.13万平米/6784套)基本持平;但与去年同期相比(107万平米/10925套),分别下降了41.9%和38%。
因地而异 市场大环境决定新政效用不同
同样是针对楼市现状做出的政策调整,所取得的效果却不尽相同,这主要是市场大环境所决定的。相对于青岛和海口这样的投资性和刚需改善需求兼备的城市,沈阳楼市还是以刚需类购房需求为主。与此同时,2016年沈阳楼市“金三”成交火爆,在这样的情况下,“楼市22条”便显得几乎“失效”;再者,海口、青岛这类城市外来人口的流入情况较好,而沈阳甚至整个东北都面临着人口流失的尴尬局面,这也是新政“失效”的原因之一。
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全国楼市不断分化的局面下,“因城施策”已经成为各地楼市调整的基准原则。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楼市结构性过剩的格局下,各地政府应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没有药到病除的统一“药方”,要从供需两端发力,采用长短结合的方式,从而实现楼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