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举行3次发布会 6月25前公布本科分数线

2016年06月02日 08:25
来源:沂蒙晚报
今年高考将举行3次新闻发布会 6月25日前公布本科分数线
1日,省教育厅发布通知,今年高考我省将举行3次新闻发布会,其中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也就是6月25日前(具体时间待定),将会公布本科录取分数线。
今年高考将举行3次新闻发布会,其中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6月8日下午6:00举行,发布会上将主要通报我省2016年普通高考实施的基本情况,通报考生参加考试情况、缺考情况、违纪情况,通报公布成绩时间及查询途径等。
第二次新闻发布会对家长和考生来说比较重要,因为这次发布会将公布考试成绩及录取分数线。6月25日前,公布今年本科录取分数线,以便指导考生正确对待和估量自己的成绩,同时也就统一划线情况向社会做相关说明。具体时间、地点根据高考成绩统计情况确定。
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高考录取结束后举行,将就录取的总体情况进行通报。具体时间、地点将另行通知。
此外,今年省招考院还将安排三种形式的咨询活动。6月15日上午,省考试院将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山东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阳光政务热线”活动,为广大听众解释我省普通高校招生政策,解答听众提出的相关问题。
6月25日和7月24日将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联合举办“2016年高考招生咨询会”。省招考院还将组织有关人员在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上开展相关咨询活动,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时间待定)。
我省高考今年有6大变化 文综、理综也使用全国卷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数字,今年全省共有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春季高考报名10.79万人,夏季高考报名60.19万人,总数比去年增幅约为0.70%。
除了人数上的变化,今年我省高考招生录取政策上还有六大变化,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师范生免费教育等政策对考生来说都是利好消息。
今年,我省首次开展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今年遴选了办学水平较高、招生管理规范、自我约束机制健全的部属高校或省属本科高校进行试点,共包括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高校。
自2016年起,我省在省属高校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已录取的免费师范生报到入学前,要与招生高校和定向就业市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培养协议,明确三方权利和义务。
同样自2016年起,我省启动实施高职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确定部分办学水平较高、培养质量好的高职院校,安排适合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专业,招收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
在高考招生录取上有两点变化,继去年英语使用全国卷后,今年我省高考文综、理综也使用全国卷;艺术类专业本科提前批志愿由两个顺序志愿调整为填报一次志愿,征集一次志愿。
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确认就读学校的方式也有所变化。考生不用再到所在县、区招生考试机构确认就读学校,而是于8月18日、19日自行在山东省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确认,逾期不确认的视为放弃今年高考录取。
记者 金成远
《2016年高招调查报告》:高考生源呈现“L形”走势
中国教育在线1日发布的《2016年高招调查报告》称,根据适龄人口统计以及在校生存量分析,未来一个阶段,高考报名人数基本探底,保持较低水平,出现一个L形状态。
报告指出,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峰1050万人之后急剧下降,直至2014年起开始止跌趋稳。根据教育部数据,2015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2万人,较2014年增加3万人。
据统计,截至5月28日,包括北京、江苏、湖北、浙江等22个省(自治区)公布了2016年高考报名人数,13个省份今年的高考报名人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北京、辽宁、江苏等省份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低。
报告分析,高考人数的下降,一个重要原因是学龄学生人口的下降。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国人口出生率不断下降,新出生人口逐年减少,导致适龄高中生减少。中国的出生人口在1990年达到峰值,超过2500万人,此后,全国新生婴儿数量下降趋势一直持续到2000年,从2001年至2014年,新生儿数量进入一个平稳期,长期徘徊在每年1600万左右。
报告显示,从“近9年全国高考计划录取净增加人数”曲线图可以看出,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增幅开始下降,到了2015年,全国高考计划录取人数仅增加了2万人。此外,生源外流现象继续加剧。2015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了52.37万人,同比增加6.39万人,创历史新高。根据美国开放报告数据,2014-2015年赴美读本科的中国留学生达到了124,552人,较前一年增长12.7%,且首次超过同期赴美读研究生的中国留学生数量。
在专家看来,虽然我国高等教育2015年的毛入学率已达40%,领先于很多国家,但我们有一半以上的本科学校,办学历史不足16年,在质量提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始终持续的生源危机尚未直接触及高校的“质量意识”,“千校一面”的现状还普遍存在,仅从专业看,很多地方高校之间没有任何区别。
据新华社
2016年高考举报电话开通啦
近日,教育部统一部署协调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开通了2016年高考举报电话。举报电话自公布之日起开通。欢迎广大考生、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及时举报反映涉及2016年高考安全的线索。
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安全。
举报电话号码(部分)
教育部 010-82520029、66092315、66093315
北京 010-82837115(白天)、82837418(夜间)
天津 022-23769162(工作日白天)、022-23769000(24小时)
山东 0531-86162757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