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公报中被忽视的两个字 却是房地产最重要的信号

2016年12月17日 11:41
来源:攸克地产
开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瞧给你们激动的。也难怪,这是最近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提及房地产篇幅最长、字数最多的一次了。不过,恰因如此,才需要细度、精读,否则难以窥见关键信息。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句话从晚上6点就开始刷屏,至今还是没有完结。但是,攸克君着实说一句,刷屏之间,大部分都忽视了会议公报中不起眼的两个字,但很可能这两个字,就是来年房地产政策最大的变量因素所在。
这两个字出现在明年经济中国主要任务第四部分的第二行——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这句话看起来没什么异样。但是,对比往年的官方针对房地产的各种公文表述,在“综合运用手段”的宾语部分并列表达中,多出了“立法”两个字。要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字斟句酌,绝对不会平白无故地多出这两个字。
作为综合运用的手段,立法与金融、土地、财税并列,这是第一次。那么,“立法”要立什么法?而且还是跟房地产有关?
第四部分给出了一个答案——“加快住房租赁立法”。此举是显而易见的,住房的供给侧改革,核心是丰富供给形式,除了购买住房外,要让租赁住房也成为居住的“法定手段”。所以,对房屋租赁立法是必由之路,不能保证稳定的住房租赁关系和租赁住房的供给,何谈住房的供给侧改革?要知道,这是出现在“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的。
除了住房租赁立法,还有一个在官方话语体系中与“立法”关联的房地产问题,这就是房地产税。这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开始了。在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表述:立法征收房地产税。
此后,在2014年、2015年,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在谈及税收改革时,多次谈及了房地产税,他采用的表述基本上也是“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2016年,楼继伟更是在G20央行行长和财长会议上,使用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义无反顾’”的表述。
2016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修文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已经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了第一类的立法项目。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将房地产税法列入为预备项目。
由此可见,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提出“加快住房租赁立法”之前,与“立法”关联的房地产问题,就只有房地产税。综合运用各种搜索工具,在官方文件的话语体系中,与立法关联一起的,也确实只有房地产税一项。
没错,多年来,关于房地产税总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是,此次提及的“立法”手段,出现在“明年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部分。你我都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年开一次,年底布置来年的工作。这里面的意思,攸克君相信,你是清楚的。
综合第四部分上下文的表达,也可以看到一致的方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前的官方话语体系中,运用这种口语化表达的,一般只有一种情况,攸克君相信诸君都清楚这是哪种情况,自然也就清楚这句话的力度所在了。增加持有环节成本,是避免炒房的手段之一,而增加持有成本的基本手段,就是房地产税。
另外,五个并列手段之后,是“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这句话。房地产税作为一个税种,向来既是基础性制度,又是长效机制,如果制度设计、税率设计、征收方式设计科学、合理,那么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必然会被抑制,而且,科学合理的税制设计,也不会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大起大落。
所以,无论是通过住房租赁立法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是提速房地产税立法,都是事关房地产市场供给端的“大因素”,所以,“立法”这两个从未在过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出现过的词汇,或许才是来年房地产领域行业最大的“变量”所在。
另外一点,攸克君还要提醒诸位注意,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把“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放到了房地产工作的部分当中,这实际上是在传达一个信号——即疏解特大城市功能已经是当前的具体任务,而不是中远期的规划,至于这个问题,攸克君可以专文详述。今天,就先说到这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