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返程不囧途,教您避开高速拥堵路段远离事故

2017年02月03日 09:17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榜单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在家恋恋不舍的你,是否已经踏上了返程的道路?大年初五,记者来到济青高速北线,先为大家打个前站。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记者的第一感受是,虽然车流量增加了不少,但是秩序井然,没有出现过度拥堵的现象。
全省高速公路继续对七座以下客车实行免费,截止日期为2月2日(初六)24时,那春节返程期间路况将会如何呢?公安交警部门与高速管理部门参照近几年全省高速公路出行大数据,分析预测了包括返程高峰在内的春节通行状况,希望给你带来帮助。
青岛、济南收费站出入口流量将暴增
交警部门早在一个月前,就发布了春节假期客流高峰预测,每年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都会迎来返程高峰,今年也不会例外。
根据以往经验,大年初六肯定迎来返程客流高峰。这一点,也可以根据收费站流量情况得出结论。综合往年春节期间及2016年全年收费站出、入口流 量数据,预测2017年春节出、入口流量较大的收费站包括青岛东、夏庄、济南北、济南西等。这将意味着青岛、济南等地的收费站出入口流量将迎来高峰。
2013-2016年春节期间全省高速车流总量分别以23%、48.8%、6.9%的速度逐年增加,预计2017年车流总量将达到1200万次。“以前货车基本选择在节后出行,今年提前了几天。”高速交警一支队历城一大队民警蔡志建介绍。
高速交警部门分析,预计G3京台高速济南至泰安段、G20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道路拥堵情况会比较突出。具体拥堵路段预测为:
G18荣乌高速:501KM-504KM、448KM-473KM、东营南收费站、东营服务区段、553KM-576KM、莱山收费站、双岛收费站。
G3京台高速:德州至泰安段、肥泰收费站、满庄收费站。
G2京沪高速:561KM-567KM、600KM-603KM、郯城出口。
G20青银高速:济南至潍坊段、0公里出口。
S29滨莱高速:100KM-108KM。
G15沈海高速:631KM-643KM、645KM-655KM、588KM-606KM、414KM-417KM。
G25长深高速:大王收费站入口、1382KM-1384KM、1370KM-1375KM。
10到11点最堵,傍晚事故多发
根据近三年春节期间拥堵事件数据分析,预计2017年春节拥堵事件多发时段集中在早9-11点及13-18点,其中10-11点为拥堵高峰期; 另外,1点、3点、5点及21-22点为拥堵事件低频时段。具体到初六这一天,13-17点将为返程高峰,16-17点出现拥堵峰值。根据往年经验,提醒 广大驾驶人可以错峰出行,这样既可以减少时间,也可以减小发生事故的几率。
最堵的时段,车流量放缓,反而不易发生事故。根据近5年春运期间交通事故发生时间统计,16-21时交通事故集中,占比为38%,死亡人数占比 42%。蔡志建提醒,夜间行车发生事故主要是由于视线受阻,同时车速不减,前车一旦制动或减速,后车将来不及踩刹车,极容易追尾。另外,灯光也影响到司机 的视线,容易导致车辆瞬间失控。
超速行驶是交通事故主因
从事故原因看,近5年春运期间,超速行驶肇事最为突出,死亡人数占总数的10.88%,其次是未按规定让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违法占道行驶,死亡人数分别占总数的8.45%、7.36%、6.28和5.14%。
为保证济青北线扩建工程期间道路畅通,1月20日起,对济青高速公路通行车辆实施限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最高限速80公里/小时,危险物品运输 车、车辆运输车、不可解体物品超限运输车禁止通行。蔡志建说,“限速限行以来,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以前每天平均处理五六起事故,现在也就一两起。”可见,限速限行对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的确起到了一定作用。
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出门前要关注天气变化,查看路况信息,能避开拥堵路段和拥堵时段的,尽量错峰出行,或选择绕道行驶。预祝大家一路顺风,出行平安。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