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开启降雨模式 假期返程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年04月04日 16:35
来源:闪电新闻
你以为“清明时节雨纷纷”是说着玩的?还在到处浪的朋友们小心了。
山东马上开启春雨模式
据山东省气象台最新消息,预计4日早晨到5日,山东省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4日下午至夜间,菏泽、济宁、泰安、莱芜和淄博等地有小到中雨(8~15毫米),其他地区有小雨(3~8毫米)。全省平均降水量5~10毫米。 本次降水能有效改善土壤墒情,有利于小麦生长和春播,对清明小长假返程交通有一定影响。
4日夜间到5日白天,全省天气阴,鲁东南和鲁中的东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4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
最低气温:全省大部地区10℃左右。
5日夜间到6日白天,半岛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雨转多云,其他地区天气多云间晴。半岛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其他地区北风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8℃左右,其他地区11℃左右。
今天是清明节小长假返程高峰,如果是雨中开车,一定要Get这些技能。
请收好!!!拿走不谢!!!
一.车辆检查:
1、灯光系统:检查各灯光是否损坏或者不亮,及时更换
雨天驾驶视线距离本来就近,往往需要通过车辆的灯光进行判断和观察,各灯光的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一项,尤其要注意雾灯、示宽灯、危险警告灯。
2、雨刮器检查:检查雨刮刮水能力。
雨刮器最好一年一换。如果雨刮器的扫水能力下降,雨天行车观察路面情况将很困难。特别是高速行驶时,雨刮片向上浮起,扫水能力更差。另外,夜雨中行车,没有刮净的雨滴会在灯光下产生各种反射光,使前方视野极度模糊,容易引发事故。
3、前风挡处的防水槽:定期检查前风挡处的防水槽排水是否通畅。
避免雨天积水造成发动机进水,防止车载电脑短路。
4、轮胎检查:定期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及时更换。
轮胎磨损过度,容易在胎面和水面间形成水膜,造成汽车跑偏、甩尾和制动距离加长。汽车在雨中刹车时,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大的力量把轮胎与路面间的雨水排开,汽车才能平稳停住。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才比较安全。
悄悄地告诉你,雨天轮胎摩擦力下降,容易产生侧滑,拐弯时不能急刹车或猛打方向盘,应采取“点刹”的形式直线减速,然后再进入弯道。
二、驾驶注意
1、应当减速慢行,保持车距
当暴雨来临时,千万不要因为心急回家而开快车,选择可以安全避雨的场所。
如果已经开始下暴雨,在马路上行驶时,要降低车速,并打开车前后雾灯,以免后面的车因视线不好追尾。
在高速公路上会车、超车时要减速慢行,因为会车时溅起的雨水会暂时形成一道雨雾把你的视线全部挡住,在几秒中你会失去方向感和难以看清车外任何物体。
2、遇到积水的路面,切勿盲目驶进
与路上行走的行人一样,对于积水下的情况你同样看不到。万不得已必须通过时,要观察前面车辆的通行情况,如果积水超过半个车轮就不要强过了,同时最好严格按照前面车辆的车辙行驶,以避开撞上被冲开的井盖。和前车保持至少10秒钟以上的紧急处理距离空间也是必要的,极端情况下,空间就是时间,时间也就是生命。
3、水中熄火,切勿立即点火发动
水中熄火是雨天时司机朋友们最怕碰到的情况,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切勿立即点火重新发动。以免发动机进水,导致车辆报废。
4、保持雨刷性能良好、保持良好视线
保持雨刷性能良好,及时清理风挡玻璃上的雨水,保持良好视线。车内的水蒸气遇到挡风玻璃就凝结成雾气,遇到这种情况,你需要开启空调冷风,并吹向挡风玻璃的方向。
5、雨天应与自行车、行人保持足够距离
雨天行车,遇撑雨伞和穿雨衣的行人在公路上行走时,应当提前鸣喇叭进行提示,并适当降低车速。当驾驶汽车经过有积水的路面时,应特别注意减速慢行,以免泥水飞溅到道路两侧行人身上。
行人更要注意安全!!
比如,避开落地广告牌、变压器、电线杆等危险区域;选择牢固、地势高的建筑物避雨;不要贸然涉水前行,警惕水坑、井盖;注意防雷,不要在树底下避雨、打电话;雨天老人、儿童、孕妇尽量不要独自出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