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中国杠杆率还不是太高 去杠杆时间取决于两因素

2017年06月29日 09:27
来源:凤凰财经
以“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为主题的2017夏季达沃斯于6月27-29日在中国大连召开,近2000位商业领袖、决策者和专家参会。论坛旨在引导全球增长模式向更具包容性的方向转变。
达沃斯论坛期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接受了凤凰财经专访,解答货币政策、汇率政策、金融监管方面的热点问题。
朱宁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央行在联储大概率还会加息一次的情况下,大概率会跟加息;人民币汇率层面,中长期来看仍有贬值需要,但是这种趋势是渐进趋缓可控市场化的一个过程,不会引发恐慌性局面;人民币国际化层面,建议逐渐增加跨境资本流动,但是必须要严防以转移资产为主要目的的海外收购;去杠杆时间取决于两个因素:中国经济内生活力和政策调控预期。
央行下半年大概率会“跟加息”
美联储6月15日上调联邦基准利率,中国央行未跟随操作公开市场利率,但是此前两次都是跟随“加息”,市场预期中国央行近期上调公开市场利率压力犹在。下半年,市场预期联储大概率加息一次,而对于中国央行究竟会不会跟随加息,市场并没有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
朱宁教授认为,预期美联储年内第三次加息的时候,中国央行大概率会跟随加息。关于央行是否会跟随联储加息,需要看到美联储基础利率其实成为全球各个金融市场,各个国家央行自己调解自己货币利率的矛,所以从这上面来讲,中国央行过去两次根据美联储的加息,切实反映了全球化,进一步加深了中国金融体系和全球金融的结合。
人民币汇率层面,央行引入逆周期因子以后,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很大,而市场对人民币中长期的趋势预测不一,截止到目前,央行已三次调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机制来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而对于人民币中长期走势,市场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朱宁认为,人民币长期来说仍有贬值的需要,但是这是一种渐进可控市场化的状态,不会引发风险,也不会引发市场恐慌,事实上在过去几年里面,中国央行已经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预期中长期人民币交易的区间或会比现在宽很多,目前每天0.5%-1%浮动区间,今后或会上下浮动10%。
在金融监管改革,以及中国宏观金融调整的大格局下,如何处理“不可能三角”即货币政策独立、固定汇率和资本自由流动三者的关系成为大家的焦点。朱宁指出,这三者的关系其实很简单,不可能的三角,就是不可能有三个独立的政策,所以这三者之间在不同的时期选择不同政策的目标。国内短期以增加外汇资本管制来进一步地稳定人民币汇率是比较合理的。
人民币国际化层面,朱宁建议,需要意识到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到全球经济体,最终(监管当局)肯定要逐渐放宽人民币波动的幅度,让人民币最终能够成为市场化交易的货币。在这个过程中,建议逐渐增加资本跨境流动的幅度,允许国内的企业和个人在市场预期比较稳定的时候,进行一些海外资产的配置,不过必须要严防以转移资产为主要目的的海外收购。
去杠杆持续时间取决于两因素
4月25日的政治局会议将金融安全提高到了国家安全的高度,“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而金融去杠杆将持续多长时间,这也是市场一直关注的焦点,监管层稍有些风吹草动,市场就认为监管层金融去杠杆要趋缓,而有业内人士也表示,监管层是在维持一个资金相对紧平衡的环境坚定去杠杆,将要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很可能会对金融去杠杆是否取得阶段性成果定调,进而影响后期监管操作。
“究竟我们的监管采取什么样的思路?一旦发生了监管风险之后,监管层可能它负有一定的责任,它必须要对短期的市场稳定负责任,但这种负责任,一定就会影响市场参与者预期或者政府是不是会兜底以及担保。这便会扭曲政策出生,所以这是我觉得监管层正面对一个高杠杆的大环境下非常微妙的挑战。”朱宁此前在著作《刚性泡沫》中就曾提及。
朱宁建议监管从两个方面入手,实体经济层面,其认为,国内很大程度上杠杆的增加,其实围绕着还是和房地产相关,或者和基础设施相关的领域,怎么能够逐渐对房地产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能够保证投资者真正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种思路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金融去杠杆层面,朱宁认为,很重要一点原因是投资者需要有一个“买者自付,卖者有责”的心理,很多投资者认为买了一个产品,就该赚钱,亏了钱之后,就有监管者或者金融机构替他兜底,这个心态对于国内杠杆增加如此之快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会扭曲政策预期,打破刚性兑付,对于监管者,以及整个金融体系都特别重要。”
对于政府坚持去杠杆大概持续时间,有专家担心一旦经济表现不及预期,去杠杆进程难以持续,监管层又会重回房地产刺激经济老路,也有专家认为去杠杆会持续数年时间,去杠杆是否可以取得成效形式严峻。
“我觉得去杠杆可能是一个相对比较持续的过程,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点,去杠杆力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整个经济内升的生长活力和速度。第二点,挑战恰恰在于,如果监管层不能给市场传递一个很有效,确实要坚持去杠杆这种理念的话,市场不会买账,它会进一步的加杠杆。去杠杆的过程‘宜缓不宜急,宜长不宜短’,因为中国过去这几年积累的杠杆有很大问题主要的资产都集中在银行板块,而银行业是中国金融体系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所以一旦去杠杆力度或者节奏太快的话,很可能会伤及经济或是银行体系。现在能做的只能是以时间换空间,循序渐进,比一蹴而就是更可行的做法。“朱宁表示。
朱宁认为,今后三到五年,防范金融风险,降低杠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优先考虑的领域。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杠杆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它一方面反应债务的水平高低,另外一方面也反应债务相对于资产价格和资产价值之间的关系,目前中国杠杆率还不是太高,是因为国内资产价格还比较高,而一旦资产价格、房地产价格出现调整或者停滞的话,就会发现杠杆率增加的速度会比前两年可能会更快,所以这点其实是政策层必须要高度关注的,建议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的时候,还要关注多元化,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