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政协委员多层面"问诊开方"保电梯安全

2017年11月30日 13:55
来源:鲁南商报
电梯的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也是临沂市“两会”焦点问题之一。29日上午,临沂市政协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市质监局召开,参会委员就电梯管理队伍、完善维保市场等问题建言献策。
2010年以来,临沂电梯数量以38%的年均速度迅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电梯25758台,占特种设备总量的42.4%。同时,临沂市质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全力做好电梯安全监管工作。今年,市质监局办理了7件有关电梯方面的政协提案,办结回复率保持100%,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电梯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
在座谈会上,听取了临沂市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后,政协委员们纷纷就如何加强电梯管理队伍建设、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电梯维保市场和推进电梯地方性法规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质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电梯领域违法行为,在3年电梯安全大会战基础上,持续开展电梯领域专项执法活动,加大监管力度。同时结合全市电梯使用情况,完善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推动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
建言献策亮点
加强电梯管理队伍建设
目前,临沂有20775台电梯是近5年内投入使用的,占80.7%;达到15年以上老旧电梯程度的仅有157台,占0.4%。随着时间推移,新增电梯数量和老化电梯数量将同步增加,而目前,全市仅有电梯检验人员37名,监管人员185名(部分为聘任),无法适应日益增长的电梯安全监管需要。
对此,市政协常委、兰陵县牧森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徐成林认为,电梯监管队伍建设是推动电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必须加强电梯监管队伍包括检验队伍、维保队伍的建设。
强化安全责任意识
“当前电梯管理责任落实还存在难度,特别是物业和维保公司的责任落实难,除了主观重视不够外,还有许多外部原因。”市政协常委、兰山区政协副主席朱海燕表示,当前部分小区物业费偏低,导致电梯维护经费不足,维保质量难以保证。而且电梯维修时,房屋维修基金的申请程序过于繁琐,影响了电梯的及时维修。
朱海燕还认为,部分开发商为了缩减成本,在设计之初,对于电梯功能考虑不周,造成建筑物的电梯机房空间不足、通道过低过窄等问题,甚至个别购买电梯时以次充好也影响电梯管理责任落实。因此,相关单位必须加强安全责任意识,确保电梯安全运行。
电梯维保市场需进一步完善
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委员、罗庄区政协副主席杨翠晓认为,作为电梯安全管理的重要一环,电梯维保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目前,全市共有2万多台电梯,却有近150家电梯维保单位,僧多粥少,导致多数维保单位只能通过价格竞争的方式来抢夺市场。
“个别维保单位低价竞争,扰乱市场。电梯维保价格降低,维保服务方面也暗自打折扣,存在零件以次充好等现象。”杨翠晓说,部分维保单位低价竞争,导致有些电梯维保员工福利降低,间接影响维保质量,还有部分维保单位不作为,合同履行不到位,也严重影响电梯安全管理。
推进电梯地方性法规建设
市政协委员、市法制办主任、党组书记陈霖表示,目前电梯安全管理主要依靠《特种设备安全法》和《山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但两者在部分责任界定方面比较模糊。因此,推进电梯安全管理的地方性法规建设非常必要。
“目前来看,山东省内潍坊市第一个在电梯安全管理方面进行了地方性立法,我们可以借鉴其相关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对电梯安全管理进行地方性立法,进一步细化各方责任和义务,推动电梯安全管理再上新台阶。”陈霖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