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大“反水”?!首谈房价要下跌 !

2018年02月04日 14:29
来源:每天学点经济学
来源:天天数钱、今朝聊房事、地产资管网
权威人士在达沃斯上的讲话三大任务里面有条就是关于房地产的,未来3-5年,房地产行业大洗牌不可避免,注意你的现金流和资产配置。
1月26日,任志强在第十五届中国地产风云榜上发表演讲。虽然不到10分钟便匆匆下台,但其人和其言论依旧引起了现场的强烈关注。
任志强到底说了些什么?他的观点意味着什么呢?我们不妨先看一下他演讲的视频↓↓↓任志强称,严格说起来2018年是没法预测的。假定按照现有的政策不变,比如说房地产政策不变、防范金融风险去杠杆的政策不变。(楼市会有这样的变化:)第一,2018年房地产投资一定是下降,增速下降的幅度可能会稳中有降。
第二,房地产开发面积会下降。从2017年竣工情况来看,(房地产开发面积)并没有得到好转,房子卖了将近17亿平方米,但是的竣工只有10亿多点。
第三个,房价下降的城市会越来越多。任志强称,“我说的这三个你们可以猜一猜,看看今年发展结果是不是”。
去年年初全国平均房价超过1万的有19个城市,但是到去年12月底平均房价超过1万块钱的已经有了41个城市,(数量上)翻了一倍。这其中,9个最重点的城市由于政府的手使劲按着,所以它们是下降了。
所以说,(假如政策不变)2018年房价下降的城市可能会增加,不是9个,可能会更多一些。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去年棚改6万多套,今年下降了一些,影响到总销量的24%,今年如果减少了棚改的数量,那么对房地产数量和投资都会有巨大影响。
2018年1月,房企里最活跃的都在拼命融资,包括从境内和境外,所以1月份市场最典型的特点是开发商拼命找钱。我们也看到,有很多开发商开始没钱了,所以他们拼命在卖东西去补窟窿。
为什么有些地方政策会做适度调整,因为中央是因城施策,所以饿的城市就会想法多吃一点,直说他得找点粮食吃,假定的前提是政策不变,实际的前提可能会有所变化。
在复杂的社会变化之中,如果任何一个政府出台一个为了单向目的的政策,结果总是适得其反。
举个例子,英国的布莱尔,为了老百姓看病更方便,出了一个规定,叫做预约的医生必须在48下士内接待每个病人,结果所有的医生都不接电话,因为工作让他们没法接待没有预约而突然生病的病人就可能造成大量的死亡,所以布莱尔不得不去修改他的政策。
最近台湾也出台了一个政策,为了保证工人的利益,让加班的时间一小时顶4小时的工资,结果所有的工人都没有加班的机会了,因为业主们不愿意付这4份钱,所以他们就让临时工顶替成熟工的工资,因为加班时间的工资太高了,所以台湾的立法院又在修改相关的政策。
所有的事情都说明,单一政策一定会造成其他后果,而其他后果可能会带来政策的其他变化,所以台湾的立法院也不得不去重新修改他们相关的政策。
任志强突然看空!意味着什么?
任志强的核心观点是:
严格说起来2018年是没法预测的。假定按照现有的政策不变,比如说房地产政策不变、防范金融风险去杠杆的政策不变,则楼市将出现:
第一,2018年房地产投资一定是下降;
第二,房地产开发面积会下降;
第三个,房价下降的城市会越来越多。
可以看出来,“任志强看空”只是针对2018年这个“短时段”来说的,而且有限定条件,就是“现有的政策不变”。事实上在此前的演讲中,任志强预言“政策可能会有松动”。
对此,知名财经评论员刘晓博在其自媒体平台“天天说钱”撰文解读如下:
1、房价的“短期走势”,基本上是无法预测的。因为短期走势跟政策有密切关系,而政策是多变的,而且政策还往往逆着“主流预期”而动。
在股市上,就常常出现这种情况:假如大多数人都认为:股市上半年将创出新高,下半年将低迷;那么,官方政策一定针对这个预期调控,不让这种现象出现。
2、中国楼市已经全面进入了“市场大分化”、“政策大分化”的时期,每个城市情况都不太一样,“调控权”基本下放到了地方政府,所以预测短期走势是更加困难的。
3、从中长期看,有人口显著增量的、高级别的城市及其城市圈,住宅的价格仍然是趋势性上涨的,这没有任何问题。
但具体到某一个年份,尤其是刚刚大涨过之后的某个年份,就很难说。任志强“重新评估2018年”,显然跟近期官方强调“调控不放松”、银监会出手等有关。
4、2018年一二线城市“隐形放松调控”是必然的,因为“十九大前后”出台的调控措施太严厉了,如果不适当放松,将误伤刚需、改善型需求,并将带来地方财政收入的断崖式下跌。
2017年11月,全国一般预算内收入已经出现了1.4%的跌幅,12月则出现了4.3%的跌幅。只是由于2017年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长快,全年增长仍然超过了7%,暂时掩盖了这种局面。如果2018年楼市真的全面入冬,则地方财政将很难支撑。
5、2018年政府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甚至出现同比下滑,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能通过增加赤字、地方债、国债的方式来“稳增长”,同时适当搞活股市。
另外,国家希望通过“新一轮开放”来刺激外资流入。但这些仍然不够,让房子、土地维持一定的成交量就成为“必须的选项”。
6、任志强这次演讲并不是真正“唱空”,他假设了一组特定条件、然后基于这些条件,推演了短期房价的走势。短期走势其实意义不大,他在演讲中指出的日益严重的“人地错配”现象更重要,这为未来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房价大涨埋下了伏笔,也为未来西部房价长期不涨埋下了伏笔。
7、2017年可以看做中国进入“二线城市时代”的第一年。所谓“二线城市时代”,其背景是国家意识到仅仅靠北上广深等少数中心城市,不足以拉动中国的发展,反而带来严重的城市病,所以提出了新的“中心城市战略”,不断增设“国家中心城市”。
成都、武汉、重庆、天津、郑州等二线城市已经入围,未来将有更多城市入选(如沈阳、南京、杭州、西安等),而这些城市又受命全面降低落户门槛,大力吸引人才,其结果是大多数中小城市人口将不断流失,向上述“国家中心城市”城市集中。
未来中国将出现10多个2000万人口量级的特大城市,这将加剧“人地错配”和强二线城市房价的上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