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 "保"好水源地

2018年05月22日 09:53
来源:沂蒙晚报
日前,临沂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决定联合开展临沂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根据要求,全面排查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利用两年时间,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保”的目标。2018年年底前完成设区的市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2019年年底前完成县级及以上城市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
专项行动聚焦
“划、立、治”三重点
专项行动聚焦“划、立、治”三项工作内容,通过落实“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要定期开展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得到保持和改善,努力提高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重点检查是否依法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并按程序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尚未完成保护区划定或保护区划定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依据《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按程序及时划定和调整。
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
重点检查饮用水水源地是否在水源保护区的边界设立明确的地理界标和明显的警示标志。尚未设立或设立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参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标志技术要求》予以设立或规范。
清理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
重点检查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是否存在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网箱养殖等环境问题。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等要求全部限期清理整治到位。
“专项行动”3项工作安排
全面摸底排查。要在前期环保部门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审核把关,形成问题清单,明确整治措施和整治时限,并向社会公开。
实施清理整治。清理整治要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一源一策、积极稳妥”的原则,各相关县级人民政府要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制定环境违法问题整改方案,开展专项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明确具体措施、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取科学合理工程措施、技术措施,积极稳妥地解决问题。要加快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和调整工作。
逐一核查销号。各相关县级人民政府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制度,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每月25日前,将销号情况报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备案,市环保局、市水利局适时开展现场核查。
临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情况
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为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地下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其中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市级一个岸堤水库,县级5个(包括黄土山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张庄水库水源地保护区、许家崖水库水源地保护区、石泉湖水库、凌山头水库水源地保护区)。
我市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汇水区域内,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00余家,城区6家企业全部搬迁入园,保护区内所有工业排污口一律取缔,敏感区域内涉水项目一律拒批。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2.8亿元,获国家良好湖泊奖励资金5617万元。市级财政每年拨付30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岸堤水库水源地保护予以支持。对水源地保护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当地政府优先保障、优先实施。
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如何保护?
根据工作要求,各县级人民政府是专项行动的责任主体,负责具体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要严格按照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深入、细致开展专项排查,对排查出的环境违法问题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从2018年5月起(至清理整治全部完成),每月15日前向市环保局、市水利局报送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向社会公开。2018年11月30日前和2019年11月30日前,分别将当年度专项行动总结报送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市环保局、市水利局负责督促指导开展专项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核查整改情况,加强跟踪督办,视情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
市环保局、市水利局将联合开展督导调度,重点督导排查是否属实、清理整治是否到位,工作推进是否得力。对问题整改进度滞后或者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跟踪督办,直至问题彻底解决。对履职不力、弄虚作假、进展迟缓等问题突出和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出现恶化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公开约谈。情节严重的,报请市政府实行问责。
各县级人民政府要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开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治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要通过当地主要媒体、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等方式宣传报道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公开曝光违法典型问题,鼓励群众举报,可邀请媒体、公众等参与执法检查。
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健全水源地日常监管制度,完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协调联动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把专项行动与水源地日常监管、环境风险防范有机结合,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长效机制。要强化督导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防止已整改问题死灰复燃,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通讯员 秦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