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昨日高温36.7℃ 今日入伏 高温仍持续

2018年07月17日 16:47
来源:沂蒙晚报
从17日开始,我们正式进入“三伏天”啦。未来几天,我市高温天气依旧持续。
16日,高温天气依然持续,当天我市多地最高气温超过了35℃。最热的地方是平邑地方镇,最高气温达到了36.7℃。
据介绍,“三伏天”一般出现在小暑至立秋后,即7月中旬到8月中旬这一个月里。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7月17日交初伏,7月27日交中伏,8月16日交末伏,8月26日出伏。“三伏天”的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
为了平安度过“三伏天”,专家提醒市民,要注意补充水分,饮用凉开水,同时补充绿豆汤、酸梅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必要时准备一些常用的防暑降温药品;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下特别是午后高温时段户外工作,如必须户外工作或活动时,要采取防晒措施;在饮食调理上,要以清淡为主,适当吃些小白菜、生菜、西瓜、香瓜、猕猴桃等清热解暑的鲜蔬和鲜果。
“三伏天”时节,正是“暑、热、湿”三气相交之时,人体会出现很多的不适应状,如头昏脑涨、浑身乏力、没有精神、食欲不振等。专家建议,早、晚食粥,午餐喝汤,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热、祛暑静心,又能补养身体,有利于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防止中暑。
具体预报:预计17日我市,晴间多云,偏南风3~4级,气温26~35℃;18日晴间多云,偏南风3~4级,气温27~35℃;19日晴到多云,偏南风3级,气温26~35℃。
◎高温百态
持续高温忙坏外卖小哥
一天送40多单,比平时增加近一倍
上周末开始,我市气温居高不下,部分市民“懒得”出门“觅”食,通过手机APP叫份外卖。这让外卖生意火爆起来。
16日中午,在市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吴女士一边在屋里吹着空调,一边用手机APP挑选午餐。吴女士告诉记者,公司里和她一样叫外卖的同事很多,“中午休息时间本来就少,天又这么热,不如叫一份外卖,省时省力。”
40分钟后,一名外卖小哥把吴女士的午餐送到,“您好,这是您点的外卖。”送外卖的小哥名叫魏涛,是“美团”平台的一名配送员,他已经在烈日下忙碌了近三个小时了。平时中午就是魏涛一天当中最忙的时间,而因为天热的缘故,最近几天叫外卖的人更多了。中午1点多,天气预报显示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5℃,魏涛早已汗流浃背。他告诉记者,高温天气让他们既爱又恨。“天实在太热了,身上的衣服几个小时前就湿透了。”魏涛说。
“现在一天差不多得送40多单,比平常多了不少。”魏涛告诉记者,比起两个月前,每天至少增加了近20单。“白天午饭时最集中,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差不多有20单。”根据配送距离的远近,每单魏涛可获得3至5元不等的配送费,算下来每天收入要比平时多近100元。
在高温下工作既辛苦又危险,稍不注意就有中暑的可能,“公司服务网点给我们备好了各种消暑饮品以及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帮助大家消暑降温。”魏涛说。
外卖订单需求的增长也带动了餐饮商家的生意。记者在北城新区济南路一家餐饮店看到,虽然店内客人很少,但厨房依然非常忙碌。“最近几天到店里吃饭的人很少,大部分都是叫外卖的。”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店每天差不多能接近五十个外卖单,其中以午餐订单为主。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持续高温防暑药品抢手
塑料瓶装藿香正气水有点缺
“塑料瓶装的藿香正气水只剩3盒,要是紧急到可到别的连锁店调货。”15日一早,庄先生到药店给单位同事团购防暑降温用品却告知缺货。连日高温,不少单位以及一些从来不买消暑用品的市民开始纷纷储备防暑药品。由于需求量陡增,部分货品供不应求。多家药店执业药师指出,防暑降火药品同样有毒副作用,不可滥用,在身体没病的情况下应尽量少吃,需要对症下药。
15日,记者从漱玉平民大药房、罗欣大药房、仁德大药房等了解到,由于近期天气特别闷热,清凉油、风油精、花露水、藿香正气水等销量上升。市面价格三四元的塑料瓶装的藿香正气水供不应求,部分药店只有几盒存量。价格20元左右的玻璃瓶装藿香正气水,药店有部分储备。此外,清热消炎、安神助眠等产品的销售情况也有所增长。维生素C泡腾片、金银花茶、大麦茶等产品的销量受到积极影响。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目前,市场上比较“主流”的防暑药主要有藿香正气系列(水、丸、胶囊)、十滴水等。这些防暑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用,各有适应症状。特别注意的是,酒精过敏者及驾驶员应慎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
沂蒙晚报记者 袁文潇
◎相关新闻
我省将持续高温高湿
预计近期,山东省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以高温高湿的天气为主,降水偏少。
17日(周二),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18日(周三),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地区局部有短时雷雨或阵雨。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4~5级,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4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8级。
19~20日(周四~周五),鲁西北地区晴间多云,其他地区晴到少云。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半岛地区4~5级,其他内陆地区3级左右。
21~22日(周六~周日),全省天气晴到少云。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5~6级,半岛地区4~5级,其他内陆地区3级左右。
据山东省气象台
◎温馨提醒
“三伏天”警惕被“冻着”
随着盛夏的到来,被“冻着”的人也越来越多。
夏天,衣着单薄的人们从闷热的室外进入空调房间,扑面而来的一阵阵冷气会刺激血管急剧收缩,导致身体受损、受冷;长期处于空调环境的人,尤其是爱穿短裤、短裙的女性,膝关节、踝关节、肘关节、颈椎、腰椎常感酸痛发硬,这就是寒气入侵的表现;屋里太“冷”,还容易导致胃肠运动减弱。这就是现代人在夏天最容易得的“空调病”。而且,长时间处于空调环境,干燥的空气会使眼睛、嘴唇、鼻黏膜、气管黏膜变干,病毒、细菌乘虚而入。
专家提醒,别直吹空调,从外面回来时最好先用毛巾擦干汗水,以防冷气顺着汗毛孔侵入。室内外温差在7摄氏度左右比较好,人体较好适应,空调别开太凉。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