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洗牌!取消商品房预售,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8年10月11日 09:20
来源:小小金融搜索
近日,广东省地产协会正式下发了《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提议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并全面实施现售。
所谓“房产预售”,即房子还没建好,开发商就已经卖给了业主。实际上,预售制本身就是在加杠杆,且开发商把风险都推给了银行和购房者。
那么,取消房产预售制度,真的能有效去杠杆吗?
众所周知,地产行业的杠杆率普遍高企,虽然目前有近似于现房的销售出现,但没有成为主流,更不会成为调控的一个长久之计。
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170家房企的总负债为64525亿元,相比年初上升了10.5%。其中,60家重点房企的总负债率高达83.5%,较年初上升了0.9%。
如果取消房产预售,意味着很多房企将会陷入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房企的大量倒闭,将会对地产行业甚至是我国经济造成重大影响。
截至2018年6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5.78万亿,同比增长20.4%占全部贷款余额的27.7%,占比仍在持续上升中。
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业新增贷款达到了3.54万亿,同比增长16.45%占同期贷款增量的39.2%,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3.84万亿,同比增长18.6%。
因此现房销售急不来,可以分步实施,首先是银行暂停开房贷、土地购置款等,逼迫地产公司降低杠杆,接着是现房销售。
楼房预售是地产商敢囤地待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拿了地,就可以通过预收款盖房,即使某些地产商烂尾,风险也会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地方迫于维稳压力,总是想方设法的拯救地产公司,让烂尾楼重新进入市场。
小小金融表示,有了现房销售,就可以实施真实面积计价,毕竟有了测量的实体,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有一个说不清楚的公摊面积,预售制度下,公摊面积就很难取消。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