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小麦进入收割期 连续高温挡不住麦收忙

2019年06月05日 09:37
来源:临报融媒
6月5日,临沂市小麦收割进入高峰期。6月2日开始,临沂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直至6月3日,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升至高温橙色预警,并预报6月3日开始将有连续三天的高温天。6月4日橙色预警信号升级,直至下午,临沂市气象台将高温橙色预警降至高温黄色预警信号。即便如此,5日白天,全市气温仍将保持在35℃左右,并带来了雷雨。
高温天挡不住麦收忙 我市已收小麦面积达40万亩
近期天气晴好,我市小麦从山区到平原地区陆续成熟,并自西向东,由南向北开始收获。临沂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今年小麦收获日期比去年偏晚。连续几日的高温依然阻挡不了农民收割小麦的热情。据农业部门调度,目前山岭地小麦开始收获。截至6月3日,全市437万亩小麦,已收面积达40万亩,其中山区丘岭地小麦完成了33%。目前,随着平原小麦的陆续成熟,我市联合收割机械开始上阵,夏收进度逐步加快。全市已投入收割机械6300余台,机收面积占93%,日进度19万亩。近日,我市小麦收割进入高峰期,晴好天气有利于夏收工作的开展。
据临沂市气象台预报,5日至6日,我市将迎来一轮降雨过程,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电,东到东北风3~4级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8级。7日白天,本轮降雨基本结束。临沂市气象台建议各地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抢收、抢脱、抢晒,通风储存。做好机械调度,保证夏收顺利,同时做好夏播夏种的准备工作。
全国冬小麦机收过亿亩
当前,各省小麦跨区机收有序推进。截至4日17时,全国已收获小麦近1.2亿亩,麦收进度过三成。
记者从农业农村部了解到,6月4日投入联合收割机33万台,机收面积达到2160万亩,黄淮海冬小麦主产区机收比例达到98%。目前,四川、湖北机收基本结束。黄淮海主产区除河北外均已开镰,其中安徽麦收进度近六成,河南进度过半,江苏进度近三成,山东进度近一成。 据新华社
菜价整体平稳,水果依然“吃不起”
连续的高温天,瓜果蔬菜的价格是否受到影响呢?这是市民十分关注的话题。4日,记者探访各大农贸市场了解到,目前蔬菜价格并未受到高温天影响,较平稳。水果虽然价格略微下降,但较常年仍是高出不少,市民感叹“吃不起”。
“约半个月前,蔬菜价格终于降下来了,随着夏季蔬菜陆续大量进入市场,目前蔬菜价格跟往年持平,没有太大波动。”从事蔬菜批发十余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西瓜仍保持在1.8元左右一斤。往年油桃这个时候价格在5元左右,现在是10元左右,贵出一倍。
水果价格居高不下,市民的水果购买力也随之下降。“去年一天能卖五六筐桃,今年一天最多能卖两筐。”张先生说,尤其是苹果,一跃成为“果中贵族”,一个苹果要5块钱左右。
如今最消暑的西瓜也成了“奢侈品”。张先生说,沂水、蒙阴等地的桃子已经开始上市,等大量进入市场后,价格会降低不少。“瓜果蔬菜的价格跟温度没有太直接的关系,至少在市场反应上看,价格波动不大。”张先生说。
短暂清凉中迎来端午和高考 7日最高温度29℃
6月7日至8日,端午佳节与全国高考重合,是全社会瞩目的日子。天气、温度,是家长和考生们十分在意的因素之一。“不要高温炙烤天,最好也没有恶劣雷雨天,清清凉凉的最好不过了。”一位考生家长这样说。相信这也是所有考生和家长的“期望”。
据临沂市气象台预报,7日和8日两天气温相比前几日的高温天,将“清凉”不少。5日、6日的雷雨暂时“驱赶”走了高温。6日夜间到7日白天,阴转多云到少云,偏北风5~6级阵风8级转西北风3~4级,气温17~29℃。而8日最高温在32℃左右。
为避免多变的天气影响广大考生顺利参考,请考生和家长们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准备好消暑物品和雨具,将不利因素减小到最低。
临报融媒记者 范彩霞
全国天气情况
高温预警 华北黄淮或达40℃ 河南包揽全国高温榜前十名
中央气象台日前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从3日至5日,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天气仍会继续,暴晒+干热,午后地表温度可能有50℃至60℃,局地甚至超过70℃。而华南地区这两日强降雨继续减少。
2日,华北、黄淮今年第二轮高温开启,省会城市,济南、郑州尤为突出,郑州3日、4日两日最高气温都在39℃,而济南白天气温居高不下,夜间也难以彻底凉爽,最低气温也将有27℃至28℃,从历史统计来看,省会级城市中无论是全年还是6月的最低气温最高纪录,济南都是“夜温王”,1966年6月22日最低气温高达31.5℃。
河南省气象台2日发布147个气象预警,其中108个都是高温预警:河南局地更是突破40℃!2日14时23分,郑州达到40℃,成为今年第一个高温达到40℃的省会城市!2日13时和15时,河南包揽了全国高温榜前十名。
洛阳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市民“全副武装”出行。郑州未来三天气温将主要以暴晒干热的形式呈现,午后地表温度可能有50℃至60℃,局地甚至超70℃。6日至8日高温天气将缓解。
淮河以北大部分地区也出现35℃以上高温,北中部部分地区可达38℃至40℃。5日虽略有缓解,但北中部和东部仍在35℃至37℃之间。 综合央视 中国天气网
相关新闻
“芒种”节气到,注意防暑降温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6月6日7时6分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仲夏开始。专家提示,此时节天气日趋炎热,已进入典型的夏季,公众要注意防暑降温。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芒种也称“忙种”,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3个节气。顾名思义,芒种就是有芒的大麦、小麦已经成熟,可以收割了。
芒种时节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天气更热,气温更高,湿度更大。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要注意及时补水,以防脱水和中暑,尤其是即将参加高考和中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饮食应以清淡、质软、易消化为主,如黄瓜、西红柿、牛肉、荞麦、豆类等,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起居上顺应季节特点,晚睡早起,少吹空调,适当运动。
据新华社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