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高考生请注意!本科普通批今起正式填报

2019年07月05日 09:42
来源:沂蒙晚报
提前批录取工作才刚刚开始,就到了自招批和本科普通批集中填报时间。7月5日至6日,山东省进行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需要特别提醒各位考生,一定及时填报志愿,以免失去本批次首次志愿录取机会。
本科自招、普通批即将开始填报
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依然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高职)提前批、专科(高职)普通批。6月28日是首个报考日,填报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本科提前批首次志愿,春季高考技能拔尖人才首次志愿,高水平运动员志愿、民航飞行技术本科专业首次志愿。单从录取工作时间节点上看,本科提前批录取时间,集中在7月2日至13日之间,也就是说,提前批志愿的录取才刚刚开始。
从志愿填报的时间上看,7月5日至6日(每天9:00至17:00),进入第二阶段志愿填报时间,也就是自主招生批和本科普通批填报,也是较为集中的一次志愿填报。在本次志愿填报时,进行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批(含A段和B段)、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达到相应分数线的高考考生,务必要在规定时间填报志愿,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关键时间点,以免失去本批次首次志愿录取机会。
考生要密切关注省招生考试院的官网,以及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及时了解有关高校的招生信息、招生政策以及变化。
最中意的学校尽量往前排
本次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春季高考本科、体育类本科批等,均实行平行志愿,考生一定要足够了解平行志愿的批次。根据省招生考试院发布的相关解读信息,平行志愿下,考生可以同时填报多所高校,志愿选择的空间增大、风险降低,能减轻考生填报志愿的紧张情绪,并且减少志愿填报中的投机心理,可以根据分数、兴趣和特长填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招生录取过程中的出档率,减少了高校断档的现象。
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在完成考生成绩的位次排序后,依照考生填报的高校志愿顺序依次检索投档,考生一旦被投档,计算机不再检索排序在后面的志愿,即使考生成绩符合后面所有志愿高校的投档条件,也不会再次被投档。也就是说,每轮投档时,一个考生只能被投到一所高校,不可能同时被投档到多个高校。考生和家长不能错误地理解,认为被某个学校退档后,会继续检索投档到后面填报的学校,一定要注意各高校志愿的先后顺序,将最想就读的学校排在前面。
所有志愿一定要填满
考生应根据体检结论、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填报志愿指南》中招生专业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进行志愿填报。考生填报的志愿信息以规定时间内最后一次填报(修改)为准。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有关高校一般可根据本校生源情况、计划情况及模拟投档线,以不低于招生计划数1∶1的比例,自主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在此需要特别提醒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尽量填满所有高校志愿和专业志愿,争取最大的录取机会。如果少填一个高校志愿,可能就减少了一次被录取的机会。在选择高校及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慎重,减少随意性,更要合理搭配高校志愿。以文理类为例,我省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最多可以填报12所高校平行志愿,这12所高校的选择和搭配非常重要,建议考生前面几个高校志愿考虑冲一冲,中间高校志愿考虑稳一稳,最后几个高校志愿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高校,尽量保证高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平行志愿的批次中,每个学校志愿中均设一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如果不服从调剂可能会被高校退档。专业不服从调剂是平行志愿退档的主要原因。
普通文理不能选报艺术类
6月29日,在沂蒙晚报组织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有家长询问,若对投档录取的高校或专业不满意,是否可以要求退档重新录取?根据山东省招生政策规定,不允许考生放弃所填志愿,考生一旦被所填报高校正式录取,就不允许要求退档或换录到其他高校。这也就要求考生,填报志愿前要合理规划。需要注意的是,高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一般也单占一个学校志愿。
另外,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普通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分数线,也可以选报普通文、理类的志愿,但在同一录取批次内,普通文、理类与艺术类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不能两类兼报。同时普通文、理类的考生,不能选报艺术类专业。体育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普通理科类本科普通批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也可以选择填报普通理科类本科普通批志愿,在同一批次中,普通理科类与体育类只能二选一,不可兼报。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