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疾控专家呼吁:防止松懈思想 加强社区防控

2020年02月09日 13:44
来源:临报融媒
目前,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本地病例逐渐增多,病毒感染发生扩散的风险逐渐加大,老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感染的风险日趋加大。如何更好地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如何有效防止疫情进入社区传播,临报融媒记者采访了临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张晓丽。
张晓丽表示,当前临沂市疫情防控工作,由输入性疫情为主转化为本地密切接触者发病为主,但总体来说,每天新增的确诊病例在减少,表明疫情防控策略起到了一个明显的阻断作用。但随着“三返”人员回流高峰,第二波输入疫情的风险将会增加。如果与本地传播疫情叠加,有可能形成一个新的疫情,特别是如果广大市民在长期防控当中出现松懈思想,那么,不排除社区传播的发生。所以,有效减少人与人的传播,做好社区防控工作异常重要,一丝一毫也不能松懈。
首先要加大重点人群的管控力度。要求近14天有外省特别是有湖北旅居史的市外返回人员,须在1小时内主动向居住地村、社区报告,并接受定点集中隔离或管控居家隔离措施。对不主动申报、拒绝接受测体温、医学观察隔离等防控措施人员,将依法追究责任。要求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与包括家庭成员在内的所有人员隔离,实行单人单间,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定时消毒。凡做不到的一律实行集中场所隔离。其他家庭成员佩戴口罩,不得与隔离人员直接接触,不得外出。对于所有发现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
其次要加大对村居、社区、单位等场所的管控力度。据我市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下达第141号指令,对全市所有村居、社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人员进出一律测温、做好登记。关闭非涉及居民生活必需的公共场所。合理安排超市、药店等场所营业时间,定期消杀。“红事”停办、“白事”从简,杜绝举办或承办集体聚餐等聚众活动。
三要加大对重点人群的检测力度。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基础上,在全市增设临沂市人民医院、临沂市中心医院、兰陵县人民医院3处检测实验室,目前已做好开展检测的各项准备,对所有武汉来临沂人员陆续开展进行核酸检测,进一步加大对重点人群筛查力度。
四要加大救治患者力度。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在全市确定15家定点医疗机构,在前期组建85名专家团队的基础上,加大会诊频次。坚持中西医结合,选派医专家深入各定点医疗机构,对收治患者进行中医诊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疫情面前无小事,生命重于泰山。临沂市及时出台《关于实施“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九项措施的通告》,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要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疫情防控各项规定,管好家人、亲属,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带动街坊邻居自觉遵守规定。相信我们万众一心,一定能早日打赢新冠肺炎这场战“疫”。
(临报融媒记者 汲长良 孔令华 通讯员 苑克宗 陈丽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