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康:企业既要争取优惠政策也要早做“预案”

2020年02月10日 20:44
来源:中国经营报

2月10日上午,《中国经营报》触角学院“企业战疫共克时艰”抗疫系列直播邀请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开讲《疫情下财税政策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贾康透露,财政部门已经在支持企业抗击疫情方面形成了一揽子措施,目前安排的资金超过700亿元,实际拨出已经达到300多亿元。

贾康表示,具体而言,对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的生产企业,为了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与此同时,这些企业可以按照每月来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的增量留底税额。在重点保障物资方面,它的生产企业取得的收入亦可免征增值税。

贾康透露,对于疫情影响比较大的行业或者企业,在2020年,发生的亏损最长的结转年限由原来的5年延长到8年,这可以理解为未来的8年都可以结转这个亏损。具体的行业包括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行业和相关的企业,判断标准是这四大方面的主营收入占企业总收入的50%以上,就可以认定为优惠政策适用的对象。另外,贾康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共交通、生活服务和居民必需品、快递收派等企业取得的收入将免征增值税。

谈及和捐赠有关的税收优惠政策,贾康表示,如果企业通过县以上政府实现捐赠,计企业所得税的时候全额扣除,不计入税基。个人所得税也是通过自己捐赠确认以后,在计个人所得税的时候全额扣除的。同时,企业捐赠的部分,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城建税和教育附加。

此外,政府储备制度明确要求,对于政府储备制度涉及的产品名录上的重点医疗防护物资,政府将采取兜底采购收储,这些重点的物资企业生产的时候不要有顾虑,用最大的产能生产,政府是兜底采购收储的。各地方政府也要启动政府收储的应急措施。

对于保障企业贷款的问题,贾康表示,财政将以贴息的方式给予支持。具体规定是,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取得贷款的情况下,再贷款利率是由财政承担一半,以贴息的方式,减轻企业的负担,实现以一年为限,不超出一年。其中,卫生防疫、疫苗生产、检测、医药用品、医药器材等是贷款支持的行业。

同时,鼓励那些受影响比较大的企业包括小微企业,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支持,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减半收取再担保费,这也是一种优惠的待遇。贾康坦言,各个地方政府要积极地采取应急措施,以临时补助专项资金的运用来支持一线抗击疫情。

针对短期财政补贴能否到位的问题,贾康在直播中表示,企业积极地向当地的管理部门反映自己的信息和情况,争取补贴能够最便捷到位。这些政策就是要支持大家抗击疫情,符合给予补助对象的企业不要犹豫,要积极通过自己的信息渠道争取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兑现补贴等优惠政策。

另外,贾康还表达了他对疫情下全球贸易的看法。他表示,在疫情的演变明朗化之后,复工开工会加快进行。一些负面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季度,也可能在二季度的开始一段还有所表现,即使最不乐观的估计,二季度影响也会停止。对于外贸只是阶段性的一些不良影响。

最后,贾康坦言,虽然疫情的发展还存在不确定性,但是疫情最终一定会被控制住,像2003年我们抗击非典一样,早晚一定会抗过疫情高峰期,一旦高峰期过去,市场预期马上会改变,经济活动的反弹是必定出现的。有鉴于此,企业在争取优惠政策的同时,也要早做“预案”。

贾康认为,机遇偏爱有准备的人,一旦拐点到来,能不能捷足先登,抓住发展机会,用自己的相对竞争优势扩大产能,提供有效供给,扩大市场份额,把自己的业绩迅速提高起来,这就要看企业家自己有没有“预案”了。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