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还是松绑 楼市政策又现“转向”

2020年03月09日 16:24
来源:X博士说房事
短短一个多月,全国余60多个城市发布了当地的楼市政策。从公积金到首付比例,从土地政策到贷款政策,多数的政策都被解读为逐渐松绑。但在3月7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建立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城市主体责任制的通知》,又被解读为另一种政策的加码。包含了本地居民家庭限购两套住房。
该政策包含了安居型商品房和市场化商品住房。推出安居型商品住房。限定购买对象,限定销售价格、户型面积、转让条件,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开发。.自文件印发之日起,新出让土地建设的商品住房,实行现房销售。
一边是松绑,一边是加码,对于政策的走向,我们该如何看待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房住不炒。这是我们在当下谈论政策无法规避的一个字眼,也是今后政策走向必须要围绕的中心。就在这一个多月间发布“放松”政策的同时,住建部、央行等部门纷纷表态,要坚持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种表态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已经非常熟悉,而在此时反复提,就是怕当前一些楼市政策尽管出于好意,但打乱了调控步调。为什么要反复提房住不炒相信大家已经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那么如此反复提起是为什么呢?
我们可以看看最近两个个比较有“特色”的楼市政策:1.驻马店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2.广州取消2017年3月30日开始的公寓限购政策。
毫无疑问,以上两个政策对于当地的楼市发展是利好的,相信也是出于当前困难时期对于当地市场的一种扶持。但政策所引起的负面评论和对购房者造成的一种“误导”,也预示了接下来它们的命运。现在大家都应该看到消息,这些所谓的松绑政策也都已经被叫停撤销,部分负责人还接受了约谈。所以我们购房者应该保持一种客观心态,对于有“松绑”性质的政策,则可以先做观望,先不用着急做选择。
而在近日海南省发布的新政,其中“现房销售”也引起了范围较广的热议。这一举措某种程度上打破了“预售制度”,所以有不少人现在开始猜测接下来还会有哪些省市会跟进。但从海南省市场特点来看,其土地存量居于全国首位,对于当地的影响是有限的,可能更多的考虑是将更多的土地用于非房地产方面。而且此举也并非一刀切,事实上会预售和现房销售并存一段时间,并不是简单的非此即彼。
至于接下来会有哪些省市跟进,个人观点是并不会出现连锁反应。因为海南省的市场特性,加上海南自贸港的定位,必须在某些方面做出统一的筹划。这对于其他省市并没有太多的借鉴意义。如果接下来想要效仿,大概率也是城市的某个区,同样也会是出于土地用途考量,而不是单纯的打破“预售制度”。这一点无需过分解读。
当下楼市政策又出现了“一日游”,这对于接下来的政策制定又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还是要将市场与房住不炒有效结合起来。如果反复如此,不仅会降低政策制定部门公信度,也会对市场情绪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由此可见,接下来的楼市政策也将会逐渐“保守”起来,楼市松绑是个伪命题,无论出于什么目的,买房用来住的,这点不会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