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种迹象表明,房子还得赶紧买

2020年08月09日 16:58
来源:凤凰网房产
说实话,我跟很多人一样,认为楼市在经历了这次风波撞击以后,至少会消停一下,因为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经济发展受到重大影响后,都会带来市场剧烈波动,楼市也难独善其身。
比如在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万科等知名房企纷纷加入到降价促销大军,一场席卷全国的楼市促销不断上演,降价一个比一个狠,在笔者当时工作的城市,折价30%的新楼盘并不少见,两位朋友一前一后买的同一个楼盘房子,同样面积,总价200万左右的房子,差了近60万。
所以,在这次突发情况发生以后,我的态度是,建议身边的朋友可暂时观望等待,原因在于:1.买房不仅是付首付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能还得起月供显得很关键,由于各行各业受到本次风波影响,大家的收入减少,势必会加入到观望队伍;2.这是一次世界性的风波,各国经济都会受到影响,发生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概率挺大;3.开发商挺不住,资金成本加上各种日常运营开销,就是降价、亏本也得卖。
但事实跟想象的不一样,数据给我上了一课。
从统计部门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可以看到,在6月份有6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虽然幅度不大,但占比达到了87%,按俗话说,十有八九都涨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这个数据创近1年的新高。
要知道,这70个大中城市不仅包括北上广深,还几乎包括所有的重点一二三线城市,具有非常广的代表性,简言之,就是全国楼市的精简版。当然,按照各方的说法是,目前还在恢复中,仅是前期的需求释放,一旦观望的购房者再进入市场,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为什么本该延迟的市场,又恢复得如此之快呢?给了我们启示。
这次做一个事后诸葛亮,经过分析发现,其实是具有必然性。我们常常讲的影响楼市、房价的三大因素,包括金融、土地、人口。其实,就人口来说,他只是一个影响楼市的中长期因素,对短期市场不会有多大作用,我们暂且撇开。
而土地和金融都关系到货币政策问题,其中土拍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预期,从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50大城市卖地收入达到2.29万亿元,同比上涨17.1%,杭州卖地1814亿元,高居榜首,其他还有14个城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均超过了500亿元,除武汉外,其他城市卖地收入基本都处于正增长,其中同比去年,南通增长近150%,上海也增加了95%。值得一提的是,1-6月份,有43家房企拿地金额均过百亿元,刷新了历史记录。一句话,房企不差钱。
钱从哪里来?这跟我们吸取了以前经济、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分不开,提前做了货币政策方面应对。在2020年第一季度的金融数据发布会上,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上升较多,说明货币政策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的发展” 。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广义货币供应M2同比增长了10.1%,速度创2017年来新高,所以,从应对经济恢复发展上看,金融数据大幅超出了预期,虽然说国家一再强调禁止违规资金流入房地产,但从深圳上半年楼市火热现象看到,流入楼市的资金并非密不透风,这或许是“我们还没等到楼市暂停休息,市场反而扶摇直上”的根本原因。
事实上,国际环境也为楼市快速恢复创造条件。比如头号经济强国美国,根据相关机构的数据统计显示,预计仅在2020年第二季度,美联储向市场投放资金1.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12万亿元,而且,按照现阶段的疫情和经济形势,他们还会继续向市场大量放水,全球性的通胀概率大幅提升。在里外这样的货币环境下,楼市快速恢复、房价上涨也就不足为奇了。
从土地市场和货币政策的表现看,房价上行动力还比较大,房子还得赶紧买。
从前面的介绍可知,开发商花那么多钱买的地,怎么可能便宜卖呢?如果说少量的高价地可能不赚钱,甚至亏本,但涉及几万亿的地,大部分的地,开发商不仅不会亏本,总还得赚一点,不过是赚多赚少的问题。那么,房价岂会轻易下跌?怕是上涨的概率更大一些。从当下的政策定调也可以看出,要求的是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关键在“平稳”二字,按照我的理解,房价涨一点、跌一点都是允许的,只是幅度不能太大。
既然风波期间,楼市都能暖风阵阵,那么,在大家购买力恢复、信心恢复、观望的需求进入市场,加上宽松的货币预期,房价继续上行的概率就更大了,所以,种种迹象表明,房子还得赶紧买,大体而言:
1、房价上涨动力最足的无疑是北上广一线大城市。其实,在一线城市中,深圳楼市在上半年表现得非常突出,与大湾区核心城市、商品房少、全国资金涌入等特定因素有关,在经过严厉楼市调控政策后,市场降温休整是必须的。但是,北上广虽然贵为一线超级大城市,但这两年在严格调控下,其房价真没怎么涨,补涨需求还是比较强烈的,从上海近期的土地市场升温来看,或许已经开始了,有居住需求的人能早上车或是一个明智选择。
2、内陆城市楼市迎来新一轮契机。这些天,一个比较火热的词:经济内循环。从会议释放的内容看,未来我们的经济战略将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虽然是因外部因素而不得不做出的选择,但这与我们一直强调的14亿人口市场、先富带动后富的策略一致,早晚都会如此,当下不过是一个时间切入点。沿海地区的外向型经济在短期内会受到一定影响,从安全战略上考虑,内陆经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丰富和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在产、研、销一体化的运作下,内陆经济崛起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前广大的人口流出大省,在未来,人们或足不出户,在本省就能获得较好的工作和收入。当然,在经济和需求的作用下,有心安家内陆城市的人,买房还是应抓紧。
3、都市圈、城市群是房地产中不可忽略的话题。在今年的各种会议或场合中,“都市圈和城市群发展”是一个高频词,在日前的国家会议上强调,要以新型城镇化带动投资、消费需求,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据新华社8月3日的报道显示,预计每年新型城镇化带动的有效投资在20万亿-50万亿之间。住房作为一个家庭的最重要消费之一,不可能缺席,正如原国家房改课题组组长孟晓苏在7月31日表示,城镇住房仍是最大内需,房地产是国内大循环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毫无疑问,在新型城镇化推动下,城市群和都市圈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对有意在此置业的人来说,早买房定居自然会享受到更多的城市化成果。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