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林:房企多元化发展及信用风险防范

2020年08月19日 14:16
来源:新浪财经
7月30日起,东方金诚将举行为期四周、共八场的“宽信用精准化下的债市逻辑”线上系列论坛。对2020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债券市场、主要发债行业信用风险趋势进行研判,并组织业内嘉宾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城投债、地产债、产业债、高收益债、ABS、金融债等热点话题开展圆桌对话。
8月18日,在“后疫情时代的企业信用分化”专场上,东方金诚首席工商分析师朱林在圆桌讨论环节对房企多元化发展及信用风险防范进行观点分享。朱林表示,当前房企多元化布局呈现包罗万象的局面,但多数房企凭借自身积累的资源与优势,把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地产+”多元化业务方向作为第一选择。此外,更加广阔的、专业性强的“非地产”领域,也得到了部分头部房企的偏爱。但中小房企当前面临的问题还主要是生存压力。在规模、资金、团队等有限的情况下,跟风多元化布局,风险大于机遇。
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行业增速开始放缓,房企盈利空间再被压缩。为谋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多元化业务布局已成房企不可逆转的趋势。但真正操作起来却非易事,带来的利润效果也不能立竿见影。当前房企的多元化赛道转换之路,远比地产开发的主营业务更为艰难。对于较早布局的多元化业务,其效果将在未来数年得到检验。近几年布局的多元化领域,则需要更长时间来考量。
从信用风险角度来看,目前违约房企的共性风险特征包括整体规模较小、项目布局集中,土储规模及质量不佳;产品定位不利于去化,回款周期长;高杠杆经营、激进拿地,加重债务负担;多元化业务激进扩张、无序并购等。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持续及行业融资环境趋紧的背景下,经营波动大的民企及中小房企仍有可能会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或违约。前期债务扩张较为激进、债务规模大、财务杠杆高、产品定位欠合理、土储规模及质量欠佳、经营业绩波动大、资产变现能力和再融资能力弱、融资渠道受限、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的房企将加速信用风险暴露。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