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调控“打补丁”:法拍房纳入限购,严查经营贷、消费贷

2021年03月04日 09:01
在“天价法拍房”成交后的第五天,杭州进一步升级楼市调控政策,正式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
3月3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除了将法拍房纳入限购,杭州还将严查经营贷、消费贷、进一步打击中介机构的违法行为以及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的管理。
限购升级,包含法拍房
2021年春节过后,杭州成交一套“天价法拍房”迅速引发业内关注。这套位于名城公馆小区约90平方米的法拍房,在经154轮出价后落槌,最终成交总价高达862万元,折合单价95831元/平方米,比周边最高的二手房售价依然高出约40%。
频繁拍出高价的法拍房迅速引发了杭州政府的关注。今天(3月3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就明确进一步升级限购政策,将法拍房纳入限购。
《通知》规定,参与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点评称:“最近一年,杭州法拍房屡次拍出高房价,甚至出现高出市场价格50%以上的情况。此次出台调控政策,还是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对可能引起过热的市场行为进行相应的限制。”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认为:“将法拍房纳入限购,打破了此前手持资金即可入场参与竞拍的局面,短期内限制了人群入场的资格,法拍房竞争将会有所减小,是对此前政策的‘打补丁’。事实上,北京、上海已将法拍房纳入限购范围,继杭州之后,预计后续可能还会有其他城市陆续跟进。”
“将法拍房纳入限购体系,是全面堵住炒房渠道的重要举措,2020年下半年以来,杭州先后6次加码调控,整体效果初步显现。”潘浩补充说。
打击中介发布虚假房源、恶意哄抬房价等行为
自去年年初开始,不断有经营贷违法流入楼市,杭州市场也出现了先通过中介公司包装一家公司,利用手头的房子做抵押,贷出经营贷再购房的操作。在杭州房价上扬的行情下,这种违规操作一度因缺乏监管而暗流汹涌。
此次《通知》明确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严格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真实性审查,加强贷后资金管理。
“杭州此举是基于此前北京、深圳、上海等一些热点一二线城市出现的经营贷违规流入楼市现象,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杭州此次新政重点提及此项内容,有利于减少投机炒房行为,对于房地产市场的降温起到一定作用,同时也呼应了此前央行出台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加强监管,体现了政府对于促使资金脱虚向实的决心。” 陈霄进一步点评称。
此外,《通知》还明确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对存在发布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依法依规采取约谈、公开通报、暂停网签、列入行业失信“黑名单”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通知》还进一步规定,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各网络平台账号及网络群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行为,加强发布内容的合法性、真实性、导向性,共同为杭州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不实传播杭州房地产市场政策和市场运行情况、制造虚假热销、助推投机炒房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有害信息,相关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