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证更名流程及费用新政策,房产证更名和过户有什么区别

2021年03月16日 10:07
来源:一心谈装修
房产证更名大部分都是父母将名下的房子过户给自己的孩子,房产证更名是需要一定费用的,那么,房产证更名流程及费用新政策,房产证更名和过户有什么区别,房产证未办下来前更名会怎样呢?下文就带你一起来看一看。
一、房产证更名流程及费用新政策
房产证更名流程:
1、到“登记信息、验证协议”窗口办理信息登记上网和协议验证手续。
2、到“房地产估价”窗口办理评估手续。
3、到“公证”窗口办理公证手续:
申请人的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及其复印件。
被继承房产的产权证明。
被继承人的死亡证明。
法定继承人已死亡,需提交死亡证明及亲属关系证明。
被继承人的婚姻、父母、子女情况证明及有关亲属关系证明。
公证人员认为应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代理人代为申请的,委托代理人需提交授权委托书和身份证及其复印件;其他代理人需提交有代理权资格的证明。
4、到“私房交易”窗口办理交易手续。
5、到“契税、印花税”窗口缴纳印花税。
6、到“产权登记发证”窗口办理《房屋所有权证》更名手续。
房产证更名费用新政策:
房产证过户费用中卖方应付的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3月1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5元,卖方承担50%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05%缴纳,卖方承担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75%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但不排除卖方承担的可能性。
4、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5—2.5%计收,卖方一般支付2.5%。
5、过户手续费:每套50元。
房产证过户费用买方应付费用:
1、交易手续费:自今年3月1日起,交易手续费由原来按套收取改为按每平方米计算,即每平方米5元,买方承担50%的费用。
2、合同印花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05%缴纳,买方承担50%。
3、契税: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75%计算,可由买卖双方约定由一方承担,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一般由买方承担。
4、权证印花税:每本5元。
5、登记费:如果房屋属于个人产权,每件收费100元;如果房屋属于其他产权,每件收费200元。
6、中介费: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0.5—2.5%计收,买方一般支付1%。
7、过户手续费:每套50元。
8、维修基金:根据所购房屋的实际情况计算。
9、其他相关费用:如果牵扯到房屋评估、咨询等,还要收取评估费、咨询费等,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收费标准。
友情提醒:
每个省市对于房产证过户费用的要求可能会不一样,所以具体房产证过户费用是多少,还需要根据当地房地产政策等来看。
二、房产证更名和过户有什么区别
1、更名是开发商这一层级的操作,房产证更名说明这时房本还没有,购房者手里只有商品房买卖合同,也没有房屋的正式产权。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收回原先签的合同再重新给你签一份有你名字的合同,这时开发商会跟你收取一定的更名费,之后你就等开发商通知你办房本就行了。
2、在没有房本的情况下,将转让房产的现拥有者通过开发商签订正式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形式更改到另一个或更多人的名下,使其他人成为该房产拥有者的交易方式就是更房产名。房产更名手续是通过开发商而不是房地产交易。
3、过户就是房屋的产权证已经下来了,要想产权证上换成你的名字就必须到房管局指定的交易去过户,当然,过户必须要交纳一定的税费的。就是将转让房产的原产权人变更为现购买方的产权人的一个过程就叫做过户。
三、房产证未办下来前更名
房产证未办下来前更名是不能这么做的,因为,更名需要先将房产证办理出来,且房贷已经还清,撤销抵押后才可以办理过户手续的。
1、一般情况下,房产证上“产权人”一栏信息,填写的人名及数量与购房合同应完全一致。
2、特殊情况下,可以不一致。所说的特殊情况,无外乎两种情况:
一是合同上某个购房人,在办证时已经死亡了。
二是合同上某个购房人,在办证时已经经公安部门同意,改名字了,例如原先叫张三,现在这人改名叫张四。
3、为了证明发生改名字的合法性,办证申请人需提交相关补充资料:亡故的,要有死亡证明,以及它那份额的财产(特指房产)的继承协议书,协议书须经公证处公证;改名字的,要凭户口本上记录——“姓名”与“曾用名”所载。
依据《房屋登记办法》第三十六条 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权利人应当在有关法律文件生效或者事实发生后申请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
1、房屋面积增加或者减少的。
2、同一所有权人分割、合并房屋的。
3、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4、房屋所有权人的姓名或者名称变更的。
5、房屋坐落的街道、门牌号或者房屋名称变更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