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 不只是开发商的狂欢

2021年06月12日 08:57
来源:和讯房产
6月11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公示媒体通气会。就公众关注的产业、交通、住房、教育等热点难点,如何调整目标、编制规划作出回应。
此条草案的公布,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浪潮再次翻涌。与此同时,北京也明确了首都城市更新行动类型,城市更新步伐继续加快。
城市更新步伐加快
《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草案)是深圳近期公示的最全面、最权威的中长期规划类文件,涉及都市圈合作、城区发展、城市配套、人口民生等方面,信息巨大,成色十足。
规划草案显示,目前,深圳陆海总面积4027平方公里,陆域面积199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756万人(含深汕),时间服务管理人口2000万人以上。 
2035年城市发展规模,常住人口1900万人,建设用地规模1105平方公里。
规划显示,深圳将形成“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开发新格局,以福田、罗湖、南山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为基础,将宝安区的新安、西乡街道,龙华区的民治、民华街道,龙岗区的坂田、布吉、吉华和南湾街道等区域纳入都市核心区范围,促进都市核心区扩容提质。 
打造12个城市功能中心,推动形成市域范围内布局相对均衡、功能差异分工协作的多中心空间格局。培育12个城市功能节点,承担所在片区的商业、文化、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功能。 
比如,在居住方面,将提供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总增量:加大居住空间供给,新增各类住宅200万套以上。教育方面,将新增义务教育学位数228万座,高中学位60.8万座。空间格局方面,优化形成定位清晰、链条完整、资源聚集的“1+7+N”全域创新空间格局。
而无独有偶,北京市政府在6月10日发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首都城市更新行动的类型——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老旧厂房改造、老旧楼宇更新、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更新以及其他类型。 
同时对备受关注的城市更新配套政策也全面披露,其中包括规划政策、土地政策和资金政策。
在此前,6月2日,上海宣布成立总规模约800亿元的城市更新基金,定向用于投资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也意味着上海正大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旧区改造和城市更新项目。
北京、深圳、上海一线城市纷纷入场,加盟城市更新大局,城市更新已是箭在弦上,蓄势待发。 
城市更新:未来20年最重要的地产行业关键词
在国际上,城市更新其实是普遍存在的城市改造现象。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是对城市中某一衰落的区域进行拆迁、改造、和建设,以全新的城市功能替换功能性衰败的物质空间,使之重新发展和繁荣。 
“城市总会老去,但血液必须年轻 ”。城市更新也当下各大城市是吸引和留住年轻人的关键。重点城市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更具灵活性、可操作性和市场化属性。
易居企业集团CEO丁祖昱在某论坛上指出,我国未来每年有8亿平方米的存量需要更新,城市更新早就不是万亿级的市场,应该很快变成10万亿级的市场。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10年、20年最重要的地产行业关键词。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有助于促进城市旧容换新颜,也有助于提升城市的居住品质。“北京新提出的城市更新方案,具有系统全面的特征,尤其是针对北京具体的城市发展情况,对包括核心区平房等的更新提出了相关政策,具有非常好的指导价值,有助于后续北京城市的更好发展。” 
中指研究院调查事业部运营总监吴建钦指出,自中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北京、上海、厦门、长沙、福州、成都等地积极推进相关政策的落地。作为首都,北京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更加需要通过有机更新推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此次政策的出台也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现实意义。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老旧小区改造、危旧楼房改建、老旧厂房改造、老旧楼宇更新、首都功能核心区平房(院落)更新等行动,从人文角度来说,是出于居民居住安全性和舒适型考虑,提高居民幸福感和城市归属感;从区域发展来看,更新改造等行动可改善城市面貌,提升整体发展效能,推动产业机构优化升级,同时也是贯彻落实中央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陈霄认为,城市更新也将成为2021年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向。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