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山东临沂发现商代木质井圈古井

2022年09月13日 09:51
来源:闪电新闻
近日,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墩后遗址发掘中发现商代木质井圈古井,考古取得重要收获。
据了解,该遗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墩后村东南约500米处,东抵沭河右岸。发掘区内以商文化、岳石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存为主,其中商文化遗存以中商中晚期为主,清理的2座水井中以木质框架作为井圈结构,这在山东地区极为少见。
罕见!山东临沂发现商代木质井圈古井
2015年6月23日,墩后遗址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山东省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现存面积约3.6万平方米,文化内涵丰富,年代从新石器时代延续至汉代。此外,遗址还发现有商代殉马坑、牲人坑等疑似与祭祀行为有关的遗迹。
商文化遗存大多打破岳石文化遗存,这里是商王朝经略东土的东部边沿,可见商王朝的势力范围在中商中晚期阶段已抵达沭河西岸。遗址内龙山文化遗存从早期延续至晚期,遗迹类型多样,为研究鲁东南地区龙山文化聚落形态提供重要材料。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