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洪波 :反对房产暴利 房价继续下降空间有限

2009年08月13日 17:41
责任编辑: 赵开忠

两会·代表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纵论房地产业走势

房地产业落选国务院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一关系社会民生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将如何发展?这一产业究竟需不需要振兴?这一话题成为今年“两会”最热门的话题,昨日记者专访了省建设厅厅长杨洪波。

坚决反对房地产暴利

记者:你怎么看待房地产市场所出现的变化?杨洪波: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是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房地产业总体上发展是好的,但在最近几年出现了市场异动的现象。这种市场异动主要表现在房价高、开发商暴利、百姓买不起房等。

记者:对于开发商暴利,你怎么看?

杨洪波:我坚决反对。开发商一旦追求暴利,房价就会被恶意抬高,消费者的购买心理又不平衡,这就造成了供需矛盾加剧,不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作为政府管理部门,我们一贯支持房地产业持续发展,健康发展的宗旨却不会改变。

四川房产在悄然复苏

记者:四川房地产市场现状如何?

杨洪波:大地震之后,四川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罕见的双降,价格下降,销售量也出现下降。今年春节以来,四川房地产市场迎来一个“小阳春”,产业恢复已达到震前水平。四川的房地产业已经在悄然复苏。

记者:四川房价是继续下降还是上涨?

杨洪波:房价的涨跌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个人认为成都的房地产价格再降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了。

记者:是不是房地产业在复苏,就不需要振兴了?

杨洪波:至少现在提振兴是不合适的。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后,房地产业正通过市场的手段和宏观调控的手段在实行产业调控,总体上发展还是好的,并没有到非常恶劣或者要崩盘的状态。

鼓励修建农民工公寓

记者:有专家提出取消经适房,我们四川会不会这样做?

杨洪波:四川不会取消经济适用房。相反,我们还要加大经适房和廉租房和灾区群众安居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四川将建2万余套经济适用房,10万至11万套廉租房。

记者:我们在出台保障性住房政策时是否考虑到了农民工?

杨洪波:农民工住房保障是一种新的现象,四川还没有将其列入城市居民住房保障体系。目前,四川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了“农民工公寓”,这种做法非常好,我们要大力提倡。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要求农民工的雇主,在雇佣农民工时就要为农民工解决住房,像成都一些工地上出现的带有浴室和图书室等配套设施的板房就很不错。

委员杨铿:成都房价趋于合理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四川蓝光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杨铿表示,启动内需,房地产行业不能缺席,而当前最重要的就是立即取消土地增值税、所得税预征等与当前房地产形势不相匹配的政策,从而更好地保障就业、启动内需、止滑提速。

作为成都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会长,杨铿坦言,目前有一部分企业确实比较困难,但是一些具有实力的企业已经学会了较好的调整预期,从容地应对市场变化,同时成都的房价在全国市场上看也已经趋于底部。对于房地产业的长远发展走势,杨铿表示对房地产业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