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适房也该具有“市场化”思维

2009年08月14日 11:17
责任编辑: 赵开忠

 

  本报记者 田慧
   近来,随着临沂市经适房项目的增多,中低收入群体的选择余地增大,经适房市场进入竞争时代。如何让经适房更贴近人们的需求,赢得市场,究竟是依旧靠价格低廉,还是要蜕变转型?这成了业内思考的热点。
   “我想今后要转变一个观念,不要认为经济适用房老百姓就应该买,经适房也要迎合市场,迎合人们的居住需求。”市区一经适房项目的承建商告诉记者。
  经适房市场
  从“一枝独秀” 到“春色满园”
   6日摇号的兰山区一经适房项目很抢手,118户房子有1000多户家庭参与申购。现场项目的承建商、临沂市房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伍经理介绍,由于该项目位于兰山中心城区,地段比较好,配套、交通、户型都不错,综合因素导致了项目的热销。
   伍经理认为:“就算是经适房,也要讲究市场。不要认为是政府保障型的住房,人们就应该买。地段、配套等在商品房中人们关心的因素,购买经适房的人们同样关心。”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已经有万通盛世馨园、旭洋阳光花园、金地花园、昆仑花园、银凤花园等多个经适房项目进行了申购选房。建设范围遍及兰山中心城区、罗庄以及北城新区。与早期的经适房申购时“一枝独秀”相比,如今的经适房项目已经可以称得上“春色满园”。
   而经适房市场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从原来一房难求,到现在挑肥拣瘦。从原来的卖方市场,到现在买方的意见越来越重要。一位买了万通盛世馨园的武女士就经历了两次申购:“我工作单位在沂蒙路,最初申购的工业大道附近的西城花园,虽然离工作地点很远,但还是想着能申购成功就不错了;没想到没过多久,万通盛世馨园也开始申购,这里距离我工作单位近多了,我就放弃了西城花园。”
   “以前一年半载才有一个经适房项目申购,市民没得挑选;现在经适房项目多了,人们自然就有了选择。”临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是经适房,人们也要讲究质量,讲究配套,讲究交通,讲究孩子教育方便。尤其是现在经适房项目增多,相近地段可能同时有两处经适房项目申购,那么比较在所难免,申购热度不均也在所难免。8月6日,市区一经适房正在摇号。
  购房者口味
  价低当然好 配套也重要
   从以前只要有房可住就满足,到现在讲究品牌质量等综合因素,人们不仅对商品房的要求高了,对经适房的要求也在慢慢提高。
   “铁路沿线的绿化对我们项目真的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伍经理告诉记者,铁路沿线绿化整治工作给了小区外部很好的环境,也给项目的申购增加了砝码。
   记者通过调查部分经适房小区后发现,如果比较同地段商品房小区的话,许多经适房小区的绿化积和绿化层次与商品房小区还是有一些距离。在此情况下,周边的绿化环境也就成了更为重要的因素。
   另外,在市区众多的经适房小区中,相对来说,越靠近市区的经适房申购得越好,兰山区的经适房也相对更受欢迎。 一位市民说,“有个兰山户口,感觉更像‘城里人’;另外城区的教育、医疗资源也比较多。”
   “道路方便,公交车方便,对经适房来说很重要,我觉得这些因素对经适房来说甚至比那些高档住宅更重要。”一位现场的市民介绍,大部分买经适房的人资金并不宽裕,买房后也很难再买私家车。如果经适房离工作单位较远,交通又不便的话,非常影响工作和生活。
  相关链接??
  临沂经适房供销两旺
   据房产部门介绍,从整体情况来看,临沂的经适房项目比较契合临沂的市场,近期的项目都供销两旺。“临沂的经适房的建设在省内也属于做得比较好的。”
   从市场方面看来,去年经历的金融危机和房地产市场的震荡虽然也给临沂的经适房项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是远比商品房受到的影响要小的多。市场的震荡肯定会对人们的心理等造成阴影,但是经适房的保障性质、合理的价格,以及不断扩大的刚性住房需求,让经适房不仅经受住了挑战,今年市场环境回暖后,经适房市场更是迅速好转。
   记者了解到,2002年,临沂的经适房价格约为1200元/m2,而现在经适房的价格也多在1600元-1700元/m2 。与同时期的商品房价格来说,经适房的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小。
   “其实只要价格合适,地段合理,质量合格,物业管理等配套服务建设齐全,我们还是很认经适房的,毕竟它圆了我们住房的梦想。”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田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