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楼倒掉,砸了谁

2009年08月14日 11:17
责任编辑: 赵开忠

 

       上海莲花南路莲花河畔小区大楼的倒掉,以一种异乎寻常的方式,给现在的人们敲响了建筑质量的警钟。在这个通胀预期涌动,开发商疯狂拿地市民疯狂买房的时候,不斥为巨大的讽刺和黑色幽默。——人们辛苦两辈子(自己和父母)买的楼,开发商巨资包装的楼,原来是这样子。

      我们要问的是,大楼的倒掉,砸到了谁?

      首先是开发商。我不知道开发商是哪里的,不过可以肯定,这个地产界的“三鹿事件”,如果开发商还得不到应有的惩处,房地产届能容忍这样的开发商继续存在,那么我们的地产界,真的前途堪忧。

      第二是建设商。建设者是大楼的直接建造者,应该说附有直接责任。但是建设商往往被开发商的光芒所掩盖,所以人们容易忽略。我相信如果是负责任的建设商,不会盖出这样的楼。但是,我也要问,这个建设商是否也卷入和行业潜规则,比如垫资等等,不一而足,一个不规范的市场,建设商也难以清白脱身。

      第三是监理单位。我不相信这几根水泥桩,监理不出毛病来。大家还记得那个最牛的刘汉希望小学吗?捐助公司刘汉集团的那个办公室主任,在工地上从水泥里一个一个地挑沙子,如果都能像他那样监理,再大的地震房子也倒不了。

      第四是相关配套建设单位——大楼整体倒掉,玻璃居然还没震碎,证明玻璃安装公司是应该是合格的,可是他们的劳动,变成了“无用功”。他们也是受害者。

      第五是银行,以及其他的资金出款人。任志强有言,地产要死,也是银行先死。这个小区的开发资金,应该达到数亿元,这些钱,我看不出怎么才能收回来。

      第六是政府相关部门。资质审查的,市场监管的,层层把关,很多关都有一票否决制,可是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监管的呢?

      第七是购房者和附近的居民。这是怎样的心理冲击,自己辛苦两辈子赚钱买的楼轰然倒地;这是怎样的心理冲击,自家身边的楼就这么倒了,砸着自己家怎么办?

      第八是我们脆弱的楼市。经过了一年的观望,信心好不容易恢复点,开发商又开始疯狂涨价,炒作。难道我们辛苦赚钱买的房子,竟然是这样子,购房人该怎么想,我们的楼市又能有什么信用?

      第九,我想说的是那位最直接的受害者,那名建筑工人。我想,他不是故意建成这么样的房子的。希望逝者用生命换来的教训,能不被太快地遗忘。

      我想还有,那就是我们整个的公民社会。在一个一切皆有规则皆有监督的国家,如果这件事不得到彻底公正的处理,公民对于家、对于社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又从何谈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希望这个大楼倒塌的悲剧,再也没有后来者。

                                                                 ( 田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