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赌局 又一个“华南虎”?

2009年08月14日 14:48
责任编辑: 赵开忠

近一年来,一场有关深圳房价会否下降的打赌,引起了各界的持续关注,而两位主角是北大教授徐滇庆和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徐滇庆声称如果他输了就登整版文章向深圳市民“道歉”。随着这个赌局最后期限——7月11日的日益临近,双方纷纷表态,业界也由此激起波澜。

徐滇庆:坚称深圳房价没跌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徐滇庆与财经评论人牛刀关于深圳房价走势的一场打赌即将到达最后期限。徐教授坚称深圳房价“没跌”,同样引起外界的广泛议论。

记者发现,关于“打赌”,牛刀的依据是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公布的成交均价。而徐滇庆所一贯引证的,则是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每个月公布的房屋销售价格指数。两个数据出处的不同,导致了双方各说各理的局面。徐滇庆一直坚持深圳房价在涨的理由,正是由于在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有关深圳房价的指数一直保持着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的态势。

其实从去年12月起,即便是发改委和统计局的统计数据中,深圳房价也已经开始环比逐月下降。对此,徐滇庆的态度是“这也不叫跌”。他表示,房价不是个连续函数,受不同楼盘的位置和价格等因素影响很大,房价下跌很可能是开发商“漫天要价、落地还钱”的营销手段。但他也表示,如果环比逐月下降,最后的结果就是房价下跌。“可是发改委的数据显示5月份的深圳房价同比去年还是在上涨,所以说我已经赢了”。

“不要再去炒作深圳房价的涨跌问题,谁炒作谁吃亏,我是一定赢。”徐滇庆说。

旁观者左

道不道歉于房市何用?(毛建国)

北大教授徐滇庆和知名财经评论人牛刀有关深圳房价会否下降的打赌,引起了各界的持续关注。正如账有糊涂账一样,这样的打赌也可称为糊涂赌。徐滇庆采用国家发改委数据,而牛刀则用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关于数据打架的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各部门都有数据,部门不同,数据不同。

中国房市绝不能孤立看待。或许,我们对于个别一线城市的房价能形成共识——确实部分楼盘在降价销售。但放眼全国,房价到底是涨了还是跌了?谁也说不清。在决定房市趋热的诸多因素中,土地有限、需求旺盛、财政催逼……这些因素都存在,而导致房价下跌的宏观调控、货币从紧、市场观望……也确实存在。

6月29日,“周老虎”终于被打出原形来。从某种意义上说,打“周老虎”易打“房老虎”难。任何学者的市场判断,都可能出错;任何打赌,都显得无理性。到底谁输了,谁该道歉,恐怕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即使知道谁该道歉,于当前的房市大局又有何用?

旁观者右

总该有人为深圳房价道歉(殷国安)

7月11日将近,两位名人打赌的事也就要水落石出了。奇怪的是,居然二人都宣称自己正确。难道深圳的房价降没降真的没有客观的答案?牛刀说的房价降低是以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为依据,而徐滇庆只看国家发改委数据。这应该没有矛盾。尽管两家的数字可能有不同,但只要两家在一年内的口径没有变,就应该存在可比性,不可能发生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的数据是降价,而国家发改委的数据却是涨价。当然,可能没有7月11日的数据,但应该有6月底的数据吧。那么,谁对谁错,谁该道歉,应该不难判定吧。如果二人还是争执不下,那就由有关方面成立一个房价评审组织,或者让市民投票,总之要由第三方仲裁。

是非其实是清楚的。不道歉,并不能保住面子,反而连人格都丧尽了。其实,我们老百姓并不稀罕道歉,我们倒是要他们交代清楚,你输了,是观察问题的水平不够,还是成了社会上某些集团的利益代言人,因而故意瞎说,误导公众,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们最痛恨的就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假装公正的发言。

牛刀:没理由不让教授道歉

作为“豪赌”的另一方,牛刀声称,半年前徐滇庆就该道歉。今年6月1日,牛刀再次出来表态,“我没有理由不让徐滇庆道歉。”甚至早在今年3月,牛刀在博客中表示,今年曾和徐滇庆见过一面,“他当时得意地问我:深圳房价涨了不少吧?我当时一脸愕然,明明已经跌了30%,怎么他还在说涨?因为当时碍于龙永图先生在场,我便没有当即反驳。”

牛刀认为,徐滇庆在今年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却空前看好中国楼市令人奇怪。照徐滇庆的观点,目前有几万亿元资金在等候涌入中国,市场信心一旦恢复,大量热钱将要涌进楼市,房价在夏季会有暴涨期。牛刀对徐滇庆的判断不屑一顾:“徐滇庆显然不了解中国国情,房价的本质问题只是金融问题,这个观点也许在加拿大是对的,但用于中国却失之偏颇。”他认为,热钱进入的行业已经较此前发生改变,“热钱不仅流入中国股市、楼市,还涌进了IT、钢铁等其他行业。”“在国际上,与中国同属一个新兴经济体的越南、印度等国家,金融体系正在崩溃。外资如果敢抄底,那也是首先选择越南和印度,而不是中国。那么,我们就要质问,为什么中国的那部分专家,却在期盼国际热钱‘炒高’中国楼市呢?”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优化阅读

临沂楼市

报广监测

临沂专题

8月热盘推荐|这些卖的最火的楼盘推给你~

临沂市场周报2022年第25-26期

[楼盘评测]银河湾·3号院

国庆小长假选房好时机,这些新盘不容错过

央行罕见同时定向降息降准

合作媒体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