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社科院“住房绿皮书”看未来房地产走向

2009年11月17日 10:41

    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09~2010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分析了2008年至2009年中国住房市场运行状况,预测了2010年中国住房市场的发展趋势以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提出了促进中国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建议,并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完成的首份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09-2010)》。

    ……

    未来宏观经济调控目标及其实现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如下。

    宏观调控目标:扩大就业,促进增长,调整结构,稳定物价。实现2010年经济目标所面临的问题:内生性增长动力仍显不足,通货膨胀压力将至。实现2010年经济目标所面临的挑战: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针对面临的问题与挑战,绿皮书给出了相应的宏观政策调控的政策建议

    1.继续执行经济刺激政策,但重点由总量扩张转向结构调整;2.逐渐弱化政府主导型投资,大力加强社会民间投资政策引导;3.继续深化社会保障改革,从根本上刺激消费需求长期增长;4.继续执行积极财政政策,合理调整支出和收入结构,适度控制赤字规模;5.总体上执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须密切关注经济变化适时政策微调;6.加强国际贸易政策协调,深化调整外贸结构,转变出口导向型贸易方式;7.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宏观调控政策的就业导向;8.加强住房市场调控,注重制度性调节,预防价格泡沫形成。

    【宏观经济】

    《住房绿皮书》分析宏观经济:从急跌到触底回升

    在宏观经济运行方面,紧缩程度逐步减轻,回稳中渐呈复苏迹象。经济增长急剧下滑趋势已止,“拐点”悄然显现。城镇登记失业率有所上升,但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物价下行压力减小,大宗商品和资产价格止跌回升,通货膨胀预期隐现。住房市场调整中断,宏观经济企稳诱使快速反弹。

    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呈“V+U”形 警惕房地产风险

    专家13日在“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研讨会”上表示,虽然未来中国经济存在二次下探的可能,但宏观经济整体向好,需要警惕资产泡沫进一步膨胀可能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危害,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有望提早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