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楼市新政未全落地 市民观望气氛仍浓

2010年07月03日 09:42
来源:威海日报
【威海】楼市新政未全落地 市民观望气氛仍浓 观唐苑

    近期,一系列调控楼市的政策先后出台。6月4日,作为“新国十条”的配套政策,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公布,规定: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中居民家庭住房套数,应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即业界所称的“认房又认贷”,新政同时对异地贷款进行了新的调整。接着,国家税务总局又公布了《关于加强土地增值税征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土地增值税征收管理,并对与土地增值税相关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

    新政如何在山东威海落地,落地之后的市场走向更是不明确,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新一轮政策带来的市场紧缩将不可避免。

    部分新政操作细则尚待完善

    笔者从山东省威海市各大商业银行了解到,目前威海市房产登记系统与银行征信系统尚未联网,对于借款人名下全额付款的住房,银行很难确认,而各银行要想大规模查询借款人的房产信息,还需要得到相关政策的支持。目前对于如何认定二套房,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具体操作细则,但尽管如此,仍有部分银行开始尝试按照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来办理住房贷款手续。 

    采访中,市区一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4月份“新国十条”出台以来,银行的住房贷款量明显下降,前来办理住房贷款的客户屈指可数。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出台后,尚未有客户前来办理住房贷款,但银行已做好准备按新标准办理房贷业务。“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总行的通知,但对前来办理住房贷款的客户,我们会通过银行个人征信系统或实地查访等方式来确认客户名下是否已有住房、是否贷过款,同时会要求客户到房管局出具借款人家庭房屋登记记录的书面查询结果。如确定该客户确实是二套房的购买者,银行会严格按照首付50%,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来贷款。”该负责人说。对于异地贷款,该负责人称,自从新政出台以来,银行几乎没有接到异地贷款的业务,前来咨询的人也很少,但是银行还会按照新标准进行异地贷款的手续办理。

    另一家商业银行个贷部的负责人表示,二套房认定标准刚一出台,银行就接到了上级行的通知,要求全面按照新的标准执行,但是,有关贷款的操作细则和流程,银行还需进一步细化,详细情况尚不能透露。

    笔者在威海市相关部门了解到,有关加强土地增值税的政策尚未正式执行,“目前还未接到省级部门的通知,具体政策还未正式实施,”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新的土地增值税征收政策正式施行,将对房地产商们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具体程度如何现在还不好估计。”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新出台的政策执行起来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国家打击投机性购房的决心非常大,不排除将来各大信息系统联网的可能性,所以,新一轮的政策调控将来所起到的效果也是不可忽视的。

楼市观望气氛仍浓

    面对新的政策调整,二手房中介部门对已开始呈低迷之势的市场表现出更多的忧虑。“房产政策更加严厉,对贷款的控制更加严格,势必会加剧房产市场的低迷。”市区一家房产中介的总经理张胜金说,“虽然二手房购买者大多是一套房客户,但其中也不乏异地购房者,而对异地购房者来说,在威海购买的二手房很可能就成为他们二套房。由于新政的出台,这部分的客户会因此减少很多,所以我们只能将目标客户放在本地的刚性需求者身上。”同样,正大房产中介的孙经理也对未来的市场表现出忧虑:“对普通购房者来说,新政的出台会让他们更加看不透市场的走向,观望气氛会更加浓厚。” 

    而对于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新一轮政策的出台让他们普遍感到了更重的压力。威海五洲基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销售主管周丽江认为,不论是“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还是新调整的异地购房贷款政策都会给威海的房地产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单从成交量来看,颓势就已经很明显,“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威海楼市仍会保持低迷的态势,甚至会在8、9月份进入拉锯战的态势,这种情况如果继续下去,很可能一些房产商会在9、10月份有降价的举措。”周丽江说。 

    新一轮政策的出台在普通消费者看来喜忧参半。参加工作一年多的小李对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抱有极大的信心,“这对我们尚未置业的年轻人是个好事,新政进一步打压了房地产的过热势头,楼盘降价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也为我们年轻人买房减轻了些压力”。

    二套房认定标准在打击投机需求、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同时,也影响了部分改善型置业群体,使得部分正常需求的群体进一步观望。“对我们这些四五十岁的人来说,住的都是过去单位分的小房子,现在想要自己买套大一点的房子倒有可能成了二套房了,所以新的二套房认定标准也有可能打击购房者的正常需求。”市民周先生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