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解鹏教授:房产新政对济南楼市影响几何

2010年07月23日 10:15
来源:济南时报

4月中旬,国务院出台“新国十条”,拉开了楼市调控的大幕,随即多个部委接连出台政策响应中央政策,调控速度和力度前所未有。新政出台后,北京、上海、深圳各地的商品房成交量都大幅萎缩,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也历经了很长时间的胶着状态。针对此次楼市调控政策,市场各方看法不一,众多消费者更是摸不准楼市未来的方向。

 
那么,济南楼市对新政反应如何?新政带来哪些影响?消费者当前应怎样应对?20日,记者就这些问题对话泰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解鹏。

  成交量萎缩价格波动小

  记者:房产新政出台并实施后,给房地产市场带来的明显变化有哪些?

  解鹏: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房产新政,表明政府坚决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增长的决心。此次新政的核心武器是“双限双认”,也就是限购加限贷,认房又认贷。从新政施行几个月的情况来看,各地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不同的变化,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变化明显,量价齐跌,其他城市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化。总体来看,房地产市场呈现浓厚的观望态度,表现在成交量上大幅度下跌,但是,房地产价格变化不是很明显。

  从济南的情况来看,新政带来的最明显变化是商品房成交量的萎缩,特别是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下降,但价格却基本没有变化,不但楼盘集体降价的情况未出现,个别楼盘的价格甚至还在继续上涨。

  新政促使租房价格上涨

  记者:从统计数字来看,近期房屋租赁价格普遍上涨,这与新政的实行有关系吗?

  解鹏:近两个月各地房租价格普遍上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上涨幅度达10%—20%,地段好的甚至达到50%。济南同样如此,房租价格也在飞涨。分析上涨的原因说法很多,有中介推手说、新政效应说、毕业潮说、学区房推手说等等。我认为,不管怎么说,市场经济中价格是由供求关系来决定的,所有推手只能是推波助澜,不足以兴风作浪。房屋的刚性需求是房租大涨的核心力量,买不起房的人要住房只能选择租房,观望的人退而求其次只好选择租房,大学生毕业留在城市求职不得不选择租房,这些都是重要原因。此外,近几年,大部分房屋的成交是二套和二套以上,比如居民房子太小、太破需要改善买房子,孩子大了不方便需要买房子,孩子上学不方便需要买房子,异地工作改善生活条件需要买房子等。楼市新政中的“双限双认”对购买二套和二套以上住房影响很大,增加了改善住房的成本。不能买房者或买房成本增加者,只能选择租房,也导致近期房租大涨。

  楼市调控是让房价回归合理

  记者: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感觉无力承担高房价,新政对抑制高房价有无直接影响?

  解鹏:高房价就像过街老鼠,除了极个别受益者,基本上是“人人喊打”。房地产存在一定泡沫,必须调控。“新国十条”的文件名是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很多人认为应当所有城市都严格执行新政,严格“双限双认”,我认为这实际上是对政策的误解。部分城市不是指所有城市,过快上涨也不是针对正常上涨。楼市调控不是不让人们买房子,而是让房价回归合理,让投机者无机可投,让需要房子的人买得起房子。

  消费者最好择机出手

  记者:房产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已开始显现,这种状况下消费者应当如何操作?

  解鹏:这主要看消费者的买房意愿是否迫切。如果很迫切的话,观望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从长远来看,房价还是看涨,即使现在价格变化不大,但会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消费者要仔细研究政策变化,择机出手。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