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80后:要结婚了,你的房子在哪里

2010年11月01日 16:14

    他们是一个被社会过多关注的群体,上世纪80年代赶集般地来到这个浮华的世界。他们是新中国的“第一批独生子女”, 一出生就在不断的接受各种外来文化和改革的冲击。他们有一个没有太多玩具但却快乐充实的宝贵童年,成长的过程中被贴满各式各样的时代标签。他们经常被拿来与70后的前辈们比较,是叛逆和个性的代名词,他们的名字,叫做“80后”。
    20余载的青春张扬后,他们说:时间流得真快……
    果丹皮发条青蛙琉璃球已经成为一道渐渐模糊的童年印迹,汽水棒棒糖游戏机也早已被啤酒香烟扑克牌取代;70后们都还不觉得自己老,80后已经长大了,他们开始谈恋爱,开始参加工作了,开始比谁都喜欢怀旧。

   奔三的他们,开始期待安稳下来,有个自己的房子,有个属于自己的家……
   

“80后”或助推临沂未来5年房价继续上扬

    三十而立,第一批80后已经踏入30岁的门槛,大部分80后开始进入适婚年龄,找对象结婚,被列为“80后”们的一项重要日程。按照传统观念,要结婚,总要有套房子,不管大小,不管是经适房还是自建房还是别墅。
    据我们了解,80后购房群体,已经成为支撑临沂楼市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我们近期组织的各次看房团中,80后成员已经占到3—5成。
    抽样调查显示,25—45岁是购买商品房的主要群体,其中35岁以上购房群体基本上以改善性需求为主,住房需求弹性较大,受政策等外界因素影响较大,而25—35岁区间的购房群体,尤其是30岁以下的“80后”们,正处于适婚年龄,住房弹性需求较小,货币信贷政策以及正常的房价变动对他们影响甚微。以临沂目前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看,刚性需求仍是支撑楼市发展的主要力量,而这部分刚性需求,“80后”将占到很大部分。考虑到第三次婴儿潮(第一次出现在建国初,第二次出现在1963年——1973年,第三次出现在85—89年)的因素,未来10年内,25—35岁的人群将是相当庞大的,80后将成为成支撑临沂楼市前行的主要力量,而庞大的80后群体的置业需要,已经逐渐开始形成一股强大的购房需求。
    再者,社会环境的稳定以及经济的高速增长是推动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临沂的经济近年来发展迅猛,而经济的增长必将催生大量的中产阶级和富人,他们是房子的主要购买者。随着临沂城市地位以及知名度的不断提高以及一线城市炒房操作难度的提高和利润降低,也不排除外地炒房群体进入临沂的可能性。
    综合各种因素,我们基本可以上可以认为,如果不出现放量异常猛增、本地政策突然变化等特殊情况,临沂房价在未来10年内都将保持小幅调整上扬的趋势,除对一线城市的市场延期反应(约出现在一线城市调整4—5个月之后)过程中会出现小幅度下跌外,大幅度降价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而大量的80后置业者们,将在这个过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临沂“80后”置业者更幸运

    一线城市动辄上万一平的高房价让很多80后感叹生不逢时。以广州市区每平方保守价格1万计算,普通上班族每月5000-6000的工资不吃不喝攒下来,运气好的话能到地段一般的区域一年只能买到4-5个平方,加上给银行的利息,如果你一辈子不吃不喝只还房贷,买一套80平的房子要还将近20年。也就是说,如果27、8岁买了房子,到50岁还将是房奴,你这一生的价值等于一套房子,说难听一点,你父母生你只相当于为开发商和银行生了一套房子。
    某网友曾发过这么一篇帖子:“70后有存款;90后有老爸;80后有负债。80后,经历了上学学费涨、找工作就业难、买房房价涨、买车油价涨、入了股市被套牢、适婚年龄又是经济萧条又是公司裁员、为国家养着上一代、自己老来没着落的境况。”“当80后为房子奋斗终身时,这个国家只会产生房奴”。 “因为房子,我们害怕失业,不敢创业,不敢结婚,被迫啃老,结了婚不敢养育下一代,甚至离婚……”
    以上便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普通80后们的真实生活写照。
    相比他们而言,临沂的80后们似乎更幸运。虽然近几年临沂的房价一直在涨,但是涨幅相对较小,增长趋势一直较为平缓,相对动辄上万一平的一二线城市而言,房价还算“实惠”。据家在临沂网统计调查,临沂三区楼盘均价目前只有3200元左右,而罗庄片区的均价刚刚接近2000。也就是说,如果在罗庄买房,以80平方计算,一个月收入在2000元左右的普通公司职工,不吃不喝的话10年左右就能还清房贷,如果是两个人的话,一人赚钱养家,一人还房贷,10年左右买套房,比一线城市的80后们要轻松很多。
    再者,由于高房价带来的生存压力,“啃老族”、“裸婚族”“单身族”在一二线城市已经非常普遍。但是,在我们抽样的600人中,虽然有不少人买房时都会跟家里“请求支援”,但是他们绝不会去“啃老”,“父母们把我们养这么大已经不容易了,我们不想这么没出息,连自己的家都要别人来买,我们只是暂时借用,等以后经济条件好了,会还给他们的。”“临沂发展的这么快,到处都充满机会,房价又不是很贵,自己和老婆努力一下,赚个首付应该很简单。”某物流公司的“80后”职员小鲁对自己非常自信。在谈及“单身族”裸婚族时,小鲁表示:“裸婚是坚决不能干的,大不了晚点办婚事,也不能亏待了人家,大部分人结婚一辈子就一次。我也没发现周围朋友有几个渴望自己一辈子是单身的,大家骨子里都不希望自己成为单身族,除非心理有问题。”

6成“80后”计划三年内置业,小户型受青睐

    家在临沂网近期针对600名“80后”网友组织了小规模购房意向调查,受调查者中14.5%已经购房,超过8成“80后”仍然没有自己的房产,52.6%的网友在外面租房,而这部分人中接近7成的人非常符合近期出现的“蚁族”概念——受过高等教育,却从事着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们,主要居住在城乡接合部或近郊农村;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月均收入低于2000元;年龄集中在22岁至29岁之间。
     在对剩余513人的调查中,有316人计划在未来2—3年内实现置业,比例达61.6%,16.1%的人将置业计划定在一年左右,95.9%的人购房是为满足结婚、生小孩等自住需要,仅有3.1%的人是出于投资需求。
     另外,在对价格、户型等因素的考虑上,83%的受调查者的房价可接受范围在3500元以下,超过5成的人表示,他们选房子首先看的是价格,其次关注的才是交通、小区环境等因素。在户型的选择上,70——90平米的两房小户型较受青睐。


临沂80后置业攻略

    眼下,临沂越来越多的“80后”们忐忑不安却又争先恐后的加入到置业者的行列,“为了一套房子,我们早起晚归拼命赚钱,能走路尽量不坐公交,能坐公交尽量不打的士,能吃泡面绝不吃盒饭,能吃盒饭绝对不进饭店……”80后们在自己的房子身上找到自信和安全感的同时也沦为自己房子的奴隶。但是不管怎样,有了房子也就有了一个落脚点,在偌大的城市中也就有了一个不怕风吹日晒的小窝,房奴也罢蜗居也罢,既然走上这条路,就要好好的走下去,关键是,要选对方向,套用某网友的一句话——“做奴隶也要找个好主子”。
    临沂的好房子很多,但并不一定都适合80后。我们在经过对各楼盘的长期分析及市场观察后,对临沂的“80后”置业者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做好置业规划
   良好的置业规划对于“80后”们买房置业非常重要,购房前一定要想好想要选择的区域、能承受的价格区间、房子的大小等,购房前要通过各种途径了解临沂楼市近况,做到多看、多挑、多比较。此外,购房的心理价位一定要坚持,不要再置业顾问们的几番忽悠之后就随意改变自己的初衷。
    二、注重户型实用性
    由于大部分“80后”们都是刚参加工作不久,手里的积蓄非常有限。因此,80后们对居住的要求并不是奢华、宽敞,房子只要够住、实用就好。首先,购房时一定要考虑到日后家庭结构的变化,根据自己需要选择一房或两房的户型;其次,不要只注重面积,还要考虑这些面积中到底有多少是对自己有用的;最后,还要考虑通风、采光条件,以及是否便于装修等。 
    三、要有良好配套或可预见配套
    房子可以不在市中心,但是基本生活配套一定要跟上。大型购物中心可以没有,但一定要有一两个小型超市,电影院可以没有,但一定要有通往电影院的公交车。当然,“80后”们对生活和人生是充满期待的,买房子看配套同样要有发展的眼光——这里未来两年是不是会建一些新的配套设施,要多久才能建成等。
    四、充分考虑过渡性和投资价值
    大部分“80后”都是二人世界,首次置业时的主要初衷就是能有套房子,有个落脚点,但是随着家庭人口结构的改变、经济实力的提升以及对居住要求的提高,大部分“80后”在未来8—10年内都可能面临换房的问题。到时候,你的房子是卖掉还是出租呢?卖的话能升值吗?出租的话好租吗?因此,“80后”购房时一定要将房子的升值潜力考虑在内,充分考虑房子的过渡性能。
    五、可适当考虑近郊房
    近郊房虽然离市区较远,但其实惠的价格绝对是值得考虑的因素,相比市区动辄四千五千的房子,一些离市区稍远但配套相对完善的郊区房完全可以成为“80后”们的考虑的对象。此外,河东、罗庄等版块中靠近市区的房子也可以考虑一下。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