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楼市是经济预言家的坟墓 没人说得准

2016年10月20日 16:38
来源:参考消息网
美媒称,对经济学家来说,中国楼市开始有点像百慕大三角了:最精明的预言家都无数次搞错了。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19日报道,这是麦格理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的观点,他认为关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楼市泡沫的最新说法不过是周而复始的无稽之谈。其实,大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只不过反映了潜在需求和供应短缺,这些基本因素与其他地方那种信贷推动的房地产繁荣与萧条的交替循环完全不同。
报道称,按照官方数据计算,8月房价环比涨幅为六年来的最高。像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涨幅最显著,过去一年涨了约60%,而许多小城市却错失机会。
胡伟俊在最近的一份研究笔记中写道:“在思考中国房地产行业时,脑子里想的最重要一件事情就是过度投资与不匹配之间的差别。因为这两种观点对投资和政府政策有着千差万别的意义。”
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人口只进不出,投入市场的土地却有限。
胡伟俊说:“如果上海一年只卖出一块地,地价必定极高——这不是泡沫,这是供应短缺。”
报道称,三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越来越两极化。涨价潮大多出现在大城市或地区中心,而全国房价实际上还是承受得起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人们收入的提高。
更好的教育、医疗、社会福利和工作机会都在吸引全中国的人涌向大城市,导致一房难求。
胡伟俊说,至少30%的首付比例以及政府的政策也降低了风险。
自9月底以来,20多个城市公布了备受瞩目的限购措施。
尽管麦格理证券公司预测楼市会在2017年上半年趋冷,但政府的任何遏制措施都不可能改变大城市房价长期上涨的趋势。胡伟俊说:“最终的解决办法是改变当前的土地制度。”
胡伟俊并没有对风险视而不见,而是警告说,失控的房价可能会威胁经济增长。例如,它会阻碍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导致家庭用于开支的现金减少。但他认为,这些风险是可控的,对于泡沫的担心过于夸张。
他说:“如果说百慕大三角是飞机的坟墓,那中国楼市就是经济预言家们的坟墓。”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