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人刘腾飞当选“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2018年08月20日 09:06
来源:沂蒙晚报
武警部队“致敬忠诚”主题颁奖典礼日前在北京国安剧院隆重举行,10名事迹过硬、功绩突出的官兵光荣当选第21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这次当选的十大忠诚卫士中,既有处突维稳、海上维权的英雄模范,又有精武强能、学习成才的突出代表,还有身残志坚、自强不息的钢铁战士,他们是武警部队广泛开展“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活动中涌现的一批典型代表。
此次当选的十大忠诚卫士中,有一个咱沂蒙兵——刘腾飞,现任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特战大队大队长,他是临沂费县人,8月18日,记者连线了刘腾飞。
狙击步枪教学,刘腾飞全神贯注。
他是永不服输的“拼命三郎”
出生在沂蒙山脚下,听着红色故事长大的刘腾飞,从小就崇拜英雄、向往军营。2001年12月,刘腾飞带着家人的嘱托离开费县老家参军入伍,来到了部队。入伍的那一天,他就给自己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当就要当有本事的兵。“当时我就下定决心,一定干出个名堂来,不给咱家乡人丢脸。”
3个月的新兵集训之后,因成绩突出被分到了特战岗位。但从一名普通队员成长为特战精英,刘腾飞经历了无数次的坎坷与挫折,苦累伴着伤痛已经成为生活的常态,战友练100个俯卧撑,他就练150个,战友们跑轻装五公里,他就自己加上绑腿负重跑;腰扭伤了,贴上膏药继续练;脚腕肿了,扎上绷带照样练,同队的战友都称他为“拼命三郎”。功夫不负苦心人,经历过层层选拔之后,他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特战队员。
由于服役期间表现突出,2007年,刘腾飞被提干,但他并没有因此骄傲自满,而是以更严格的要求投入到作战训练中。2011年,他所在支队接到总队特战骨干比武集训任务后,刘腾飞主动请缨,强烈要求参加集训。
刚进特战集训队的时候,刘腾飞的军事素质并不拔尖,为了从众多优秀选手中脱颖而出,他暗暗告诫自己:只有经过炼狱般的考验,才会有脱胎换骨的改变。
平时训练,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别人端枪一次端10分钟,他就端半小时,业余时间自己给自己“开小灶”,坚持每天晚上“五个一百”,不断增强自身素质。他每天要在酷暑肆虐的操场上进行近10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天下来,衣服和脸上都是发白的盐水结晶。练引体向上,手心练得水泡摞血泡,痛得伸不开手指,连筷子都拿不住,吃饭只有用手抓着筷子往嘴里扒,但他咬着牙根训练。
通过长时间的努力,最终他以优异的成绩兑现了自己的铮铮誓言。百余名特战预备队员经过3个月的强化训练后,经过层层帅选和淘汰,只剩下5名队员可以参加武警部队的“魔鬼周训练”,而刘腾飞,正是其中一人。
他是时刻准备的“尖刀拳头”
“军人生来为打仗,只要军装一天在身上,就应该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精神状态,唯有箭在弦上,才能不辱使命!”刘腾飞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一次次的急难险重任务中,他始终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英勇顽强,冲锋在前,任务在哪里,他就在哪里;危险在哪里,他就冲在哪里。
2011年6月,有着“魔鬼周训练”之称的武警部队特战集训开始,时任中队长的刘腾飞带领4名特战队员代表总队参加集训,在决战决胜的10多个日夜里,他们在厕所里就餐、污水中憋气、靶壕内睡觉、泥潭中摔打,负重50公斤奔袭十公里,低姿匍匐通过一百米长的锁桥,用沾满血水的膝盖爬过有毒的草地,连续十次冲上几百米高的山头,喝着鱼塘里已经发绿的水,扛着几百斤的原木奔袭……凭借过硬的本领和顽强的毅力,终于战胜了种种严酷训练,以优异的成绩为总队赢得了2枚宝贵的“勇士勋章”。
2011年8月,黔西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他奉命带领中队35名官兵参与处置,在担负武装巡逻任务时,一名闹事者企图投掷汽油瓶,他临危不惧,快速反应,一个飞扑将闹事分子扑到在地,摁灭点燃的引信,虽然手被散落的玻璃片划开了5公分长的血口子,但他并没有退缩,成功制服了闹事者,在简单地包扎了伤口后,他又继续投入到任务中长达11个小时,为任务的圆满处置取得了宝贵时间。
入伍17年来,9次荣立战功
从新兵下队开始就在特战岗位上奋斗,至今已经有17个年头,他也从一名新兵成长为大队长,虽然年龄大、资历老,但是这名“老特战队员”却一点也不服输,仍然战斗在一线。
“特战队员是勇敢者的职业,选择了它,就选择了与拼搏相伴,与危险同行,因为任何一处短板、任何一个弱项都有可能导致任务失败,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刘腾飞告诉记者。
入伍17年来,他先后圆满完成处置安顺“7·26”、黔西“8·11”、三穗“10·7”等6次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圆满完成平坝“11·26”输油管道泄漏救援、福泉“8·27”山体滑坡等抢险救援任务5次;完成重大活动安保、临时警卫、武器押运等任务20余次;参加国际地铁反劫持研讨会、以色列反恐集训,荣获“以色列反恐警察勋章”。他钻研总结出8种实战训练方法,摸索出5种科学带兵规律在部队广泛推广。所带中队四年均被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连续四年参加总队特战比武均获得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一,2011年参加武警部队特战比武荣获“勇士勋章”。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8次,被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练员”,2018年被评为第二十一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军地联合将荣誉送到家
建功在部队,荣誉送故乡。8月16日中午,武警贵州省总队机动支队副政委陈甫和费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久利及县人武部、民政局等单位相关领导一起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之家”牌匾送到刘腾飞家里。
飘扬的彩旗、齐鸣的鞭炮、起舞的雄狮……当天中午,全村男女老少组成长长的报喜队伍来到刘腾飞的家中,一同见证与分享村里的好男儿带给他们的荣光与喜悦。军地领导共同为刘腾飞家颁发了“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之家”牌匾,并为其父母送上了慰问金。慰问组还与刘腾飞家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和生活情况,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并叮嘱他们保重身体,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工作。
此次“荣誉送家门”活动,将党和政府对军人、军属的关心送到家门,树立起了“一人参军全家光荣,一人立功全社会点赞”的社会新风尚,充分调动了广大应征青年的参军积极性,增强了现役军人在部队建功立业的荣誉感。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