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明户到文明街再到文明村 临沭美丽乡村绽新颜

2018年09月20日 14:09
来源:琅琊新闻网
从文明户到文明街再到文明生态村,临沂市临沭县文明乡风种子的播撒,要追溯到27年前。
1991年临沭县就在全国首创“十大金星文明户”创建活动,1998年开始创建“文明一条街”活动,2004年率先在全省提出建设文明生态村,2006年全市文明生态村建设现场会在临沭召开,并在全市推广临沭经验做法。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该县不断探索新办法,开辟新思路,扎实推进乡村文明创建向纵深发展。文明乡风犹如春风化雨,一颗颗文明的种子,“种”进了农村沃土中,“种”在了农民的心窝里。目前,临沭县共有县级以上文明村102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45.7%,县级以上文明镇5个,占全县镇街总数的55.6%。
“今天我们讲述的这位临沭好人,就是我们身边的支部委员高建梅,她十六年如一日,孝敬服侍公婆、娘家老人,在村中赢得大家的敬重。”7月28日,临沭县临沭街道兴安社区道德讲堂内人头攒动,村民们齐聚于此,悉心聆听身边好人孝老爱亲的先进事迹。?
像这样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广泛传播中华传统美德的道德讲堂,在全县大大小小的村居隔三差五地举办着。该县把提升农民素质作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培育新型农民,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入脑入心。通过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临沭好人、最美人物等评选活动,并建立四德主题公园和广场,大力倡树鞠兴浩、张金玲等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截至目前,临沭县共有5人被评为中国好人,4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8人被评为山东好人,14人被评为临沂市道德模范,10人被评为临沂好人,61人当选临沭县道德模范,“好人现象”遍地开花,道德典型呈燎原之势,形成了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浓厚社会氛围。
现如今,行走在临沭乡村的街头巷尾,处处感受到喜人变化:一幢幢小康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水泥路硬化到家门口、一团团姹紫嫣红的鲜花点缀其中……自该县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一个个脏乱差的村庄化蛹成蝶。该县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突破口,目前,该县有115个村居自测达标,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55%,临沭、郑山两个街道率先实现了美丽乡村镇域全覆盖。为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成效,该县投入2700万元,聘请5家保洁公司对农村实行全覆盖保洁,实现了环卫保洁管理标准化、运作市场化、机制常态化,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
“面子”有了,“里子”也得足。该县把成风化俗作为文明村镇创建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培育“文明、和睦、互助”乡村文化精神,淳化乡风、敦化民风、倡树新风。穿着灰马甲的红白理事会成员忙碌在婚丧嫁娶现场,大操大办的少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定期聘请的专业老师来到村居开展以“改陋习、树新风、塑形象”为主题的“新农村新生活”培训活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养成了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开展一系列“好媳妇”“好婆婆”“文明信用户”等“四德之星”评选活动,培育孝悌和睦家风。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66次培训活动,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全县共成立511个红白理事会,实现自然村居全覆盖。共建成公益性公墓25处,建成村居红白事服务场所75处,累计发放财政奖补资金近300万元。
每当夜幕降临,临沭街道后高湖村的文化健身广场音乐响起,热闹非凡,村民们有跳健身舞的,有扭秧歌的,有打太极的,各自玩得不亦乐乎。有的村民通过自编自演登上乡村大舞台,唱歌、跳舞、说书,变身成为文化舞台的主角,展示着新时代农民风采……该县把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作为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积极构建村居“半小时文化活动圈”,让群众闲有所去,玩有所乐,不断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农民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