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养老机构有序恢复探视!设探访专区、限定人数

2021年04月02日 10:25
来源:琅琊新闻网
“现在可以来看看我父亲,亲自握着他的手,跟他当面聊聊天,我牵挂的心也就放下来了。”这几天,沈女士天天到临沂市老年养护院探望父亲。记者获悉,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临沂120家养老服务机构已有序恢复探视服务,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老人家属可以预约探视。
政策:
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我市有序恢复养老服务秩序
近日,市民政局下发通知,对我市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管理进行部署,持续严格养老机构日常防控及安全管理。通知要求,各县区可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及当地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分类釆取防控措施。未出现疫情地区,按照民政部《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南》及地方联防联控要求执行。如出现疫情,应当及时调整防控策略,严格执行民政部《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南》《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第二版)》及地方联防联控要求。
临沂市老年养护院设置了探视专区
在家属探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养老服务机构有序恢复探视服务,老年人家属探视需提前向养老机构预约,在探视人无六种禁止进入情形前提下(15日内在湖北疫区逗留经历或接触疫区人员;与已确诊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腋温、耳廓、额等体表温度≥37.0℃者;有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者;有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者;有其他疑似症状者),凭健康码进入养老机构,并做好体温检测、戴口罩、手消毒等防护措施,按照“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要求进行,探视人数、探视次数由养老机构根据设施条件、服务保障能力自行确定。
对返院老年人、新收住老年人和招聘工作人员,凭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院,返院入院后按要求加强防护和医学观察。
通知还明确,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助老食堂、助餐点等为老服务场所,在做好人员出示健康码、勤通风、戴口罩、测体温、定时消毒等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下,可恢复正常服务秩序。开展居家上门服务的,应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经老年人本人或代 理人同意后进入老年人家中提供服务。
同时,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积极协调卫健、疾控部门, 加快完成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并按照下一步部署安排有序推进入住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要将经常进入养老机构检查的民政工作人员纳入优先接种范围,确保应接尽接。
部门说法:
探视时间、区域和人数由养老机构自行决定
临沂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的工作人员表示,市民政局的通知是紧跟山东省民政厅下发的《关于养老服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的通知》所做的工作部署。
“对我们来说属于常规工作。之前疫情形势比较严峻的时候,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我市养老服务机构属于全封闭管理。工作人员和老年人都是不进不出,后来就逐渐放开了。去年春节前后疫情形式又比较严峻,我市的养老服务机构就变成了一种半封闭管理状态。虽然不是全封闭管理,但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原则上是能随便出入的,而且老年人家属也是不允许探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的时候省里下发了文件后,临沂市民政局马上按照省里的文件进行了部署,将通知下发给了各县区民政局、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民政卫生办公室。
工作人员介绍,探视时间、区域和探视的家属人数由各个养老机构根据情况自行决定。“现在就是按照通知里面的要求,临沂市的各个养老服务机构可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逐步放开,以预约的形式,有序的恢复探视,但要注意不能集中探视,也不要产生聚集。”
养老机构:
探视家属一次性不能超过3人 开始接收新入院老人
临沂市老年养护院设置了探视专区
“我们临沂市老年养护院之前采取的是封院管理,接到有序恢复探视服务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和电话,通知了所有老人的家属。老人家属探视需要提前向养护院预约,在探视人无六种禁止进入情形前提下,凭健康码进入养护院。”工作人员王睿告诉记者,探视家属要经过实名登记、查看健康码、体温检测、戴口罩、手消毒等严格的防疫措施,并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到指定区域探视,探视全程需要佩戴口罩,遵守防控要求。而且为了防止聚集,一次性进入的人数也不能太多,“探视时间暂定为9:00—17:30,同一时间同一位老人的探视家属不要超过3人。”
按照通知“限定时间、限定人数、限定路线、限定区域”的要求,临沂市各个养老机构都对本机构的探视人数、探视次数和探视路线与区域做了明确。临沂市老年养护院就在一楼大厅设立了一个专门的接待室,满足家属探视需求。
记者注意到,除预约探视,其他服务也在有序恢复,如可开始接收新入院老年人及新入职员工,春节离院的老年人及员工也可返院。“返院老年人和新收住老年人和招聘工作人员,可以凭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结果返院入院,返院入院后我们养护院会按要求对他们加强防护和医学观察。”
探视家属:
“可以来看看父亲,觉得非常安心”
对于家住兰山区的沈女士来说,疫情期间她的心一直是揪着的。“我父亲已经80多岁了,就住在凯旋李官护理院。疫情期间护理院一直是封闭管理,虽然可以视频、电话沟通联系,但一直不能见面,我特别想他。”养老服务机构恢复探视后,我第一时间就接到了院方的通知,并且按照通知要求,进行了预约。
“护理院对于探视家属的要求我全都符合,为了能尽快见到我父亲,我整个春节期间都没有出过临沂,也要求我的家里人尽量不要出市,也不要去人多拥挤的地方。我就想着,咱们国家这么强大,这个疫情形势肯定不能一直严峻下去,养老院会有放开探视服务的那一天,那时候我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探望我的父亲。”沈女士已经60多岁,母亲早年间已经去世,父亲成了她时时刻刻的牵挂。“现在我的孙子也已经上学了,不用看孩子,我的空闲时间很多,只要有时间,我就预约去看看我父亲,拉着他的手,跟他当面聊聊天,我觉得非常安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