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集团或考虑重组:拟在2019年前实现整体上市

2015年05月19日 10: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昨日,有媒体援引彭博社报道称,不愿具名人士称,中国最大的食品企业——中粮集团(专题阅读)(相关干货)正在考虑多种重组方案,以实现业务整合和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
 
虽然消息并未得到中粮方面证实,但消息传出后,昨日,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全线大涨,中粮屯河涨10.02%,报13.95元;中粮生化涨9.99%,报15.19元。中粮地产涨8.19%,报11.23元。港股市场中,中粮系上市公司中国食品涨6.26%;蒙牛乳业涨0.60%,中粮包装涨4.61%。
 
据华夏时报报道,不久之前的5月12日,中粮刚有大动作落定,宣布联手中投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距离中粮集团被选定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过去刚好10个月。
 
据报道,中粮重组方案包括考虑通过进行海外并购和引入投资者来对业务进行重组。同时,考虑将旗下部分非核心业务进行分拆整合,甚至是出售。
 
中粮集团目前主要计划分拆其旗下子公司的粮油糖类业务,将这些业务注入一家平台公司,同时也整合尼德拉和来宝农业的相关业务进入该平台。
 
最终在2019年之前实现中粮旗下所有粮油糖类业务在一个平台公司中,并将该平台公司整体上市。
 
中粮集团已邀请投资银行对业务重组提交建议,这些建议目前只是作为重组计划的参考,并不意味着中粮集团一定会按照建议进行相关重组。
 
彭博新闻两次致电中粮集团新闻部门寻求置评,但未获接听。中国粮油控股投资者关系相关人士未立即回复彭博寻求置评的电话及一封邮件。
 
中国食品的一位投资者关系官员Jacky Man谢绝在电话中置评。
 
据报道,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也是世界500强企业。自从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试点企业后,中粮集团的动向一直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今年4月中旬,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表示,希望在2019年之前完成中粮原有的粮油糖资产注入,实现三方资产的整合和整体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本月初报道称,接近中粮集团管理层的人士表示:中粮内部资产结构非常复杂,其粮油资产分布在中粮贸易有限公司、中国粮油控股、中国食品三大块,糖分布在中粮屯河、华孚集团两块,内部整合还需要漫长的路要走。
 
中粮集团官方回应该报称:由于国家相关部门没有定下方案,中粮混改以及整体上市的具体内容尚未到达对外宣传披露的阶段。
 
中粮联手中投成立合资公司
 
在被提名为国企改革试点企业10个月后,中粮首个改革大动作落定。
 
据华夏时报报道,5月12日,据了解,中粮集团于近期和中投公司签署协议,双方共同成立中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国际),打造国际农业投资平台。其中,中粮集团在中粮国际中持股80.1%,中投公司持股19.9%。
 
中粮于2014年牵头国际投资团控股尼德拉和来宝农业两家企业各51%股份,其中中粮在投资团中占60%。目前,三方业务整合已经拉开序幕。未来,中粮国际将作为整合相关业务的平台,打造一家上下游一体化运营的全球性农产品公司。
 
中粮相关人士表示,中粮与中投公司长期以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双方都看好全球农业产业的发展和投资前景,希望共同探索出一条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农业企业之路。
 
除此之外,据了解,中粮集团希望在2019年之前将中粮原有的粮油糖资产注入中粮国际,实现和来宝农业以及尼德拉三方资产的整合和整体上市。
 
为了加速中粮来宝农业业务整合,5月12日,中粮宣布首次从主要竞争对手四大粮商之一的美国ADM挖来高管,补充国际化管理人才,另一方面也学习四大粮商的管理运营经验,为海外上市做准备。
 
值得关注的是,对中粮而言,业务板块分拆上市是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重要方向之一,此次旗下粮油糖资产上市路径浮出,也标志着其试点改革迈出了第一步。
 
2014年7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将对六家央企启动首批“四项改革”试点,其中,中粮作为唯一一家入选的食品企业将率先试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另外一家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此后,中粮集团的试点改革方案一直备受业内人士关注,此前,记者了解到,作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制订的具体方案主要包括国际化的全产业链、引进业外资本、业务板块分拆上市以及引进职业经理人等在内的四大改革方向。
 
记者从中粮集团了解到,目前,具体的改革试点方案仍尚未到对外披露阶段。“目前还没有接到国资委的正式通知,一旦通知下来,中粮就会照方案去做。”中粮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过不断的业务逻辑梳理、优化和调整,中粮集团目前已基本形成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投资公司型组织架构,具备了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雏形。”中粮集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整体上市还需跨过三道坎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入主中粮已有10年,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也许是实现突破的一个好机会,对他来说,将中粮做大做强,抓住机会很重要。
 
粮油糖资产上市思路浮出只是一部分,除了旗下业务板块分拆上市,最终实现中粮整体上市一直在中粮的蓝图上。
 
除了此次试点方案中提到分拆上市为四大改革方向之一以外,此前宁高宁不止一次提过。2007年,在中粮将30-40个业务单元重新调整成九大单元时,宁高宁就表示将鼓励每一个板块去上市,使中粮9个板块都在行业竞争中领先。
 
当时,他就表示:“再有两三年时间,中粮公司把业务整合起来,由不同的专业化公司运营,就能实现整体上市目标。”
 
如今8年时间过去了,中粮依然未能实现这个目标。4月,宁高宁在国外参加会议时再次公开透露,中粮计划集团实现整体上市。并称中粮应该不是一家中国企业,而是一家全球化企业,IPO将协助集团达到该标准。
 
事实上,目前中粮集团旗下有8家上市公司,在将粮油糖资产注入中粮国际并实现上市后,如果还想集团整体上市是一项庞大的工程。
 
在业内看来,中粮将目前已有的8家上市公司注入到中粮国际可能性很小,除非需要业务整合,才有可能把分散的几个上市公司统一集中管理。
 
“上市能够提高公司透明度,肯定比不上市好。但这也只是缓解,除非真正的市场化,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改革。”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说。
 
此外,中粮集团近日还在其官网公布消息,任命Matt Jansen为中粮来宝首席执行官,这也意味着,中粮集团在加快整合中粮来宝农业,在为未来中粮粮油糖业务整体上市做准备。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在加入中粮来宝前,Matt曾担任ADM集团高级副总裁、ADM集团全球油料事业部总经理兼ADM集团首席风险官。
 
“具有跨国经营国际农业的人才稀缺,一般人才都在四大粮商企业里,招聘经营管理人才需要到这些公司里找。”中粮集团方面人士表示。
 
对于新管理层的到来,中粮集团董事长、中粮来宝董事长宁高宁直言:“Matt长期就职于全球竞争激烈的农业行业,积累了深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相信他是促进中粮来宝未来发展的理想人选。”
 
据报道,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中粮集团实现整体上市面临的最大坎便是资产整合。尽管其展开内部资产整合的时间较早,但由于集团内部资产结构实在过于复杂,单是糖类资产就需要将其糖类生产以及贸易的主要公司中粮屯河与新并入的华孚集团旗下的国家储备糖业务进行整合。“而且通过并购过来的海外资产更不易于整合,在整合的过程中也一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实际困难。”一位业内人士说。
 
按照中粮集团的规划,其希望在2019年之前实现整体上市,对此,业内人士直言,由于中粮集团内部资产结构复杂,所以留给其整合的时间其实相当紧迫。此前,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国香港地区、新加坡或者其他国际性的资本市场都是上市地点备选。而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则表示,上市地点的选择对于中粮集团而言也将是一道坎。其必须要考虑相关交易所的会计准则和相关要求、地域以及文化因素,还有就是上市前的筹备成本等多方因素。
 
“尽管目前中粮旗下有5家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有利于与其他子公司协同发展,但长远来看似乎又不太符合其全球化战略,这会让中粮集团陷入两难。”上述证券分析师表示。
 
资本市场坐拥8家上市公司
 
根据中粮集团网站,该集团目前资产超过570亿美元,旗下拥有八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中国食品、中粮控股、蒙牛乳业、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五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屯河、中粮地产和中粮生化三家内地上市公司。
 
据北京商报报道称,虽说中粮集团还未实现上市,但是该公司早已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换句话说,中粮集团可谓是资本运作的高手。
 
通过公开资料查询到,中粮集团目前已坐拥8家上市公司,其中包括蒙牛乳业、中粮控股、中粮包装、大悦城地产、中国食品5家香港上市公司,以及中粮地产、中粮屯河、中粮生化3家A股上市公司。据统计,截至昨日,这8家上市公司的市值合计为1898亿元,其中市值最大的是蒙牛乳业,该股的市值为824亿港元,约658亿元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中粮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队伍庞大,涉猎极广,但如今这些企业的经营状况却并不如意。
 
查阅已发2014年年报的6家上市公司(未查到中国食品和中国包装的年报)的业绩后发现,除蒙牛乳业之外,其他5家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贡献的净利润均在大幅下滑。其中主营食糖和蕃茄业务的中粮屯河最为糟糕,该公司的主业已经连续多年亏损,去年的主业亏损额为1.47亿元,不过相比以前倒是有了减亏趋势;此外,中粮控股的业绩也为亏损,2014年该公司的净利润亏损约为7.8亿港元,这是中粮控股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中粮生化去年的业绩也是大幅下滑,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3523.18万元,比2013年的5071.75万元下降30.53%。而且,该公司的主营业务贡献的业绩近年来也是萎缩严重,2012年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还尚达1.51亿元,至2014年仅有791.27万元。中粮地产在近三年的业绩也不是很稳定,2012-2014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2.03亿元和9245.76万元,去年主业的净利润同比下滑54.41%。同做地产业务的大悦城地产去年的业绩也不太理想,该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16.73亿元,同比下降46.3%。
 
惟独让人感到欣慰的是,蒙牛乳业在2014年实现了业绩的大增,该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达到500.5亿元,同比增长15.4%;净利润为23.5亿元,同比增长44.1%。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