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金汉宫装修费谁出? 7万人要求英王室出资

2016年11月22日 09:11
来源:羊城晚报
白金汉宫装修费谁出? 7万人要求英王室出资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首都伦敦的官邸白金汉宫2017年起将开始为期十年的大装修,预计耗资3.7亿英镑(约合31.5亿元人民币)。
白金汉宫动土装修,国之大事,更何况这是这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自二战后最大规模的修葺。装修工程巨大,仅要更换的电线长度就超过16万米。
大部分英国人将古老的王室作为自己骄傲的传统,但白金汉宫要装修的消息一出,民众与媒体齐声质问:“装修的钱谁出?”
英国财政部马上解释,“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钱将由皇家财产管理公司对王室所有不动产的管理盈利中支出。根据英国2011年通过的《君主拨款法案》,女王获得该局盈利的15%,目前约为每年4000万英镑(3.4亿元人民币)。为了此次装修,这一比例预计将提升至25%,但需经议会批准。
英国君主从议会领取年俸,是王室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这一制度始于1760年。当时的英国国王乔治三世同意向议会交出王室产业,而议会则从产业管理收益中拿出一部分、以年俸的方式支付给王室。
白金汉宫的装修费用怎么出,本质上并非只是经济问题,而是牵涉国家制度的伦理问题。英国君主与议会的关系是几个世纪以来各方妥协的结果。从1215年《大宪章》确认“王在法下”,到1688年“光荣革命”确立宪政制度,英国君主与议会的关系通过渐进与演化成为今天的样子,古老君主制与现代民主制度紧密结合。
关于英国的政治制度,19世纪的英国法学家沃尔特·白芝浩说得最妙。他把当时的英国宪政分为“尊严部分”和“效率部分”两块,大体而言,君主属于前者,而下议院和内阁属于后者。
每次涉及英国王室开销公布后,都会引来废除王室、让英国成为共和制国家的呼声。此次白金汉宫装修计划一公布,也立刻引来不少英国人反对。他们认为,除从议会领取年俸之外,王室还有大量私人地产和投资收入,白金汉宫装修费用理应由王室自己承担。
网络上一份要求英国王室自己出资请愿书在发布两天后得到近7万人签名支持。请愿书发布者马克·约翰逊写道:“国家正面临住房和医疗资源紧缺,财政紧缩政策已经削减了许多一线服务业的资金……王室财产多得无法计算,却还要求动用纳税人的钱,这简直让人出离愤怒。”
一向对君主制持保留态度的最大在野党工党此次反应却有些出人意料。工党影子内阁财政大臣约翰·迈克唐尼尔认为,白金汉宫是国家遗产,应由公共财政维护。也有人认为,作为国家传统与历史的象征,女王和白金汉宫每年为英国带来大量旅游收入,装修费用应当由国家出。
不管如何,是否愿为政制中“尊严部分”花钱,这一决定最终要由“效率部分”议会做出。其实,这两部分也许永远无法完全切分。比如,“效率部分”的下议院,从议政方式到议案通过流程,无不受到传统影响,很难真正和“尊严部分”泾渭分明。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